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作所學到的事-廣告業 AE/SAE

Felicia Hsueh
12 min readDec 4, 2023

--

工作了七年,決定給自己一些時間好好沉澱休息,並認真思考職涯的下一步究竟該往哪走,不排斥探索各種可能,但我想第一步應該是先盤點自己,因此想好好記錄過去三份工作所學到的事。

→第一份 廣告業 AE/SAE (2016/7~2018/2)

[Why I applied for this job]

大學雙主修國貿系與廣告系,在廣告系的畢展中,認識了某 4A 廣告公司的主管 K 並交換名片,後來邀請我去面試,記得還蠻聊得來,然後我就傻傻地決定去上班了!(只面試了一間…)

雖然年代有點久遠了,印象當初的考量是,本身就比較喜歡廣告系的課(相較於商學院更活潑有趣),無法想像自己去銀行或是國貿相關的公司工作(不想穿制服、貿實考完全部忘記)、經濟財金相關的也沒有興趣;廣告業感覺可以接觸到不同產業似乎比較好玩,所以即使起薪很低,不過覺得還年輕就想挑戰自己。

[What does an AE do]

「不是萬能,但什麼都會一點。」

我認為這句話最適合形容廣告業 AE (Account Executive)。

平常要處理財務、做簡報、負責所有廣告線上線下執行的監控,策略思考、文字能力更是不可少,印刷輸出、數位趨勢、產業資訊等也都要懂。

這份工作可以培養溝通執行企劃策略的能力:藉由了解客戶的行銷目標或問題,再傳達並分析客戶的工作需求,據此擬定行銷廣告的企劃及執行策略,接著將各項工作說明給創意及所有相關協力單位或外包廠商,進而確認產出是否合乎策略及客戶要求。

在無形中也累積了相當扎實的專案管理能力,要有效率地在客戶及各相關單位中掌控好各項工作的時程、進度、品質與成本。

Photo by Carl Heyerdahl on Unsplash

上面描述的能力如果覺得有點空泛,因為是之前應徵工作時寫的自傳內容哈,接下來就是偏流水帳的細節。

我們 team 主要客戶是某豪華汽車品牌,所以我總共經歷了:

  • 4 款新車上市發表會 與 7 次車款促銷活動專案,我們小組主要負責中/大型房車及旅行車車款(也讓我開始愛上 wagon!)
  • 規劃與監督執行專案相關之線上/線下廣告及製作物,含官網設計、網頁橫幅廣告、電視廣告、平面廣告、廣播錄音、型錄製作、媒體合作專案、其他品牌合作專案等
  • 統整及匯報客戶相關帳務與管理經銷商庫存及請款作業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有:

  1. 各種 Brochure 地獄:反覆校對的無限輪迴,每修改一次就要全部重新校對一次…超級崩潰,到後來我都可以一眼看出哪裡少或多了一格半行空白XD
    →最後獨當一面負責落板的型錄像自己的小孩一般,離職時各留了一本(然後再也沒打開哈哈)
  2. 廣告拍攝─新車上市 1:從代言人合作、PPM 到拍攝當天,對我這個小菜鳥來說一切都很新奇,而且很幸運遇到的第一個片子就是大案子(品牌影片),客戶有足夠預算,加上一流劇本/卡司/導演/製作公司團隊/經典音樂,作品上線首日即有百萬瀏覽人次,拿了很多項廣告大獎,身為小小小螺絲的我與有榮焉。
    →btw 拍片日大概是除了 on board day 外最輕鬆的一天,因為都是製片公司在忙...(感覺比廣代還累...)
  3. 廣告拍攝─新車上市 2:第二次跟代言人合作,眉角超多,還發生一件事讓我從此由粉轉黑(沒人在乎 XD),不過擔任花絮拍攝的主訪者蠻有趣;看 A-copy 時客戶加了一個原本沒提的需求,所以還當了大腿替身 0.0
  4. 車媒合作─葉明德 德哥:我第一個見到的車媒,幽默風趣而且開車貼背感十足,重點是隔年再度合作時還記得我這個小小 AE,好感人。
  5. 車媒合作─狂人日誌:校對時不會厭煩的車媒影片,內容是最有深度的,而且 Vincent 聲音超好聽,聽他講「非常 decent」時特別有魅力。
  6. 廣播錄音:每次錄音都覺得配音員很厲害,因應要求就馬上產出不同情感語調的聲音。
  7. 焦點訪談:針對旅行車、房車、休旅車的車主分組訪談,也有做廣告文案/素材測試;當藏鏡人是蠻特別的經驗,可以得知不同的觀點與想法,不過聽到貴婦家管說 C250 ESTATE 是當娃娃車好生羨慕...
  8. 地球黃金線:棚拍或外拍可以離開辦公室都蠻好玩,雖然我好像從沒認真看完一集…
  9. 大型窗貼:第一次的大型製作物體驗,基本上因為有前輩 Z 留下來的文件與尺寸參考讓整個流程順暢很多,後來在路上經過看到都蠻有成就感;除了有一個展間忘記什麼原因要求用帆布呈現比較麻煩,剛回顧硬碟整理資料時,發現我還把資料夾命名為「殺了我吧 XXXX(展間名)」,看來那時一定超級阿雜,現在回頭看反而很好笑!
下班繼續校對型錄對到睡著

除了車子之外,還有接觸過酒商客戶,碰到新產品上市要宣傳,去外島拍攝廣告很有趣;也有協助比稿保險業客戶的企業形象影片,那陣子蒐集很多人壽競品的影片,還一起關在會議室 brainstorming…

在外島酒窖拍攝

[Who I mostly learned from]

認真認為自己很幸運,三份工作的直屬主管或同事大部分都很不錯,畢竟一週五天,每天要相處大概八小時以上,如果遇到超雷夥伴實在是很衰小。

  1. 小主管─R:很慶幸第一個主管是他(工作認真固執摩羯男),非常細心、會提點我各種小眉角(也許因為我是他第一個帶的 AE);其實我還記得那時候偶爾會覺得他有點煩,怎麼連一些超小地方也要刁 XD 後來就真心很感激他願意帶人、注意細節,很多可能不起眼的小地方對我日後工作都有很深的影響;另外他總是比我還忙還崩潰,也是我能繼續撐下去的原因。
    甚至我一直記得他曾說過,有些主管他到了那個位置、那些事不是他該負責的;所以我對於會主動分享、或私底下給建議的主管就很珍惜。
  2. 大主管─K:跟我一樣是牡羊座,喜歡他做事明確有效率、不計較小事情(這邊指的不是客戶公事,比較是內部流程)的個性,每次客戶來需求後,就會找各小組很快擬定策略與後續規畫方向,是個有邏輯且喜好分明的主管,難怪當初會被他騙進來(?)

還有某次被交代做競品分析,我做了一個比較表的白片 PPT 就交給小主管 R 看,好像被他帶去找 K 念了一小頓,因此學到了一課:大家都很忙,東西交出去至少要做好可能會直接提供給客戶的準備。
之後的兩份工作,我的簡報很常被誇獎,也發現自己很喜歡做簡報,不過有時相較於內容,會花過多時間在沒太大意義的美編,但做完會很有成就感就是了 :P

[Other takeaway]

  1. 會議記錄:第二份工作的主管曾誇獎我很會做會議紀錄,我想就是 AE 扎實的訓練吧…(大概就把握 3 點:重點 Summary/決議事項/Next Action)
  2. 重視細節:我認為是很多事情累積而成,因為身為代理商,一定要幫客戶做好 QC (Quality Control),要注重、檢查各個細節(規配/保護文字/報價單/等);工作上常被稱讚很細心(但我生活上蠻粗心的),其實有時候就是做了覺得是基本功的事,不過可能其它人沒有這個 sense,所以特別會被看到。

[Speacial thanks]

  1. 中主管─A:擅長與客戶或廠商溝通,獅子座的她偶爾脾氣偏大,可是很照顧團隊的大家,有一次我因型錄訂購的事情被中部某經銷商氣到哭,她就把我帶到小會議室冷靜、穩定情緒。
  2. 創意主管─E:溫柔堅定又美又帥氣的牡羊姐姐,在需要時不吝給予鼓勵,也會提出建議改善或希望可以再跟客戶溝通協調的地方,超級愛。
  3. 創意─X:跟我同年然後比我瘦的雙魚男,每次都不厭其煩幫忙修改設計,找他超沒壓力,最喜歡惹♥
  4. SAE─Z:對於客戶帳務統整很有經驗,每一筆請款都要附上相關文件後給她一起檢查交給客戶,回想起來我偶爾會漏東漏西,她都蠻有耐心提醒要補上,後來她離職把這個責任交接給我,才知道明明每個月都要重複的事項,其它 AE 也常會出包,檢查時就必須一而再、再而三提醒他們,但我通常不像 Z 那麼有耐心哈。
  5. SAE─K:最有品味的她總是知道很多質感的品牌,很會找適合客戶的高級便當或年節禮物,之後發現原來她追蹤了超多 IG 帳號,難怪很懂。
  6. 數位企劃─S:某次閒聊中不經意地點醒我一件事:「你在這份工作的目標是什麼?」我應該是回答:「我不知道…」以前從來沒想那麼多,在汲汲營營中球來就打,雖然幾年後的現在好像沒什麼長進就是了…
  7. 客戶─R:我們 team 總共有三個小組(負責不同車系),謝謝年紀差很多的廣告系學長總是優先確認我傳的項目(可能因為我都會找 17 直播的辣妹圖先傳給他哈哈哈),喜歡一起垃圾話。
  8. 客戶─S:蠻照顧我的,記得有一次她還私下跟我說了一些話(太久遠有點忘記),一直記得她是跟我分享做型錄可以學到最多的客戶。
  9. 廠商 G─R:超常半夜 call 他改官網的各種東西,養成革命情感,還剛好被我目擊到他和老婆的初次約會現場(笑死),到現在都還偶有聯絡。
  10. 廠商 R:不管是老闆/老闆娘還是印刷型錄的窗口都很照顧我,尤其中秋節還額外送我一個禮盒(團隊一份、指名我自己一份),讓我有「應該做對了什麼吧!」的感覺,很是感謝。
  11. 謝謝公司的所有主管與同仁,不管是不是同一個團隊或單位或事業群,大家都很好相處、互相照顧,非常溫暖。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Common problems]

只要是工作,除了有趣的事外,一定也有很難熬的時候,廣告業基本上不外乎以下這三點:

  1. 工時超長:在廣代幾乎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有時待辦清單在今天下班前就可以先列十項,明天可能繼續增長,工作半年像一年一樣;還記得我當初很不懂為什麼其他朋友(非廣告業)都可以準時下班,事情永遠那麼多,甚至八點下班還會發文慶祝好開心...忙季十點下班大概是常態,加班到半夜頻率很高(上班時間大概是早上十點到十點半左右)
    →再次感謝所有等過我下班的朋友們、還有我的避風港 Alley181♥
  2. 客戶政治問題:派系不同導致內容確認時間拉長,可以理解立場或思考角度不同,但身為一堆事做不完、只想早點(不那麼晚...)下班的打工仔,在當下還是很痛苦很糾結,尤其趕時間的時候,要等大大們確認才能發包製作阿~~
    →長大後就知道哪個公司沒有派系?!有組織有人的地方就會有 XD
  3. 起薪低:如果再算上過長的工時,真的是血汗勞工,偶爾聽到同學的薪水都會後悔怎麼沒有多面試一點,自己應該沒有比較差,怎麼賺那麼少 QQ(我還是有努力存錢…吧)
Photo by Luis Villasmil on Unsplash

[Some benefits]

雖然有痛苦的地方,但當然有伴隨一些小福利,辦公室氛圍也比較自由(導致我下一份工作一開始很難適應)

  1. 國外員工旅遊:還沒進公司時主管就先寄信請我挑選員工旅遊要去的國家,沒錯!剛入職不到兩個月我就跑去韓國員工旅遊了(好像不限年資補助兩萬五好開心~)
  2. 不簡單也不孤單:和其他 AE 好夥伴們一起喬會議室/喇低賽/比誰加班加到關燈/要不要吃便當/有各種眼線(地理位置需要知道創意大主管什麼時候開完會才能找他確認事項或簽名)
  3. 計程車補助:加班超過十一點(忘記確切幾點)可以拿車單坐計程車回家,有時雨太大我會偷搭一下 :P
  4. 加班晚餐:可以去附近自助餐店買晚餐報公司帳,很適合窮窮的菜鳥 AE!
  5. 不用補班:公司規定是要補班的,但主管都會叫我們去看展覽或一本書不用進公司,變相放假♥
  6. 4A 籃球賽:我們是唯一一個直接派三個女生先發的廣代,前六分鐘零失分零得分,創意 N 哥還幫我合成一張蓋火鍋照片好好笑,總之不用上班就什麼都很開心。
找不到原始照片只找得到合成的

「你眼前的世界,就是你的答案。」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這句話,感觸很深,默默變我人生的座右銘。

人生就是不停的選擇、選擇、再選擇,每個選擇都造就了過去、現在、甚至是未來的自己。

如果你問我後不後悔進廣告業?我必須誠實地回答,在當下是有不少時候蠻後悔;但有些事情可能就是要回頭看才明白,多年後就覺得很感激,因為在這將近快兩年的時間裡,真的學到與經歷太多太多東西了,絕對是很寶貴的經驗。

那後悔離開廣告業嗎?這倒是可以肯定的回答「No!」因為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我想要下班有很多私人的時間,在廣代通常沒辦法保障這點。不過可以分享的是,團隊裡很多同事現在還是在廣告或行銷的領域繼續打拼,有的則是去客戶/品牌/媒體端努力,各司其職。

最後分享類似的另外一段話當作結尾,忘記從哪本書看到:

「生命是由無數錯過的機會組成的,得自己從中找到妥協。但對於那些已然錯過的機會,其實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Photo by Austin Chan on Unsplash

--

--

Felicia Hsueh

戶外婚禮籌備分享─陽光‧大海‧沙灘‧自由‧酒精;關於工作所學到的事─職涯盤點從廣告 AE→ERP 業務→Power BI 視覺設計→Power BI 數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