Photo by Yohann Lc on Unsplash

為夢想拼命值得嗎? Pt 1

恩希
3 min readAug 28, 2019

--

我最近在看一系列「練習中文識字方法」的影片。就是音樂/藝術比賽。例如「偶像練習生」,「創造營」,「我是演員」等等。

首先我得說,我很佩服這些節目的編輯組。他們應該很辛苦。因為有他們在下面寫字幕,我才能夠用這些影片練習語言。而且,我覺得他們也蠻有創意的。他們一定在背後錄了幾千個小時的影片,然後再把錄完的影片編輯成完整的作品。我自己沒做過可是知道很不容易。

回到主題:我是有點音樂背景,可是沒有拼到這麼高過。看這些節目不但對語言學習有益處,而且讓我反思「夢想」這個東西。

我真的很佩服這些演員和音樂家選手。他們是真的拼命了。有一集「我是演員」裡面有一位選手,為了演一個酗酒的角色,平時不喝酒的她嘗試喝酒,喝到在舞台上吐。另外一個演員為了要演一個囚犯的角色,餓了肚子兩三天。而在「偶像」之類的節目裡的男孩們常常都會連到清晨,連到昏倒,受傷。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樣太過分了。為什麼要傷害身體為了要追求一個不一定能夠呈現的夢想?

可能追夢不錯,可是需要有保守一點,不要太瘋狂。就是因為這樣我才對這些節目有興趣。大家都知道,演藝圈是個很殘酷的地方。觀眾們能夠很快的愛上某個藝人,也同時很快的忘記他/她。如果你要在這種氛圍裡成功,你不能保守,你只能拼了命,全力以赴,全心全意地去追。

追成功,追夢想,追觀眾的關注和喜愛。而且你的任務永遠做不完。如果你得到了一點成就,你必須繼續拼,因為你不知道明天你的粉絲會不會忘記你。而且每一年都有新的選手追在你後面。你一放鬆,他們就很可能追上你,甚至超過你。

而我在想,其實演藝圈並不是唯一的戰鬥場。每一個領域都有它的等級制度。有高就有低,有好就有壞,有成功就有失敗。

藝術可能是個比較陡的山脈。沒有很多人願意付出代價為了要走到最高點。而且願意付出的人也不見得有能力走到最後。

我一直在想,這些曾經拼了命,卻失敗的選手,他們後不後悔?如果他們從來沒有這個夢想,他們的生活是否會更好一點?如果他們的夢想比較「平凡」一點:當老師,當家庭主婦,當上班族,而不要追名氣?

當然很多選手在離開舞台的時候常常會說:「我會繼續努力實現我的夢想的!」「我很感謝這個舞台給我成長的機會!」等等。可是有沒有人拼命的追過不適合自己的夢?還是只要你要它,它就是個好的夢想,不管你成不成功 (因為有「成長」這件事)?有沒有人追了夢,失敗了,卻沒什麼成長?

選夢好像是件蠻嚴重的東西。小時候,很多老師們都會跟我們說:你要堅持,追你的夢,不要放棄等等。可是我覺得他們可能忘了說一件事就是:你想追夢,可以。可是要記得,每一個夢都必須付出代價。越大的夢,越大的代價。你願意付的話,你才有資格去追。不願意的話,那就需要選擇另外一個目標。

然後,在選夢,在培養興趣的時候,一直要考慮這個。不要開始蓋一個城堡,然後蓋到一半才發現你不但沒有錢了,你還不是那麼想住在城堡裡。

有些夢的代價是非常高的。要有心理準備才能夠去追它。

好吧,我這次就講到這裡。還有一些關於這個話題的想法,可是這個短文已經越來越不短了。所以……下次再說吧! 😉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