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排球少年新年特輯】影山太太理財小教室 — 木兔光太郎、宮侑、牛島若利

Gift of Haikyuu
16 min readDec 31, 2022

--

💰 2022 年要結束啦!同人文寫到第 29 篇,希望能留下更多知識😹,所以派出木兔、阿侑和若利,一起學人人都要有點概念的基礎理財!
🏐 時間線:2022 明星賽結束後,因為即將展開以日本隊出賽的國際賽事,大家也沒有各自回國、繼續留在日本做賽前準備。今天是其中一場友誼賽後的休息時間,木兔因為稅金煩惱找上影山太太,觸發了一堂臨時理財課…
🪙 木兔 / 宮侑 / 牛島第一人稱視角
⚠️ 涉及後續漫雷!

木兔光太郎|搞不懂稅金相關

人生最煩惱的不是超內角小斜線打不打得出來,而是…確定申告(報稅)截止日就是這禮拜啊啊啊!(;´༎ຶД༎ຶ`) 難道身為日本隊王牌的我…每年都要輸給稅金一次嗎?

我不甘心輸給稅金,決定從身邊最聰明的朋友問起,「吶~小黑!你來幫我看這個報稅單好不好?」

「我看起來像數學好的人嗎?」小黑揚了揚眼角,連接過我手上的紙都懶得

「齁那怎麼辦…這禮拜就是截止日,延遲會被罰錢,」去年才因為被罰錢被姐念了一頓,什麼『都成人了還不會管理自己的錢』,我整個月都變家裡地位最底層,「搞不懂這些稅金相關…」

『但是!今年絕對要扳回顏面!』我在腦中催眠自己,『我已經是成熟的普通王牌了!』

「請你姊幫你啊!去年不是你姊弄的?」小黑一臉問號看我快速變化的臉

「我姊出國玩了…」我的默念輸給現實,整個人頹喪捶下肩膀,只差沒倒在球場的地板上

「還是你問影山?上次不是聽你說影山太太很會處理這些,」小黑指了指不遠處在球場邊被影山抓著合照的影山太太,「她今天也有來看比賽」

「欸對吼!」我突然充滿能量,往球場衝去,「嘿嘿嘿影山嘿~」果然球場就是我發光的地方!

「繳稅?有很複雜嗎…?」影山一邊和我一起走回休息室、一邊困惑歪頭,「不就數字按一按、然後扣款?」

「按一按…」我反覆唸著他的這三個字,有點懂又很多不懂,「那具體要按哪些數字咧?我去年有報球隊薪水,結果後來好像被罰錢…」說好像是因為罰錢是姊告訴我的,我反正只知道有一個月沒什麼生活費,讓我只能到別人家蹭飯

「ㄏㄟˊ…為什麼被罰錢…」影山也跟我一起陷入困惑,眉毛跟著皺起來

「我姊說報稅少報很多廣告收入,後來被查到當作逃漏稅,」我皺起眉用力回想、但只記得這些了,姊後來是有跟我說今年要記得做什麼,但具體說什麼我又忘記了…「可是我除了球員薪水條和放在一起的單子,其他都不記得放哪裡賺多少啊…」

「應該還是會有電子檔?」影山太太愣了一下,馬上看起來見怪不怪開口說,「找找看 email 之類的呢?」

「好像有!」我從亂七八糟的記憶中想到其中幾筆,「唔哇…那可是要怎麼找…」我一想到 email 信箱就頭痛

「應該可以用搜尋功能…」她湊過來看了看我的手機,看了我一眼,我把手機整個放到她手上,她才放心地拿去輸入一些關鍵字,「唔…信箱有點多東西…那可能一封一封信件查比較快」她點開每封信件,很快速看完內容就分類

「哦妳看東西好快!」我眼珠跟著她滑過來滑過去轉,還來不及看清楚那封信就被她分類好轉走,這是什麼特異功能嗎…好帥喔!

「哼哼我老婆很厲害吧!」影山看我一臉驚喜,驕傲地挺起胸

「大概分一下,木兔哥自己再確認看看!」她一手戳戳影山的胸,一手把手機遞回給我

「那…報稅要怎麼按一按就繳款?」找單據這我沒問題了,但我還是不懂影山剛剛說的那個輕鬆 2 步驟是怎樣

「就是有一個運動員專用的表格啊!收入打進去,就可以算要繳多少稅,」影山想了一下,一臉問號回答,不懂我為什麼問,「還可以算每個月有多少吃飯錢和出去玩的錢」

「哪有什麼運動員專用的繳稅表格?」阿侑湊了過來問道

「有啊!我每個月都在用!」影山不服氣地插腰,表示自己沒騙人

「那是我們自己做的表格啦…」影山太太伸手捏影山的衣角,不好意思地說,「木兔哥你會想…」

「想用!!!」我把臉湊到她面前,真誠看著她,「拜託借我用!」她驚訝得擠出雙下巴點點頭

我緊跟在她後面,像跟著媽媽的小貓頭鷹,她走到背包前我就幫她把背包拿起來遞給她,她把筆電拿出來我就把球員休息區的長桌清空給她

「那我複製一個新的寄給你…」她打開筆電,熟練地連上自己的手機熱點,打開 google excel

「這、這要怎麼用?」我借用她的電腦試按,卻被表格的數字搞昏頭,「為什麼這裡按了就一堆數字跟著跳?」

「木兔…你也太誇張,又不是三人攔網。」小黑站在我對面吐槽

「這個其實不是報稅計算機,」影山太太坐在我旁邊解說,「報稅國稅局其實都會提醒的,而且上國稅局的官網算稅務最快…」我們旁邊圍著一群球員,簡直是一個小型教室,「這個表格只是我和影山平常用來自動分流收入,讓我們大概知道年度稅金是多少,我們會用年終先預留稅金,轉帳到其他帳戶存著。」

她切換到下一個頁面,「我們也把每次收入用這個雲端記錄,包含廣告收入和獎金等等不固定收入,這樣不僅年度計算快,也可以定期評估每階段的收支狀況。」她指著自己的筆電螢幕講解,講完一段後停下來,「到這邊算清楚嗎?」

「我有問題!」我安靜聽完這整段就忍不住舉手,「為什麼要提撥稅金?」

「因為繳稅一年才一次,繳稅月用當月的薪水繳,那個月會很辛苦喔!」

「對耶…對吼!」我的腦袋突然啪—想通了許多事,一時對稅金的問題感到煩躁,「吼~~一定要繳稅金嗎…」我抱著腦袋往椅背靠、身體沒力往下滑,又彈坐起來對老師解釋,「我不是想逃漏稅哦!可是報稅好麻煩…」

「我們換個角度想這件事,能繳稅代表說我們有一定水準的收入呀!」她倒是一臉意料之中,看起來被問過同樣問題,「獲得我們該獲得的,付出我們該付出的,合法可以節稅的地方不要忘記自己的權益,讓錢變簡單一點,就能專心打球了唷」

「說的也是…」我累得趴在桌上,承認自己該面對稅金,一邊唸著我今天的新發現,「難怪我每年都有一個月要去我姊家蹭飯」

「木兔哥現在才發現嗎?」阿侑趁機吐槽我

「呃…我我之前就知道啦!」我感覺耳根都紅了起來,那個…我真的是成熟大人、會管理自己的錢啦!「我也有在存錢哦!聽我阿嬤的,每天拿一百塊紙鈔放在鐵盒裡,只是有時候要用就會拿一點點…」

「你這是什麼古老的私房錢存法…」小黑抱胸歪頭,「而且要付稅金的錢先預支到其他地方用,那不就失去存錢的意義了嗎…」

「我只是數字觀念比較差!」我不甘心反駁著

「木兔哥…這跟算數沒什麼關係吧…」阿侑抱起胸挑眉看我,「這完全是資料整理習慣差。」

宮侑|分離帳戶戰術指導

最近舉球給木兔哥攻擊,他狀態都挺差的,還以為高中時易低落的他又要重現了,我都準備好要吐槽了說,沒想到是稅金問題啊…

「我有問題!」我也不太懂這些,只好把本來要吐槽的話收回去,改趁機蹭知識,「那每個月要繳房租、還有伙食費,也要從薪水一筆一筆預留嗎?」

「齁對耶!那這樣不是很麻煩?!」木兔哥本來稅金問題解決了正在開心,聽到這又跟著哀嚎起來,「繳房租要轉一次帳、領吃飯錢也要轉一次帳…」他邊說邊扳手指

「可以設定每個月自動轉帳,讓金流自動化,」她邊說邊雙手比劃著,我們一群球員的眼神跟著她的手勢想像,「球員基本薪水還是每個月進來,可以設定每個月發薪的次日,自動轉帳基本支出、儲蓄、再來才支付其他開銷」

「等等、等等…」我打斷她的話,「支出、儲蓄、其他…這太快了我跟不上…」

「基本支出,就是每個月一定要付的房租、伙食、交通、日用品,有保險或孝親費也可以算進來,」她講一個單字扳一根手指,我也伸出手跟著扳手指,不然什麼都跟不上,「伙食花費是最大筆的基本支出之一,這可以記帳一兩個月,就會大概知道自己一個月舒適生活下來會吃多少」她耐心地開始解釋,黑尾哥默默把她的電腦接上投影幕

「前面說的這些可以自動轉帳到一個帳戶,我們家叫生活帳戶,就可以有效把金錢分流,當月就安心把帳戶裡的錢花光就可以了。」

「可是有時候水電費幾個月才繳一次,每次付完都沒錢吃飯怎麼辦?」木兔哥已經趴在桌上,但還是很認真上課

「2–3 個月一期的支出,可以放另外一個固定支出帳戶,一樣可以用自動轉帳。」她看向木兔哥的失魂模式笑了開來,「醫藥費也可以算在這一類,這樣就不用擔心特定月份要支出比較多錢」

她接過旁邊遞過來的小白板,那是比賽時用來戰術指導用的,上面還有球場的 9x18 框線,她在上面畫了幾個 6 個罐子,依序先寫上生活帳戶、固定支出帳戶

「剩下的錢就可以花掉了吧?」我在腦內大概算了算前面的支出,想像剩的可以買那款新球鞋,忍不住興奮起來

「剩下的錢要養成先儲蓄的習慣。」影山安靜了好一陣子,因此突然出聲讓我們都向他那看去,他眨了眨眼指了指他老婆,「她說的。」我們又集體看向她

「對哦~」她對影山甜甜笑了笑,我忽然感覺眼前一片白光,這對夫妻相處模式還是這麼無預警刺眼啊…「前面那些是我們每個月基本開銷,省不了,因此剩下的錢建議先存一部分,再分配給其他娛樂支出」她在白板中間兩個罐子分別寫上儲蓄和投資,才把剩下兩個罐子其中一個填上娛樂

「儲蓄最主要的目的是有足夠現金,讓我們在意外發生的時候不會被錢壓得喘不過氣,我們叫做緊急備用金」她邊說邊把投影幕上的『緊急備用金』那欄放大,格子裡已經有一個放好的公式

「那個公式是什麼意思!=(H8+H9) x6…看不懂 ಠ_ಠ」木兔哥看到數字就哀嚎

「意思是緊急備用金建議存至少 6 個月的基本支出+固定支出,這代表我們即使因為受傷、手術或失業各種原因沒有收入,也可以有半年的時間慢慢調整,」幾乎所有人都拿出紙筆或手機記錄,木兔哥是直接她說到哪就拍照到哪,「存夠了還沒用到的話,之後原訂給儲蓄的金額就可以先轉做其他能讓它增值的運用」

「比如投資嗎?」我的頭有點痛,理財都還不太會了,還學投資咧…

「不一定要現在投資哦,」她笑著搖搖頭,「但是基本的理財每個人一定要學會,至少要學會管理自己的收入嘛~」

「那每個月底付完基本支出,帳戶都歸零怎麼辦?」站在我旁邊的治開口,今天的比賽他也有來擺飯糰宮的攤位,「我都正常吃飯。」

「這個…」她抬起頭看向聲音的來源,對上另一張和我一模一樣的臉愣了下,「你們兩個長好像…」

「哦這我雙胞胎兄弟宮治啦!」我揮了揮手擋住他的臉,開玩笑難得的理財課,才沒有要讓給阿治咧,「不用管他,他是個吃飯狂,連人生最後一天要吃什麼現在就已經開始想了,錢都拿去吃了」

「我才不是吃飯狂」他懶得跟我打鬧,只是往旁邊挪了一步,讓自己可以看到投影幕和老師

「這就要看你的目標了,如果想今天快樂舒適就好,那只要不負債都 ok,只是我還是會覺得能累積財富會比較好,畢竟我們不可能一輩子工作賺錢。」她冷靜分析著,和我們這群同年齡的人很不一樣,我看看她又看看影山,嘖嘖、飛雄君這麼傻,竟然有頭腦這麼好的老婆呢

「哦~~~我最會存錢了!」木兔哥在存錢這件事倒是挺熱衷的,「我想想哦…每個禮拜一二晚上去大姊家吃晚餐、三四去二姊家吃、五六日去赤葦家吃…」

「木兔你這蹭飯次數太多了吧?」黑尾哥傻著眼看他

「其實只要能夠養成先儲蓄再付帳單的習慣,就能不知不覺留下很多錢的,」她托著臉看我們各自想像自己的收入支出,「運動員雖然比一般上班族薪水高,但相對職涯也比較短,如果能提早規劃,球隊退下來以後還有很多自由做其他事」

「…」我們一群人突然安靜同時看著她,讓她一時有點不知所措,看向影山求救,得到對方的摸頭殺。我是覺得影山沒有懂她的困擾啦…只是老婆看他他也傻看回去

「聽不太懂…」我趕忙補上解釋,讓那片白光消退一點

「但感覺要記起來」木兔這次倒是很有默契接上我的話

牛島若利|先支付自己

影山有一個很有頭腦的經紀人是他的另一半,這我一直都知道,之前在同一個球隊的時候前面那些分離帳戶我都學會了,只是後來他們去義大利打球就很少聚,有新的問題也很難當面問她

「基本支出和固定支出扣完,剩下的錢要全部儲蓄嗎?」我看全部人都在苦思消化,於是趁機插進來發問,「如果想學東西是可以的嗎?我在語言方面想更努力學習,但就會多一些支出、不知道要怎麼分配收入」

「當然可以!而且這是和儲蓄一樣重要的事唷!」她像看乖寶寶一樣露出燦笑,我腦袋浮現『牛島哥是理財模範生』這句稱讚,不知不覺挺起胸

「我也是乖寶寶,我的錢都給妳管理呀…」站在她身後的影山不甘心地一手環住她的上半身、一手搓揉她的頭髮

「你這是偷懶…」她無奈抬頭帶著撒嬌瞪影山,伸手捏他的臉頰

「你們兩個放閃節省一點啦齁」日向對著他們嚷嚷著,但…我是覺得這看起來蠻正常的啊

「ㄏㄟˊ~牛島君看起來一臉冷靜的樣子嘛~」黑尾湊了過來冒出一句話

「他們兩個不是一直都這種互動模式嗎?」我不太理解地看了他一眼

「…」黑尾安靜了一會,眼神帶著孤單地捂著臉,「你們都超奇怪的 (;´Д`)」

「那這樣該怎麼分配錢比較好?」我想了幾秒還是沒弄懂黑尾在哀嘆什麼,決定把握時間問問題

「哦嗚,影山的收入是這樣的,」她也從黑尾的表演回過神來,低頭操控著筆電畫面說,「40% 基本支出、40% 儲蓄投資、10% 教育基金、10% 娛樂基金,每個月自動轉帳去各自戶頭」

「玩樂只有 10% 嗎?!」宮侑瞬間垮下臉

「當然可以看個人生活習慣調整的!」她安撫地說,「以日本 V1 排球員年薪平均在 640 萬円來說,不包括獎金,10% 每個月也會有 5 萬円,以影山的娛樂習慣來說已經蠻多的了」

『嗯在波蘭的球員薪水是這個的好幾倍,10% 就很夠用了,可以去完整的語言學校學程還有剩很多』我興奮地在內心算著

「那可以把教育基金的 10% 挪去娛樂嗎?買機票出國之類的」坐在她旁邊搖滾區的木兔又舉起手

「木兔你都是大人了,成熟一點好嗎…」黑尾一整堂課都在勸世

「不建議這樣,」這段話她之前在 AD 的理財教室也聽過影山和我問過,所以她經驗豐富,還是耐心滿滿地解釋。不過我們那時問是因為要去找女友哦!但她的意思是…「還是希望大家養成『先支付自己再支付他人』的習慣」

「什麼是支付自己支付他人?」宮侑站得累了,隨性就盤腿坐在旁邊的長椅上

「一般來說,我們習慣收到薪水先付房租、水電、上個月的卡費等等消費,剩下的才是自己可以運用的,但這些都是先為別人支付,這個習慣會讓我們一直都沒辦法為自己累積財富」高難度的地方又來了,這段我已經聽好幾次還聽不懂真麻煩…我皺起眉頭

旁邊的影山也皺起眉頭,還趴到她的肩膀上,她摸摸肩膀上的那顆頭,像是對他再唸一次課本上的重點,「因此我們要練習先提撥讓自己變好的錢,剩下的才拿去支付帳單」

「讓自己變好的錢…」木兔的眼神突然發光起來,「就是學新東西的學費、為自己存錢,這些要先留給自己對不對!」

「木兔哥好聰明,第一次聽就懂!」她有些驚喜木兔竟然第一次就懂,給了他讚許的微笑

「嘿嘿嘿~我只是平常沒發揮實力而已!」木兔在他有限的座位範圍揮舞雙手

「那可以學做菜嗎?」可能是動腦太多,宮治已經餓得把剩下的飯糰拿出來吃,還分給大家一人一個

「當然可以呀!」她咬了一口影山咬過遞過來的飯糰,不知道是不是飯糰好吃,她幸福地笑了笑,「而且讓自己變更好,同時也會實際幫助到我們哦~像飛雄去學動力鏈訓練,就讓發球表現進步很多」

「什麼?!」宮侑聽到競爭對手威脅到他的發球排名,直接把剛剛那什麼玩樂花費拋到腦後,「我才不會輸給飛雄君…我要教育基金放 20%!!!」影山滿練困惑看著他,手上半捏半揉妻子的肩膀

「適當就可以了啦!生活有豐盛的錢花,玩的時候能放心玩、學新東西能享受學,大家能不為錢煩惱最重要!」她握住肩膀上的手往頭頂看影山,反被那雙手十指扣住

「我們要回家了嗎~~~」影山終於等到被團團包圍的妻子注意他,急忙佔用她的注意力,「肚子好餓,今天晚上去吃壽司好不好~」

「壽司好耶!」木兔抓到關鍵字岔了進來,「我們邊吃,妳邊教我們別的」

「對對對…剛剛妳說那個自動轉帳要怎麼做?還沒教我們」宮兄弟也在一邊幫忙,一個幫遞過去她的包包,一個幫收投影電線

「欸…你們佔用她也太久了吧…」影山被擠到最外圍,委屈地抱著自己的後背包,準備好至少要跟著我們的大隊伍,才不會和妻子走失

「影山君多擔待啊!畢竟姊姊知道好多我們也想知道的東西,」日向翔陽拍拍他的肩膀,「平常你每天都享有姊姊,今天大方借我們一下嘛~」

「日向ボケ!才不要借你呢!」他們兩個到打鬧起來,挪出了一個小小空隙

我趁機往前擠到影山太太後面,把我的問題也卡到影山太太的問題清單中,「還有妳剛剛說的投資,要怎麼開始也想知道。」

影山飛雄|誰最棒

好不容易吃完壽司正餐又吃完宵夜關東煮又買完點心奶茶,我才把老婆從那群野狼和老鷹手上拔出來,在大家準備要用買珍珠奶茶把她拐到更遠的地方之前…

「寶我問妳唷…」我把還在用手機回排球群組問題的她翻過身,用啃脖子讓她把注意力轉過來,「妳覺得我跟牛島哥理財表現誰比較好?」

「啊你是蚊子嗎…咬我!」她用屁股撞我還擊,不過軟軟的只是讓我更好摸她的肚子肉,「怎麼突然問這個?」她動了幾下發現力氣也敵不過我,就放棄掙扎玩起我的手指

「就…就好奇啊」看著她犀利的眼神,我眼神往旁邊飄移

「你是說哪個方面的表現?」她精明上線,一手撐起上半身一手用手指在我臉上跑來跑去,「收入多寡?」她點一下我的太陽穴,「儲蓄率?」又點一下鼻頭,「錢增值效率?」最後戳一下我的臉頰

「那個這個…」我被她弄的一句話都說不好,「就就是整體啦!」

「你呀…」她軟軟窩在我的胸口,雙手環住我的脖子,「連理財都放這麼重勝負心…」她這殺手級的攻擊讓我一時說不了完整的話

「啊…啊啊…咳嗯!」我像烏鴉一樣發出幾個聲音,才回過神跟她ㄋㄞ,撒嬌的中文應該是這個吧?ㄋㄞ,「因為妳剛剛稱讚牛島哥嘛…還有木兔哥!可是妳都沒稱讚過我…在理財這方面」

「你不是說你不想學理財,都讓我管理?」她跨在我脖子上的手捏著我的後頸按摩

「那妳這樣會不會很累…」我也按摩起她的腰

「我真的太累的話,一定會說出來的好嗎?」她用寵愛的眼神看著我,拍拍我的頭頂

「那我有很棒嗎?」我精神振奮起來,繼續盧著她

「很棒很棒你很棒~」她捧著我的臉揉來揉去

「ふふふ偶很棒吧!」我得意的用漏風的聲音對她宣示

我看她又要拿手機回訊息,趕快把她翻回來看我「欸那妳覺得我在東京買房子好不好?」

「怎麼突然想買房?」

「就…我不是在義大利打球嗎?但每年因為 VNL 都要回來集訓,妳來看比賽也都住飯店,我們如果有自己的房子,就可以住一起了啊。」

2021 年從排球少年動畫入坑,垂直墜入至深,日常、夢裡載浮著幻想&劇情,於是把它們都打撈上岸寫成文字、做成作品

🙆‍♀️ 更新故事時間線屬無理跳躍式,可以根據標題編號判斷時間先後哦~
🙅‍♀️ 原創作品,請勿未經允許以任何形式轉載、改寫
🙆‍♀️ 喜歡我的創作給我個掌聲吧,也歡迎召喚你愛排少的朋友來看!

#排球少年 #同人文 #ハイキュー #木兔光太郎 #宮侑 #牛島若利 #富腦袋 #排球少年學理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