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x不喜歡的工作,或低薪x喜歡的工作

YT系列

--

不好意思上禮拜的文章沒有準時發佈。這個禮拜得補一補。

我最近又找到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網路電視節目:《奇葩說》。根據我的「研究」,《奇葩說》已經有快要五年的歷史。基本規則就是:

節目主會在網上找一些網友問的問題,然後把這些問題帶到節目上,讓選手們討論而試著說服現場的觀眾們。這個節目的好處就是:除了學一些比較 「高級」的詞彙以外,還可以同時多多了解大陸老百姓的價值觀,世界觀,幽默感,等等。

我已經看了幾集,每一集都會問一個問題,例如:

  • 催婚表達的是愛,還是變態?
  • 男女之間真的有純友誼嗎?

還有我今天要討論的:

  • 一份你喜歡卻只有底薪的工作跟一份你不喜歡卻發高薪的工作……你選哪一個?

聽了選手們的精彩對話,我收到了這些點:

支持「高薪,做不喜歡做的工作」

  • 沒有一份工作是真正的「好玩的」要不然為什麼叫它「工作」?既然這樣,乾脆找一份高薪的工作。越搞越好。
  • 賺錢是為了讓自己有安全感。萬一你或家人有一天發生意外,只有錢能夠救你,喜愛的工作完全沒有用。
  • 如果你要成長,你不應該一直躲在自己的舒適圈裡。做一個你不喜歡的工作可能會挑戰你,而當你把那份工作做好,你會有很好的成就感。

支持「低薪,做喜歡做的工作」

  • 如果你逼迫自己去做一份不喜歡的工作,會影響你的健康。接下來,你賺來的錢都要花在治療上。
  • 賺錢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得到某一種生活方式。可是如果你不喜歡的工作佔去你一大部分的生命,那妳不就沒有你想要的生活狀態嗎?
  • 如果你真的喜歡你的工作,可能你現在的薪水不高,可是你以後有辦法讓它變高,因為你有能力,有動力去把工作做好。

說完這一些,我只想說:這個問題其實沒有非常好的結論,因為它太淺了。問題是:它沒有定義「高薪/底薪」也沒有定義「喜歡」有多喜歡。

你收到的錢算是高薪或低薪要看你是誰,你的情況怎麼樣。如果你單身,也不那麼將就吃的,穿得,住的,那你並不用鑽那麼多錢就可以快快樂樂的過你的人身。可是如果你有個家庭要養,或者你有金錢上的困惑,你可能需要更多錢。

而且,喜歡有很多種。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

一個小女生跟一位作者說:「我長大以後想要跟你一樣,當一位作者。我該怎麼準備?」

作者就對小女孩說:「我建議你還是不要當作者好了,太辛苦了。」

後來,作者的朋友問他:「你為什麼那麼殘忍,破壞小朋友的夢想?」

作者回答說:「如果那個小孩真的想當作者的話,我說什麼都不會改變她的想法。如果我這一句話能夠讓她放棄這個夢想,那她不配當作者。」

很多人有各種各樣的夢想,愛好,可是大多數的人長大後會放棄大多數的夢想。這不就代表他們不夠愛那個東西嗎?

而這也不一定是件壞事,要看情況。如果你犧牲夢想為了照顧家人,扛起你應該有的責任,這是個值得稱讚的選擇。當然,如果你只是懶,或害怕,那就無話可說了。

所以要是我的話,我比較偏第二個選擇。可是不是那麼的堅決。你們覺得呢?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