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希的讀書系列

自由意志存在嗎?

柯維成功學 2:1

恩希
Mar 11, 2022

--

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你覺得你的決定都是你自己自由想出來的嗎?還是你被環境影響?

例如,假設你想減肥所以決定不要再吃糖。可是你知道你太喜歡吃糖所以你就把家裏面的糖果全部扔掉。去超市的時候不再買糖果了。

可是這個是你自己決定的嗎?還是因為你被好朋友影響?也許你的好朋友也在減肥也決定不再吃糖果。

所以這個「想減肥」的意念到底是從哪裡來的?你自己還是外在的因素?

我們通常都很欣賞有意志力的人。覺得他們很厲害。可是他們真的厲害嗎?還是因為他們從小在家裡有個非常嚴肅的家長讓他們不斷的練習,鍛鍊自己,讓自己越來越好。他們的動機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有些人有,有些人沒有?

意志力跟動機是可以調整的。想之前說的「把糖果扔掉」的行為的確能夠幫一個想要減肥的人成功。可是這個願意丟掉你喜歡的糖果的念頭是因為什麼?

為什麼有些人很想減肥卻減不了?也許他們不願意「把糖果扔掉」,可是這個「願意」是從哪裡來的?自由意志存在嗎?

有時候我覺得也許答案是「不」,可是同時覺得這樣不可能。如果沒有自由意志那社會就完了。小偷如果是「被逼得去偷東西」那還有什麼理由把他們關進監獄?

也許這是一個無解題……

單字

  1. 不假思索: without thinking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詭異?

因為我不是中文母語者。所以我用Medium和Readmoo練習自己的中文閱讀/思想/寫作能力。:D 我的母語是英文,有那方面的問題可以來找我喔!

想不想讀更多 + 支持恩希?

用以下的連結可以一石二鳥 ;)

https://medium.com/@enxi/membershi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