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Form on Unsplash

習慣是幾天以內造成的?

恩希
2 min readDec 28, 2018

--

有人說習慣只要30-45天以內就能夠設定好。

有人說需要花多一點時間,有人說少一點也可以。所以到底誰是對的?

其實要看你想要養成什麼樣的習慣。

如果是個比較容易的習慣(例如:每一天早上要喝一杯水)那三十天以內可以把它搞定。

如果是個比較困難的習慣,或者是一個想要用來去掉另外一個壞習慣的好習慣,那就比較難說了。

例如:我是個不太喜歡運動的人。所以要我建立「運動習慣」很難。可是要我每天練習寫作,那就容易多了。因為我本來就喜歡寫作。

除了難度以外,還有另一個「搞定習慣」的關鍵。就是你練習那個習慣的用功程度。

舉個例子:我年輕的時候學中文方法就是每天看一點中文電視。看久了,自然而然開始識字,懂得中文。可是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夠到達那個程度。幾年的時間讓我學了幾百個新單字。

可是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決定要更努力才行。所以我看中文視頻的時候不光看,而把每一個不認識的字抄下來背。一天背一百個字。每週末自己給自己考試,考不到80%以上就算不及格。

這樣,幾個禮拜以內的收穫跟之前三四年的收穫還要多。相關的,如果你想培養的習慣是可以一天做很多次的那種習慣(學單字,伏地挺身,等等)那你做得越多,你腦袋對那個習慣的印象越深。這樣可以縮短學習時間。

可以試試看!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