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A 量化實證研究中文教學

CW Wayne Yeh
Aug 29, 2021

--

寫給量化實證研究新手的 STATA 中文教學筆記,不只涵蓋基本的 STATA 操作指令,也穿插實際執行量化研究與資料分析的思維與技巧。

Photo by 🇸🇮 Janko Ferlič on Unsplash

序言

這份教學筆記希望提供剛開始利用 STATA 做量化研究或資料分析的人一些指引。我的目的在於讓人掌握 STATA 的基本指令並有效率地在研究中應用 STATA。我會盡量避免細談每個指令的參數設定,畢竟你可以 google 或是在 STATA 內help <command> 對吧?說穿了,STATA 就是個工具,重要的還是一套分析心態。因此,我會著重指令在分析與研究時的應用場境,也會穿插一些我過去利用 STATA 與其他量化分析工具的心得。這份教學筆記使用的版本是STATA 14,儘管我發布這篇文章時已經有 17 版,但指令應該都適用。

緣起

這邊稍微介紹我的研究經歷與撰寫動機。我在 2015 年秋因為修台大經濟的計量經濟學而開始接觸 STATA,之後也陸續將 STATA 應用於幾個量化研究和我的碩論上,例如:育嬰假津貼政策分析、MLB 球員選秀與表現、立委質詢表現與得票率等。到了 2018 年秋,我因為要擔任計量經濟學助教,因此開始著手撰寫這份教學筆記給學生,不僅是為了課程教學需求,某種程度也是想分享過去的研究心得(儘管和很多研究者比起來仍然是小兒科)。我的教學筆記除了提供計量班級的學生一些幫助外,也曾經有不認識的人不知怎麼地找到我的筆記,並向我詢問筆記內容,這讓我相信我寫的東西是有用且值得分享的,這給我很大的鼓勵,讓我希望更多人可以看見這份筆記。

章節導覽與連結

本筆記分成幾個章節。第一章介紹 STATA 的介面、語法結構等;第二章介紹 STATA 的基本指令,大多會和資料探索(explore)與操作(manipulate)有關;第三章談到如何整理資料成適合分析或視覺化的形式,因此會提到資料彙整(aggregation)、合併(merge/append)等操作;第四章談到利用 STATA 做統計與計量分析以及輸出報表,也會提到常見的資料型式 — Panel Data;第五章將討論在研究專題應用 STATA 時,如何掌握與維持順暢的分析流程。各章節結如下(陸續更新中):

參考資源

其他數據分析系列

--

--

CW Wayne Yeh

資料分析/閱讀筆記/生活雜感。我是葉政維,台大經研畢,目前是樹鋸分析師🪚,正在職場站穩腳步,也在探索什麼是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