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痛苦……是件好事?

恩希
2 min readAug 17, 2018

--

我最近肚子痛。需要工作,可是一直想要躺下來休息,所以覺得很不舒服。

這也不是第一次: 我記得小時候上課時肚子痛到想吐。可是我還是堅持把課上完,然後跑到廁所待了大概一個小時才出來。

當我們生病,不舒服的時候,我們當然想要快點脫離痛苦。

沒有人喜歡痛苦。它本來就不是一件好東西,對吧?

那不一定。

有一位醫生, Dr. Paul Brand, 他專門幫助大痲瘋病人。痲瘋病是個很可怕的疾病。受害者沒辦法恢復健康,他們的生體部位會開始爛掉,掉掉,直到他們死了為止。

以前的醫生以為痲瘋病讓人的皮膚和聖體爛掉。可是Dr. Brand發現這個想法不正確。其實痲瘋病讓人沒有感覺。他們感受不了痛,所以不小心傷害自己的身體時,他們也不知道。

如果健康人不小心燒到自己的指頭,他會馬上把指頭移開,沖水,等等。如果不小心踢到腳,會跛行。大媽瘋病人不會有這些反應。所以他們會繼續不意地傷害自己的身體,直到身體受不了為止。

Dr. Brand開始發明特地保護病人的鞋子,也開始給痲瘋病人細膩的檢查,為了避免讓傷口越來越嚴重。Dr. Brand的努力救了無數的病人,而延長了他們的生命。 他後來也寫了一本書叫做 Pain: The Gift Nobody Wants. (痛苦:沒有人要的禮物)

這本書的訊息就是:雖然痛苦很不舒服,它其實對人類健康是有貢獻的。疼痛讓我們知道身體的某個部分可能有問題,需要多多關注,照顧。

我覺得不只身體的疼痛而是各種各樣的痛苦都有可能可以幫助我們,只要我們好好注意它。

例如我小時候的經驗。其實我早就覺得不舒服,應該待在家裡回覆,不去上課。可是我有點固執,所以就把事情弄大了。

以後我知道,如果身體或其他的部分覺得不舒服,覺得痛,那就該慢下來,休息,先把疼痛解決,再去做該做的事情。 😃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練習 — — 使用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