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standing near woman smiling” by Mimi Thian on Unsplash

「苟不教性乃遷……」西方和東方對教育的概念

恩希
2 min readOct 27, 2018

--

苟不教 性乃遷
教之道 貴以專

這句話講到教育的重要性。基本的概念就是如果孩子小時候沒有好好學習,沒有大人教他,以後他的個性會變壞。

我不是老師,只有以前當過學生的經驗。而且我是在西方學校裡長大的。

據我所知,西方跟東方教育的不同主要是東方國家好像比較專一,比較強調背課本, 老師和同學的距離比較遠,成績比較重要。還有, 很多學生的價值觀來自在學校的表現,或老師/長輩們的認可。

西方國家呢?好像比較廣,老師通常會鼓勵孩子們去追求自己的興趣。在大學,有時候高中也是:老師和學生比較「隨便」。

兩種教育觀點都有它門的優點。東方教育讓孩子學會自律,努力用功,堅持,不怕吃苦。

西方教育方式比較會讓學生變得更有創意,勇敢,願意試試看,不怕失敗。

當然以上都是大約的。有些老師,同學,學校不一樣。

可是我很好奇:有沒有辦法把兩邊的優點混在一起,教出來一些董事,努力,不怕吃苦,又勇敢,有創意力,不怕失敗的學生?

我覺得是有可能,可是也是有點不太可能。因為根據我的了解,世界上每一樣東西都是用犧牲而得來的。

例如:如果你想學好功課,那你可能需要放棄打球的念頭。如果你想創作,你就不會有那麼多時間去背課本。

所以最重要的問題是:人類到底該學什麼才算是真正的 「教育」?

除了數學,文法,等等,我覺得有些看不見的東西更重要:就是想剛剛說的,自律,創意,勇敢,還有良善,仁慈,同情。我覺得這些好像不是靠西方或東方得來的,而是每一個家庭,每一對家長在日常生活裡給孩子的榜樣。

你們覺得呢?其實中文界的教育不太熟,所以歡迎讀者們來教教我,你們對教育這個概念的想法如何?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