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採購筆記] - 前言

Shih-Yun Yang
3 min readJan 1, 2020

--

CREDIT: industryweek.com

新年快樂!

在做採購之前,我對於採購這個職務其實是一知半解的。在接獲面試邀約之後,多虧ptt Tech_job版上一些採購前輩 (lorenzoTfelix0520) 的經驗分享,讓我對於採購的工作內容有了一些粗淺的認識,進而幸運獲得我採購職涯第一個工作機會。兩位版友前輩,如果你們哪一天因為神奇的演算法看到我這篇文章,請收下我的感謝之意。

同時身為ptt鄉民與科技業從業人員,Tech_Job版和Salary版當然是每天固定爬文的兩個版。從2014年開始在科技業擔任採購至今已經將要邁入第六年了,這段時間以來我發現,除了網路上關於科技業採購的資訊分享相對偏少之外,週遭朋友對於我到底在做什麼也是不大清楚。

時間來到2019的下半年,恰好有個朋友對於某外商的採購職缺很有興趣,和我約時間討論面試準備方向。一個多小時的討論過程中,我突然覺得應該將與他分享的內容整理成文章。這除了是一個職涯的自我檢視之外,可能也有朋友如同當年的我一般,正在積極尋找資料並準備採購相關的面試。如果接下來這一系列的文章能夠對他們有些許幫助,這也是一種社會回饋吧。

依照目前的規劃,在作為引言的前言之外,『科技業採購筆記』這個系列預計會分成以下幾篇:

『什麼樣的特質適合做採購』:這個問題大概是所有對採購這個職務有興趣的朋友最常問我的問題了。作為系列文的開頭,會將我對於這份工作的理解以及對於其他同事們的觀察,盡可能歸納出幾個相對共通的特質,分享給你們。

『採購類職務的分工』:採購單位是公司內負責供應商管理的人員統稱。編制較大的企業,採購的權責內容能夠分得很細。此篇將會根據我個人的經驗以及了解,盡可能整理採購單位編制裡,前、中、後段在權責以及工作內容的差異。

『採購對象的分類』:依據服務企業自身的產品,採購所負責的料件或是工作模式絕對會有差異。這篇文章預計以台灣科技業大宗的產品-消費性電子為例,分享採購對象的種類。

『採購的協同單位』:要向哪個供應商買什麼零組件、買多少數量,這些看似可以由採購下的決策,往往不是只有採購就可以決定。這部份會分享身為採購,可以預期你會和哪些單位有一些…激烈地的討論。

『面試採購職位時應該要問的問題』:面試第一份採購工作時,面試官(後來的大老闆)最後問我說「有什麼問題想問?」我當時提的幾個問題,現在想起來都有點臉紅。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成為採購若干年後回首,不要有類似的感受。

今天是2020的第一天。展望2020,我其中一個要達成的目標就是每週都有文章產出!希望後續這個系列能夠如願準時出刊。那我們下篇文章見囉!

--

--

Shih-Yun Yang

旅居新竹的台北人|買料人生持續六年有餘的科技業採購|聯繫請洽: shihyunyang201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