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你想學UI/UX》分享給想提升自己的你

Hales Tsai
Feb 18, 2023

--

Photo by charlesdeluvio on Unsplash

《聽說你想學UI/UX》這系列內容是從一張體驗設計自查表延伸而來。

我的好朋友在物聯網行業從事工業產品設計,有一天一個疑問從他那傳遞給我,「你有網頁設計的相關資料嗎?」對一位從事多年體驗設計的設計師來說,這是個很大很寬泛的問題,最終我給了他一個設計工具,一張寫滿了「什麼才是好體驗?/不要使用壞體驗!」的表格。

從那一天起,我腦海裡在設計職業發展的部分,多年來籠罩的一小塊迷霧逐漸收束了起來,這條線指向了某個方向,它似乎在告訴我,只要我寫點什麼,我就能在未來到達一個我從未想像過但會是心之所向的所在。

一系列有關UI/UX的經驗與知識將被挑選出來,通過淺白的語言向想了解使用者經驗行業甚至是想開始學習相關知識的朋友說說,不用吊書袋的生澀專業詞彙講解UI/UX,而是用我的方式回答一些疑問。

這是一趟旅程

你可以把《聽說你想學UI/UX》當教材看,但這不是傳統意義的教材,我試圖用生活化的方式來描寫這行業內的事情,更多揉雜了「我」的觀點。分享旅程在2023年2月出發,每週更新在我的Medium。

從「了解使用者經驗行業」開始,帶出「基礎設計理論與原則」章節,到如何通過設計虛擬項目「用實踐提升自己」以及相對務實的「如何讓人買單設計」,到最後「設計師的心態」劃下階段性終點。

第一章-了解使用者經驗行業

使用者經驗到底是什麼?相信近年在設計逐漸成為顯學的風氣下,很多人都可以侃侃而談對APP界面的感受,而其中UI/UX設計師到底在做什麼?在行業內的「門內人」又有什麼看法。

第二章-基礎設計理論與原則

每一門專業必然會有大家都有共識跟認同的原則,這些理論跟原則除了入門時的學習與應用外,作為資深設計師也在不斷的反芻跟實踐。

第三章-用實踐提升自己

所以自學者怎麼樣才能完成且完整的進行設計流程,並0到1的提升自己的設計能力?設計虛擬題目又是什麼呢?

筆者有事~5月份回來陸續更新此章節

向前、深入、豁然開朗

用手機鍵盤打下這幾行文字的同時,我正迎著冷風,從口罩讓眼鏡起霧的朦朧畫面中,走向工作場所。我的人生中這條叫「工作」的道路相對開闊,地面也被踏得平實,在工作的道路裡不斷解決問題,提供使用者更舒適的體驗,兼具業務訴求並帶來商業性的提升。我還有一條標註著「生活」的小徑,裡面充滿著生活的小風景,一幅幅小風景不僅僅有對生活美好的紀錄,還有對世界的探索與反思。

而我想延續這樣的探索慾望,開始試著走第三條「寫作」之路。這條還稱不上是路的野地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信息。我可能會走彎路,可能會回頭看看小徑開闢的如何,在持續深入的路上也許會停下來休息下,我知道保持彈性與自我肯定可以避免沮喪,可以維持充沛的能量去整理我對使用者經驗行業的看法,最終豁然開朗。

希望在「寫作」之路上種下的分享小花,能在「想提升自己的你」眼中是一片漂亮的風景。

持續讓生活更美好

我並不認為光憑一本書就能改變世界。

書本無法撼動現實,只能改變「看待」世界的方式:然而一但改變了看待世界的方式,其生存之道應該也會跟著變化吧。

接著,改變生存之道的人會改變週遭,最後連整個世界都改變了。

—古賀健史,日本著名撰稿人,writer’s campus創辦人,《被討厭的勇氣》日譯本譯者 。

如古賀健史所表達,我同樣不認為短短一系列的文章能突然改變世界,但我希望用簡單不生澀的方式,讓人更加了解使用者經驗行業,除了書寫《聽說你想學UI/UX》系列來幫助有自學想轉職的朋友外,也會有相對真實坦誠的看法,如同我發佈在Medium這篇看法一樣《想把UI/UX當生存職業?有些殘酷事實請先知道 》

當然設計的本質是想讓世界更加美好,所以會在不定時分享設計觀察,給到對生活中的美好有探究慾望的更多朋友們,一副新的眼鏡看世界,一副帶有「設計」濾鏡的眼鏡。

Hales,書店的女兒,使用者經驗行業從業10+年,如果能在持續分享中,在某一刻觸動到你,那我會很開心,謝謝你。

謝謝你閱讀我的分享,謝謝你給我持續提升的力量。

--

--

Hales Tsai

Professional UX designer with over 10 years of experience. Passionate about wr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