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想哭的電視節目

恩希
3 min readJan 10, 2020

--

幾天前我像平時一樣,閒著看YT。突然,YT的演算法推薦了一個新的節目:《老師請回答》

好奇的我就看了一部分, 剛開始也沒太認真,可是這個節目很快就吸引我的注意。

《老師請回答》主要是個脫口秀,每一期有兩個家庭帶著他們的孩子上節目。孩子們都有各種各樣的問題:有些孩子不認真寫功課,有些孩子不聽爸爸媽媽的話,甚至有些孩子還動手打人 — — 不只打同學,還打自己的父母 (!!!!)

然後再短短一個小時以內,一群專業的老師們會聆聽家庭的困苦,再給一些意見, 幫他們解開心結。

聽起來很簡單吧?可是並不是。我一看就看了一整個下午, 連吃飯都不吃了。 老師們的智慧真的讓人很佩服他們。我本來以為老師們會教父母如何更嚴格的對待孩子。並沒有。

其實,每一位「小太保」後面都有至少一個,甚至兩三個有問題的大人。例如:

一位母親帶了他的七歲女兒上台,說女兒不太會交朋友。經過交流,老師們發現女孩之所以交不到朋友是因為她愛打人。而她為什麼會打人呢?因為在家她常常被媽媽打。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是一位姥姥跟老爺帶著孫女去上節目。從孫女的身體語言來看我就可以意識到這個女孩很自卑,沒自信。 姥姥跟老師們說女孩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爺爺重男輕女,當他看到孫子的時候,都會開心的笑,可是看到孫女的時候只會吼她,打她。

剛開始爺爺並沒意識到他有什麼錯。他一直說是因為孫女愛哭,很煩。 可是透過老師們溫柔的溝通,爺爺願意蹲下來,面對面跟小孫女交流。在這個時刻,爺爺看了孫女的眼睛說:「如果你想要爺爺為你做什麼你就直接說,別害怕。」說完了,爺爺就開始哭了。

我不知道爺爺心裡面在想什麼,可是我猜這可能是爺爺第一次看到孫女的眼神。在螢幕後面看得觀眾,我,都能夠看出來孩子的眼神完全是「死」的,是絕望的狀態。

我猜這是爺爺第一次意識到他對孫女的態度照成了這麼大的傷害。

後來,節目組幾個月後有回去拜訪節目裡面的一些家庭,包括這位爺爺和他的孫女。在短短的幾個月,小女孩跟爺爺的關係有了180度的改變。女孩有笑容了,她跟家人散步的時候還會拉著爺爺的手。真的是個好美好的畫面。

這個節目裡面的一位導師說:

「孩子的問題在大人,大人的問題在童年,可見一個人的童年對於一個人的整個人生起了多麼重要的作用。不要到了不可逆的時候我們才發現再去挽回已經來不及了」

我曾經聽過一個講者說:「如果作為一位父母,你唯一做到的就是不再傳達你自己的父母帶給你的傷害,那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當然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藏著這麼多或這種傷害。有些家庭非常幸福美滿,有問題的話也只是小問題。可是如果你是在一個比較不幸的家庭裡長大,我推薦你看看這個節目。如果你有孩子,或以後想要有孩子,我覺得你能夠從這些老師們身上學到很多很寶貴的課程。

可是我得警告一下:先準備一些衛生紙,看了這個節目可能會讓你哭。

(希望不會,希望你對家庭有非常快樂美滿的回憶。無論如何,我覺得這個節目非常值得。希望以後會有更多的這種節目以及老師幫全世界的家庭變得更好)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