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算是專家?

恩希
2 min readJul 20, 2018

--

從某個角度來看,我們都是專家。

我爸爸很喜歡打瞌睡。我記得我小時候,他到處都能夠睡。講床邊故事的時候,他會講到睡著。當時小時候的我會把他叫醒,問著:「然後呢?然後呢?」

我們家人都說他有個「睡覺博士學位」,是個「睡覺專家」。

當然都是開玩笑啦。可是到底什麼屬於真正的專家?

我自己學過音樂,學了超過十年。從一個角度來看,我懂得比那些剛開始學琴的小朋友(或大朋友)多。在他們的眼裡,我可能算是一個專家。可是跟那些全世界都認識的音樂家來比,我還是個菜鳥。

世界的知識太多了。很少人真正能夠達到最高的位置。很少人想要得到最高的位置。那麼其他人都不是專家嗎?不一定。

我覺得教書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他不但可以讓學生學會一個新的東西,也可以讓老師學會新的東西。我記得我初中的時候當了兩個禮拜的英文老師。當時我在教一群調皮的小學生。雖然我不是很會教小朋友, 我懂的英文比他們多很多。教書的過程中,我開始摸索出來到底怎麼對待這些小同學。

暑假過後,我還是不算一個 「英文專家」,可是我倒是學了很多, 也知道的比以前多。

所以不管你覺得你是不是專家,試著教別人你所知道的知識。這樣你可以學的更快,也能夠得到自信。(「專家」跟「非專家」有時候只差一個東西,就是「自信」。有可能你知道的比你想像的多)

而「非專家」早晚會變得越來越像「真正的專家」。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