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性太高不是一件好事

恩希
3 min readOct 26, 2019

--

刻板印象的亞洲文化是比較強調和睦友善,尤其是日本。雖然我個人沒去過,也只能教過一個日本來的朋友(而且是很久以前的事) 可是聽說他們非常重視禮貌,很關心別人的感受,無論如何都不願意冒犯他人。(當然不是每一個人,我是說刻板印象的日本人/日本文化)。

所以我最近看到的一部日本連續劇讓我有點驚訝。女主角Sangenya是一名非常優秀的房地產經紀人。可是她完全不表示任何感情。看不起懶惰人,所以要是公司裡面有人偷懶,她會很不客氣的要求他們出去發傳單,賣房子。她不笑,也不哭。連她的老闆都有點怕她。可是大家都知道她是公司裡面最能幹的成員。

為什麼?因為她很了解客戶的需要。例如,可能有個客戶說他要的房子應該有某某特殊,可是客戶說他想要的其實並不是他需要的。連客戶本人都不知道他真的要的是什麼,可是這位房地產經紀人能夠很精準的發掘客戶真正的需求而幫他找到最適合他的房子。

這個故事跟友善性有什麼關係?

友善性是人格特質理論領域裡,五大特質之一。可是它很有趣:友善性聽起來是一件好東西,可是太友善的人其實容易吃虧,而且他們做事也不那麼有效。

為什麼?因為他們太在意別人對他們的想法。他們寧願保持和睦也不願意說出自己真正在想什麼。這樣的確可以避免一些掙扎,可是代價也不少。

當一個人太在意別人的眼光,他不但會犧牲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健康,還會傷害到別人。我剛說的故事其中一個想買房子的客戶是一位小童星。這個小男孩因為失去了媽媽,爸爸又不敢教訓他,而他很有名又賺很多錢,導致他有個非常霸道的個性。

可是當這位小男孩遇到女主角/房地產經紀人Sangenya的時候,Sangenya立馬挑戰他比摔角,而且把小男孩摔得滿重的。雖然Sangenya的同事們都嚇到了(怎麼能夠這樣對待客戶和孩子呢?)可是Sangenya完全不在乎。因為她知道孩子需要的是什麼,同時,她也在讓孩子的爸爸看見一個家長應該有的責任。

當然,電視裡面的人物演得有點誇張,可是她讓我反省我自己的過去。我承認我以前是個非常在乎別人眼光的人(現在還是)。可是好像有點超過了。當我一句反對的話都不願意說出口那就說明我有問題。

我還是沒有那麼大的勇氣可以像Sangenya一樣做我應該做的事情,無論別人怎麼看待我,可是希望我能夠慢慢的學習如何不要有那麼強大的「友善性」,需要的時候「刻薄」一點,對自己好也對別人好。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