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腦袋學不來的事情

恩希
3 min readFeb 27, 2019

--

我高中的一位好朋友上大學時得到厭食症。

她從小就蠻挑食的,所以一開始,沒有人發現她有這個問題,直到有一天她哥哥覺得她好像不太對勁,就跟父母講。後來她的家人帶他去看醫生,醫療了好久(超過兩年的時間)她才慢慢恢復正常。

她的這個病到底從哪裡來的呢?這個問題很難回答。表面上,厭食症很簡單:病患者覺得自己體重太高了,一直想要減肥, 雖然事實上她其實瘦到快要不行了。可是不管你用什麼方式來調整她的想法,她就是不信。

有些病患者對食物的恐懼是不可思議的程度。你叫他們吃飯簡直是要他們的命一般。有些人甚至把自己餓到死。是個非常可怕又難以理解的精神病。

最可怕的是,厭食症病患者不是瘋子。他們還有理性,還有判斷力。只是在於飲食體重這方面他們完全聽不進去別人說的話。不管他們讀多少書,聽別人念他們,他們就是聽不懂。

我以前以為自己是個非常理性的人。可是這種病讓我發現世界上其實有些事情不能用理性來解決。有些道理不能用腦袋來學。

我這個朋友是在一個破碎家庭裡長大。小時候,父母離異,後來父親再嫁。她從小就被當成足球一般,好像被兩個家庭踢來踢去。她的爸媽當然愛她,可是同時好像也忽略她很多。

我從一開始認識她就覺得她雖然很可愛,可是也有很多憂愁沒有說出口。後來她得到這個病我才發現原來她承受的壓力比我想像的更多。我試著鼓勵她吃東西,可是發現沒有用。所以只能從遠距離關心她,打電話,寫信,等等。

後來我朋友有好起來,可是她算是比較幸運的。

因為他周圍有一群很在乎他的朋友,還有一個疼愛她的哥哥。當她的病開始發作時,只有她哥哥發現。是他先幫助妹妹,讓父母知道情況。

我相信雖然我朋友當時不能接受「不吃東西是不健康的行為」這個道理,她能夠感到哥哥,朋友,與其他家人的愛。只有這份愛才能讓她慢慢的走出陰影。

有些事情不能用腦袋理解,只能用心感受。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