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Masterclass--專門提供給創作者的課程平台

曉薇 Hsiaowei
4 min readFeb 16, 2019

--

這幾天看了Masterclass的課,補一下新的發現跟背景脈絡。(前文請看:要學習就要向世界一流的大師學--Masterclass線上學習平台的超華麗師資讓你不買課都不行)我發現它們是用傳統電視的高拍攝規格在做線上課程,除了鏡頭中的人是電視上常見的人以外,攝影團隊跟配樂也是,跟一般我們習慣的素人上線上課程不太一樣。差別在於,電視還是屬於被動餵養資訊,通常是娛樂型的資訊,而我們在網路課程平台的主動性還是比較高。回頭看了一下創辦人,一個是創業家,另一個是導演與影片製作者,難怪。傳統的媒體領域能夠越快搞懂網路世界的規則,還是具有強大的實力,例如Netflix。

今年還準備新增娜塔莉波曼的課,期待!

與其他課程平台的差異

有人有問這些課程跟Coursera, Udemy有什麼差別?我自己覺得Cousera一般的課程長度跟學校的差不多,可能都是15–40小時中間,課程內容偏學術一點點。如果想了解偏理論的東西,或者是想要完整的學一個技能,例如寫程式,可以看Cousera。Udemy則是非常實用導向,談的主題範圍也更小一點。例如在鏡頭前如何有自信、公共演講的重點、如何用Premiere編輯影片等。如果有個光譜的話,Masterclass大概在這中間。不過也有一些例外,例如經濟學大師克魯曼就在這上面開課。雖然可能不會有你的總經講的細,但大師不是來手把手帶你的。

Masterclass是針對創作者提供的課程平台

Masterclass的課程看起來很廣,其實是有特定客群的,如果你點進去看過,大部分的課都是跟影像、寫作、音樂、下廚或是創作相關的。假如你是這個領域的創作者,應該覺得非常開心。

我目前在看Annie Leibovitz的攝影課,我的感覺是這些課程針對的是有一些入門概念的人,至少Leibovitz的這堂課談很多是概念。只是從實作領域的大師口中講,還是跟學術的講師不太一樣。例如她如何去捕捉被攝對象的生命故事,並且試著透過肖像攝影講出那個故事。這也跟她本人從新聞攝影開始的背景有些關係,只是肖像攝影給她更大的空間去說一個超越眼前所見的事實。

我覺得學習很多事情都有兩個基本的面相,Inner Game and Outer Game。前者講的是心態,後者講的是技術。如果是從零到一開始的創作者,我想或許搭配Cousera或Udemy的課程,會更能打下良好的基礎,加上Masterclass裡面眾多的Mastermind,在心態上練習讓我們看見傑出的人如何思考。最後,持之以恆的練習,不停地寫作、拍攝、創作,進步的速度應該可以很快。

最後,給那些不認為自己是這個領域的人:

我以前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創作者,直到有一天我停止跟自己說:「我不是專業的攝影師/畫家/…,所以我不能做.../做的不夠好。」並且真的給自己空間去玩,我才發現:每一個人都是創作者,只是我們用了不同的方式去表達。沒有人會對小孩子說,你不能畫畫,因為畫的不夠好看。沒有小孩會跟自己說,我不會唱歌,因為我唱的不好聽。只有大人的頭腦會這樣說。我在練習的,就是給自己這樣的空間。有些事情我想要透過影像來說,而我是不是專業的,那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是否透過創作的過程去發現自己。最後分享一段我很喜歡,也感同身受的話。

“I’ve read many times that art is self-expression. I don’t believe it.

I don’t believe the artist knows what he or she wishes to express. The artist is being driven from a far deeper and more primal source than the conscious intellect. It is not an overstatement, in my view, to declare that the artist has no idea what he’s doing.

[…] The artist is not expressing himself. He is discovering himself.”

The Artist’s Journey, Steven Pressfield

給那些想要透過這些領域去發現自己的創作者,這個連結可以看一個月送三個月!(我會被多送一個月):https://share.masterclass.com/x/IlOb2u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