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有兩個理由

恩希
3 min readApr 19, 2019

我最近在看一些音樂比賽。《這!就是創作》正在進行,而且前幾年中國大陸有很多比唱歌,比寫歌,比跳舞的精彩比賽。

說真的,有很多東西我不了解,因為我對很多流行音樂不是非常熟。可是我知道很多人看到這種節目會覺得每一個選手都是為了最求自己的夢而來到這個舞台。

大家也知道獲勝者最終只能有一個。那其他的人怎麼辦?有些參賽者被評審批頻或淘汰的時候後會很勇敢的說完感言就走開了。有些選手表現的比較不服氣,覺得不公平。還有一些音樂家的態度就是:「沒關係,雖然這次的成果不是我所要的,我還是很愛我的音樂,還會努力最求我的夢。」

可是做夢者中有兩個願望:

  1. 一就是很單純的「喜愛音樂」
  2. 二就是「想要被別人認同」。

只是有些人比較偏第一個理由,有些人比較重視第二。

現代很多人常說:「做自己」「勇敢追夢想」「想快樂就做你想做的事」等等。可是這種建議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確。

很多時候我們不能完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也並不是個壞事。通常我們真的想做的事情就是「偷懶」所以沒有這個選擇也是件好事。

我們的難題來自外面也來自我們自己的內心。一方面是我們自己有時候很難控制自己:自己的壞習慣,自己的過分慾望。另一方面,有時候是市場不太符合我們。我們想做的事沒有人想看(或不夠人想看)。每一位藝人都有這個問題:怎麼做好最真誠的自己,可是同時給觀眾帶來他們想看,想聽的東西?

怎麼辦?

每一個人都有他喜歡做的事,每一個人也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這兩樣情況是不能逃避的,不能假裝沒有的。

如果太偏「只在乎自己想做的事,不管別人怎麼想」,人會變成很自私,很沒有用。

可是太偏「只管別人怎麼看我,不願意用自己的才藝做出只有自己能夠做到事」你會辜負你為社會奉獻的機會。

我也不知道這個問題怎麼回答,可是可能每一個人的答案都不太一樣。至少,做決定以前要先考慮兩方面。

對很多人來說,追夢的過程很煎熬。你要真的喜歡那個東西,開始以前要做好準備。

如果你決定好要追夢,那就用力的追,不要猶豫。要把自己訓練好。機會的來令不是定時的,隨時都要準備好。

當你陷入低谷時(每一個人都會有「陷入低谷」的經驗。是一定的)提醒自己你真正的東西不是為了討好別人,也不只是為了快樂自己,而生為了更重要的原因。提醒自己:你所做的事,你所有的才華是一種責任,你得好好用它,讓這個世界裡面的人變得更好。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