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恩希
2 min readMay 18, 2018

--

Photo by MI PHAM on Unsplash

我最近在讀一本書,叫做 《活出意義來》(Man’s Search For Meaning) 是维克多·弗兰克 (Viktor Frankl) 寫的,一本非常有意思的書。

维克多·弗兰克是奥地利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他和全家人被納粹逮捕。後來弗兰克的家人都被納粹害死了。只剩下弗兰克 還有他的妹妹: 兩個犹太人大屠杀幸存者。

身為一個精神病學家,弗兰克後來寫了這本《活出意義來》描述他在 二次大戰所經過的痛苦,還有他所學的生命課程。

我真的不能想像他的勇氣是從哪來的,能夠讓他度過這麼黑暗的時刻。 不過我覺得他的故事真的令人勁呀。他的想法也非常有智慧。

其實我在大學時期已經讀過《活出意義來》可是忘了很多細節。最近有機會複習, 覺得這個人真的非常特別。

我覺得書裡面主要的主題是在討論人生的意義。弗兰克說:如果一個人有足夠重要的原因,他什麼都能夠承擔。

可是那個生命的原因/意義到底是什麼?

弗兰克覺得每一個人的生命意義都不一樣。而且,一個人的生命意義也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

最重要的是:你的生命意義只有你能夠履行。每一個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生命意義。這樣才能夠有勇氣和動機活出最精彩的人生。

不好意思,我解釋的不太好。可是如果對這方面的故事/哲學有興趣的話,我非常推薦這本書 :)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