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Luca Upper on Unsplash

父母愛有傷害?「愛不釋手」

成語系列

--

我最近聽了一個心理學家分析為什麼現代的年輕人好像越來越敏感。聽說某些地方會用「草莓族」來形容這種沒有堅持力,容易受傷的人。

可是如果一整代的人都是這樣,那是為什麼呢?

其實我知道現代的年輕人當然並不是都這樣。可是我必須承認,很多人的確不太能夠適應這個可以說是偶爾蠻殘忍的世界。

為什麼呢?是不是父母沒教好孩子?

至少有一位心理學家覺得就是這個問題。

他說:這一代的父母親孩子生得比較晚,一生只生一個,兩個孩子。所以每一個孩子都是無價的寶。父母親非常貼心的照顧孩子。有些人認為有點過分的照顧。

這不像以前:以前的家庭比較大,通常會有十幾個孩子。而且孩子也很容易死去。父母親又非常辛苦。根本沒有時間或體力管那麼多。孩子都是自己照顧自己。如果受傷也要自己處理。

可是現代的父母對孩子比較會有這種「愛不釋手」的想法。這樣其實對孩子可能不太好。真正的成長是需要放手的階段。沒有的話,孩子永遠長不大。這樣會傷害到他們,也會傷害家人和社會。

當然每一個家庭都要自己決定如何放手,什麼時候放手。這要靠父母親的智慧跟孩子的需要。我目前也沒有孩子所以還有很多要學習的。這一切都是我從孩子的角度看的。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