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touching her hair in front of mirror” by Mikail Duran on Unsplash

精神病是什麼?

你對焦虑症, 憂鬱症,等等, 有什麼看法?

--

我最近在網上讀到一個中國大陸作者寫道關於他自己經歷焦慮症的過程和來源。這個文章讓我感到好奇。因為我不在亞洲,我有點想知道亞洲人(尤其華人)對精神健康與精神病的看法。

在北美,精神病和精神病患者通常會面對社會的偏見和不諒解。可是現在比以前好很多。

精神病有很多種。有自閉症,蒙古症。這些病讓社會比較可以接受。畢竟這些病很明顯不是病患者自己找來的。他們是一生下就有這些病。

可是另外一種神經病就不一樣。憂鬱症和焦慮症很難理解。又一方面好像是可以避免的,可是有些科學家說這些病可能也是跟基因有關。很多沒有經歷過精神病的人不能了解精神病患者的壓力。

這個怪病從哪裡來?如何把它處理掉?

有些人覺得:憂鬱不是很容易解決嗎?就想想讓你開心的事情不就得了?焦慮也是如此。不要去想那些讓你擔心的事情,畢竟你也無法控制它。

可是要是那麼簡單的話,那為什麼好多人還是無法脫離憂鬱/焦慮?

還有,這些病是從哪裡來的?是不是因為營養不良?患者需要睡久一點,運動多一點?還是以前發生了很嚴重的事情,忘不了?需要吃藥嗎?看心理醫生?可是這些有效嗎?

可是要是那麼有效的話,那為什麼好多人還是無法脫離憂鬱/焦慮?

其實我自己也沒有答案。我讀的那個文章,作者說他的焦慮症是來自小時候父母好像沒把他照顧好,而讓他感到不安。因為缺少安全感,長大以後的他就比較脆弱。

我不知道其他病患者是不是同樣的經歷。以我所知精神病就像癌症。來源不同,治病方法也不同。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故事,他的需求。

我也不知道如何對待這些病患者才好。侮辱他們不是辦法。不理他們也不是辦法。最近我聽到,見到的精神病患者好像越來越多。

所以我想請問大家,你對精神病/精神病患者有什麼看法?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發現你的朋友,家人,同事,或者你隨便在街上碰到的陌生人有精神病,你會怎麼做?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