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財不是一切罪惡的根源, 可是…

恩希
3 min readJun 3, 2018

--

我從小長大在一個很平凡的家庭裡。我們跟鄰居比,還算不太有錢。可是當然跟全世界的人來比,我們算是蠻富有的。至少有東西吃,有地方住,也有好的學校。

可是我小學的時候,我爸失業了。雖然我們度過了那段時間,我看見我父母親壓力好像很大。我開始知道錢的重要度。我們學會省錢,不常花錢。

長大以後,我們家的經濟狀況有了好轉。可是這個省錢/不花錢的習慣已經刻在我腦海裡。有時候為了省錢而犧牲自己的健康。

可是我從來沒想過:我花這麼多時間和力氣想辦法省錢,為什麼不用這些時間和力氣想辦法鑽錢呢?

可能是因為我從小就知道愛錢,貪心,不是一件好事。

我原本覺得可以養活自己和家人就夠了。可是最近我的想法有點改變:

我最近在讀一本書,叫做 One Minute Millionaire。它的作者說:

每一個願意努力的人都可以當成百万富翁。而且,這種志向並不是一件壞事。世界上有很多百萬富翁用他們的錢和權力去做很多幫助人的事情。

例如: 安德鲁·卡内基 (Andrew Carnegie)是一名美國的百萬富翁。年輕的時候,卡內基把他生命的目的寫下來:
他說,他的前半生要用來鑽很多很多錢。後半生要用來把那些錢通通捐掉。

今天美國有好多跟卡內基有關的組織:幾千個圖書館,一個很有名的大學,還有科學研究所,等等。要不是卡內基沒有那種志向,今天就不會有這些東西。

如果一個社會要變得更好,更強,它需要這種有錢人來支持。不是貪心,只愛賺錢,只顧自己的有錢人,而是為了社會貢獻而賺很多錢的有錢人。

如果賺錢是為了自己,你的成功效率可能不會很高。可是如果你想賺錢為了幫助別人,全世界都會幫你。

如果你賺錢的目的是為了有更多機會幫助別人,那你趕緊盡量賺錢 ; 越多越好。

錢只是一個工具,好像斧頭一樣。斧頭可以用來蓋房子,也可以用來做壞事。要看是誰拿著那把斧頭。

錢不是一切罪惡的根源。貪財才是。在善良人的手裡,錢可以變成一切好處的根源。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