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實習|Global Shapers Taipei (上)

張伊茹 (Ivory Chang)
7 min readJun 19, 2018

--

本篇將撰寫我在Global Shapers Community Taipei Hub為期一年的實習經驗(上)。

接續本篇,請參考:NGO實習|Global Shapers Taipei(下)

在 Global Shapers Community Taipei Hub(中譯:世界經濟論壇全球傑出青年組織台北分會) 的實習,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Global Shapers Community,是由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簡稱WEF)發起且篩選領導、主張「由青年組成、為青年而做」的國際青年網絡,目前分會據點遍佈158個國家、377個城市,全球共有7,607位活躍的青年領袖成員。

台北分會目前約有20位來自不同領域的Shapers,努力共同實現願景:

Improving the state of Taiwan and the world.

並透過每年舉辦年會及企劃、活動等,創造一個讓台灣青年能同時關心全球議程並聚焦在地行動的正向影響力平台。

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去年三月,我因緣際會參與了2017 Global Shapers Taipei 年會「應勢而為:Responsive and Responsible Leadership」,並在年會上得知招募訊息。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天上午參與完座談時心中的悸動,而那樣的感動是來自Taipei shapers前輩們傳遞的能量和活力。在那之前,我總以「今日青年,明日領袖(The youth of today are the leaders of tomorrow.)」的信念自勉;但Taipei shapers透過行動告訴我:「青年是今日和明日的領袖(Young people are the leaders of today and tomorrow.)」,想要改變不假外求、須自己創造,除了自己,沒有人能以年齡為理由對自己設限。

2017 Global Shapers Taipei 年會「應勢而為:Responsive and Responsible Leadership」,是我首次認識Global Shapers Taipei hub的機會。

2017年年會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女人迷創辦人林以涵的分享。她說,自己從來不是「特別」的人,但在大學時期到剛畢業的時間裡就勇敢地發現問題、並著手挑戰和改變問題,而創辦了今日華文界最具影響力的社會企業平台社企流,我知道這就是真實力量的樸實無華和溫和藴藉。

我低聲對自己說,即便很平凡,也可以努力做出不平凡的正向改變;即便年紀輕,也可以積極參與、勇於改變、樂於服務。

種種這些,是鼓舞我決心奮力一試加入Global Shapers Taipei的原動力。在年會最後的招募資訊公佈後,密切關注社群網站的招募時程和資訊,投遞出我的履歷和cover letter,順利進入面試階段。

去年六月,我幸運地加入這個團隊,開啟了我的實習生活。當時的我從來沒有想過,不久的將來裡自己能有機會成為Global Shapers Taipei和年會籌備團隊的一員,以同樣的活動、不同的體驗和方式感動他人。

平時,我的工作包含:安排月例會、製作團隊新聞紀錄、協助管理社群媒體等行政工作,而所有的前輩都友善地視我為夥伴,在工作上允許我「做中學」,不時提供我做事訣竅和建議,讓我的工作回憶基本上充滿著喜悅和成長的足跡。

還記得初加入時,曾經問過前輩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formal shapers and interns?”,得到的是幽默的回答 “Ohhh you get paid and we don’t.”,從來不是任何由身份而生的限制;舉凡提到我的建議或想法時,都會得到 “Yesss just do it Ivory!” 或 “Let’s make it better together!” 的正面回饋而不是質疑,這樣的正向氛圍使我在實習期間不斷汲取能量,是我所得到最寶貴的心靈資產之一。

在Global Shapers Taipei 的團隊經驗,使我常在心底鼓勵自己,你的態度,而不是你的身份,決定著你是誰。

去年十月,在前輩的爭取下,我有幸一同參與了組織的亞太地區活動 Shape Asia Pacific 2017。這個聚集全球23個國家、36個分會超過120位 shapers 的亞太區域盛會中,結合各分會 shapers 交流、講座與工作坊討論及當地社群文化體驗,試圖在年度主題「擁抱過去,形塑未來(Embracing the Past to Shape Up the Future)」下進行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面向「串連過去與未來」的議題,其中聽取了許多 shapers 的專案企劃,令人為之振奮,除了結交傑出的國際青年朋友,更拓展見聞、期待各分會之間國際合作的可能性,使我見證 Global Shapers Community 的活力、精彩、兼容和連結。

在Taipei shapers前輩的爭取下,我有幸一同參與組織的亞太地區活動「Shape Asia Pacific」。關於 Taipei shapers 在 Shape Asia Pacific 2017 的經驗,請參考:Shape Asia Pacific 2017

在這個團隊裡,也時常會有帶給我啟發的「亮燈泡時刻」。

例如,有次月例聚會中,和前輩聊到過去曾學過樂器但卻從未能堅持學習的經驗,他問:“Why did you stop it?”,我答道:“Cuz I guess I’m not really talented.” 接著他說:

“Ohh that’s not a reason. At least not gonna stop me.”

簡單的一句話,但傳遞給我非常深刻的道理和巨大的能量:沒天份只是藉口,而不會是停止努力的理由;同樣地,年齡、身份等理由亦然。

在月例會之外,2017年的團隊內部official retreat是我實習期間協助籌辦的團隊年度例會,同樣是實習期間令人難忘的經驗。

2017 Taipei hub Official Retreat 團體大合照。

2017年度例會在好山好水的宜蘭舉辦,我主要負責地點安排、交通物流、費用收支和等工作,雖然很可惜年度例會期間未能全程參與,但最後一天的討論概念統整已經足以讓我推知團隊的精彩討論。

其中,大家經討論後,提出「2018 Taipei Annual」、「青年資訊對話平台(Shapers’ Hotline)」、「用新台幣讓綠電下架」三項計畫;此外,透過密集討論、腦力激盪,進一步拉近了整個團隊間的距離,讓每個夥伴更深入地認識彼此,在專業領域、業餘休閒愛好和專長上互相成為彼此的支持,促進夥伴間在各自領域上的互助合作,也組成團隊內部的各個工作小組、建立年度工作時程表,同時達到 shapers 互助合作和團隊內部提升的成果。

2017–18 Core Team是在我實習期間給予最大支持、幫助和肯定的前輩。

一年來,最大的收獲無非是:「做人」和「做事」。

每一個前輩夥伴都在自己的領域裡努力,儘管專業領域和關懷議題可能天差地遠,卻同樣讓我看到:年輕人也可以很不一樣、也可以成為那個我們希望看到的改變。

在Global Shapers Taipei的經驗,讓我更勇於對理想更多一點信心、對麵包更少一點執著;讓我明白必定是先找到自己內心的why,才有每一個對how和what的思考。

接續本篇,我在Global Shapers Taipei為期一年的完整實習經驗,請參考:NGO實習|Global Shapers Taipei(下)

--

--

張伊茹 (Ivory Chang)

作個踏實誠信的人,為經世濟民的理想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