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處是好處

恩希
3 min readJul 19, 2018

--

我最近又再讀一本書 (別怪我,我說過我是個書呆子。😅 好啦,這是最後一次,不再說了)就是 Seth Godin 的 The Dip。(不知道如何翻譯,有想法的人請讓我知道!)

Seth Godin 是一位有名的作者和商人。他寫的這本書很短,可是說到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該堅持,什麼時候該放棄。

每一個值得追求的目標都有很多人在追。而大部分的人早晚都會放棄。因為大家都知道成功不容易。所以,如何成功呢?

Godin說,你只要記得兩件事:

1. 如果你不夠才華,不夠想要那個東西,乾脆不要追它。

開始以前就放棄有時候是最聰明的選著。

舉個例子:當全職音樂家是個非常非常非常難的東西。如果你真的沒有那麼大的堅持力和慾望,還是不要做這種沒用的夢吧。因為音樂不斷是個非常難得目標,它也很貴。你需要買琴,買音樂譜,找老師,參加比賽,等等。還是用那個錢和時間去追求你真正要的東西才對。

2. 當你決定好目標,千萬不要放棄!

每一條路都有它的低谷。這個就是Godin所說的 “dip.”

很多人碰到低谷就會放棄。可是成功的人會堅持到底。他們有那種 「打死我也不放棄」的精神。不是因為他們是瘋子 (好啦,有可能有些人真的是瘋子)而是因為他們徹底的相信自己可以的, 相信他們選的目標真的那麼值得。

在美國淘金热的時候,有一個人叫做R.U. Darby。他找到一個非常好的地方,挖出來很多金片。可是過了不久,金片不見了,找不到了。他在附近找了一下,就放棄了。後來,新的主人發現那片地還藏著好多金片,只要在往下挖3英尺就有了。

可憐的Darby太早放棄了。只差3英尺。好可惜。

總之,成功者知道什麼時候要放棄,什麼時候要堅持。

這種智慧超越我和我的中文寫作能力。如果你還想多了解這個概念,還是自己去看看Godin的書吧。

可是最後要記得的關鍵理念就是:最沒用的事情就是你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去追求一個目標而沒有把它做到底。

要嘛早點放棄,要嘛跟自己說你絕對要把這件事情做完。而不要三心二意的面對生活。當大家都在放棄時,如果你可以度過這個難關,繼續堅持到底,你就是獲勝者! 😃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