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不存在

恩希
2 min readAug 24, 2018

--

錢到底是什麼?是硬幣,還是紙張?還是銀行裡面的數字?其實,錢不是那些東西。錢不存在。

很多人花很多時間,甚至整個生命,為了賺錢。可是他們知不知道錢是什麼?我們通常只會想到錢能夠為我們做什麼,不太考慮他本生是什麼。

也許這個問題不是非常重要。可是我最近有點好奇,開始讀了幾本書和文章。(例如:Money: The Unauthorized Biography,錢:未經授權的傳記)

我還沒有完全了解錢的本性,可是據我所知的,錢其實是債務。

例如:某某人一賣了一顆蘋果給某某人二。某某人二現在欠某某人一那顆蘋果的代價。某某人二就給某某人一一個硬幣,代表這個債。某某人一就拿著這個硬幣去跟某某人三交換東西。現在某某人二的債就在某某人三的手上。

這樣講聽起來滿簡單的。 可是真實的情況當然比較複雜。因為不一樣的東西有不一樣的價錢。除了水果之外,還有很多物質上的東西可以買賣,人的時間和知識也可以買賣。(例如:書裡面有知識,作者也得花很多時間把這些知識寫下來)

而且,現在,我們連硬幣都不用了,直接用信用卡,手機上的APP,等等。

這麼複雜的系統有時候會給壞人機會去傷害別人。如果某某人五吧某某人三的硬幣搶走,那那個硬幣代表的價值也被偷走了。

到底什麼讓社會跟錢的關係保持的這麼好呢?只有一件事,就是信任。為什麼有些國家的自然資源很多,可是人們卻很貧窮? 就是因為沒有信任。人民不信任政府,政府不信任人民,鄰居不信任彼此。

換句話說,錢和經濟是一種測量單位,衡量人們有多信任彼此。所以如果你想有多點錢,想要讓社會變得更富有,要當一個可靠的人。也要推廣誠實,廉政,還有人與人之間的好關係。這樣大家都會變得更有錢!*

(*我知道這樣講好像有點太簡單了。還在學習中!)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練習……使用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