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持續做事情,靠的是習慣、熱情、還是意志力?

Herbert Lin
5 min readDec 26, 2019

--

很久以前我就已經聽說過「1%原則」,相信大家也可能熟悉。

如果每天都進步1%,過了一年後1會變成37.8。
如果每天都退步1%,過了一年後1會變成0.03。

聽起來很心靈雞湯,也很立志,但是真正能夠做到的人有多少?於是我去讀了一些書找尋答案,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夠每天不間斷的多產出這1%。中間每次接觸到不同的知識體系都會讓我產生不同想法的轉折,但是最後綜觀全局,我認為把每個系統融合之後打造一個全新的綜合系統,讓每一區塊相輔相成,才能夠真正的持續每天做一件事情。以下跟大家分享這一個融合過的系統。

一開始的時候,我認為每天持續做其實是靠著意志力的,所以我去讀了一本有關意志力的書,叫做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台灣中文譯名: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小小吐嘈一下,為什麼譯名裡面總是要放XXX大學?這種書名多了真的很混淆視聽)

作者是大學教授,專門在研究關於意志力的一切。雖然書裡面有很多不錯的內容,但是我在這裡只講我得到的相關結論:意志力跟肌肉一樣,可以透過訓練讓他更強壯,但是過度使用它也會疲乏。如果每一天都靠著意志力在做事情,就了因為疲乏反而會產生反彈作用。一個簡單的比喻是橡皮筋往一端一直拉,拉久了真的hold不住了放掉,它不只會回覆原狀,它還會往另外一端反彈過去。所以這讓我意識到光靠意志力是不夠撐起每天產出1%這件事情的。

下一個我探索的概念是熱情。熱情這個東西其實滿微妙的,如果就職涯上來講,相信很多人也聽說過「找工作應該要追尋自己的熱情」這個說法。我其實不太認同這個說法,因為熱情往往跟實際上價值的產出有出入,但是為了生存我們又得透過實際的價值產出來換金錢報酬。

我們經常面對的情況恰好就是上面的范恩圖。試想:如果今天要你在光譜的兩個極端做出選擇,你會選什麼?選擇一個極度讓你痛苦但是高薪的工作,還是選擇你喜歡做的工作,但是完全沒有錢拿?兩個選項都會有人選擇就說明了熱情好像不是我們想像的那一回事。它能夠提供的驅動力是因人而異的。但是話又說回來,會遇到這種極端情況的比例很少,因為誰都不會想要做一份讓自己感到痛苦的工作吧。

再回到長時間持續做事情的層面上來說,熱情依然維持著飄忽不定的性質。有些每天想做的事情確實是熱情所在,例如每天練習畫畫、料理等等,另外一部份可能比較多屬於每天必須做,但是想到要做很痛苦,例如減肥、運動、寫文章等等。那在這種情況下,要憑藉著熱情去長時間做一件事情,不是不可能,但是會相對畸型,因為只挑有熱情的事情去做有時候會忽略了有些該做但是不喜歡做的事情。

因為熱情的不足,我又轉向研究習慣是否能夠撐起長期持續做某件事情的重任。第一本接觸到的書籍Mini Habits: Smaller Habits, Bigger Results(台灣中文譯名:驚人習慣力:做一下就好!微不足道的小習慣創造大奇蹟)我覺得有用但是比較沒有那麼完整,後來也剛好接觸到Atomic Habits: 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是還沒有中文翻譯的時候。現在已經有了中文翻譯本,是原子習慣。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我當時寫的簡單總覽。簡單來說,那一本書裡面都在講解習慣養成,我覺得滿有實做價值的,鼓勵大家都去看一下原子習慣裡面的內容。一樣在這裡我也直接講我得到的結論:因為習慣的「恆定性」,讓他變成可以長時間持續做一件事情的主力。

我們人類的大腦喜歡恆定性。人類在生理上都有恆定性,例如:體溫、水分。除此之外心理層面也會有恆定性,像是我們會不自覺的產生一些習慣,假若今天我們的習慣被干擾了我們會感到很彆扭、很不舒適,那就是大腦在告訴我們我們違反了平常的習慣,我們應該回到原本熟悉的路徑。其實所謂的舒適圈也是這樣的概念。既然我們知道了恆定性之後,那我們就可以反過來利用這個特性來幫助我們長時間持續的做某一件事情。舉例來說,如果我們習慣了每週去運動三天的生活,那突然不去運動就會覺得怪怪的。雖然可能有些人會說這怎麼可能,運動超級痛苦,堅持過後一定又會回到過去沒有習慣的生活,但是如果有做倒把這個習慣跟你這個人的身份連結在一起的話,恆定性會是真的。

雖然說我最終得出的結論是應該要以習慣作為長時間持續的主力,但是光依賴習慣驅動還是不足夠的,因為在習慣建立前一定會遇到建立習慣的障礙;如果習慣都無法建立了,那又怎麼能夠把習慣作為主力呢?上面提到的熱情跟意志力可以跟習慣搭配在一起,建立出一套完善的系統來讓我們持續做長期想做的事情。

如果說人生是開著一輛車
那我們就要設定目標為這輛車提供清楚的目的地
習慣是讓車子不斷前進的引擎
意志力是調整速度的變速箱
而熱情則是找路用的地圖
最後最重要掌握發動引擎的鑰匙與方向盤的駕駛
只能是自己

之後有機會的話,我想再多寫一些關於這個系統實作的操作細節,不然雞湯到處都有,真正缺的是實作。

--

--

Herbert Lin

不斷地學習才是人生的真理 | 資深前端工程師 | mail me at herbert.lin.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