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Hisu lee on Unsplash

養孩子真不容易,為何大多數人還是要孩子呢?

恩希
2 min readDec 8, 2018

--

「三字經」裡面說到:

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想開車必須要有駕照。想當醫師必須要先讀幾十年的書。但是想當父母不需要任何執照。

可是據我所知,當好父母比當司機或醫生還要難。孩子是人,而人是個非常複雜有趣的東西。想把一個孩子帶好不容易。孩子有自己的人格,想法,優點,缺點。有智慧的家長不會把每一個孩子當作一樣的來教導。

但是不管父母請多努力,多想要做好他「家長」這個角色,世界上沒有保證。有些孩子來自很健康的家庭,長大以後喔卻有一大堆問題。有些孩子來自很多問題的家庭,長大以後卻能夠走出來,變成很懂事,很成熟的大人。

當然,父母請還是有責任教導孩子。就像三字經裡面說的,要是父親不好好教自己的孩子,那就是他的錯。

可是要好好教養一個孩子是很費力卻沒有很多保證的一件事。

所以我有時候覺得很好奇:為什麼那麼多人想當父母?

人有很多種,有一些可能真的不適合做父母,自己還不夠成熟懂事,就想把另外一個生命帶到世上來。

有些「想當父母」的動機可能確實有點自私:

  • 因為周圍的朋友都生了孩子,所以想要照樣做
  • 想要「彌補」父母親曾經做過的錯誤教育 (有些人可能會想:「我自己當父母以後絕對不會這樣對自己的孩子!」)
  • 想要有人陪自己(尤其是害怕衰老的人)

所以到底什麼理由才是最好的?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可是讓我猜的話,我可能會說:想要孩子的最好的原因就是因為你很會愛和照顧別人,而想要養一些跟你一樣會去愛護別人的孩子。

我們世界情況很糟糕。要讓它有好轉需要靠每一個人盡量努力的照顧別人。需要成熟,無私,開朗的人。而這些人需要好的開始,好的家庭背景。這就要靠父母請給他們的教育和榜樣。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