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自身利益 (Against One’s Interest)

Jack Hsu Jack
2 min readApr 22, 2018

--

上一節

最具說服力的主張是那些會因此蒙受損害的,那些一個人有極大切膚之痛的; 最不具說服力的是那些一個人明顯(但不自知地)在沒有具體貢獻下企圖提升自己地位的(像是,如我們見過,大多數言不及義且不冒風險的學術文章)。但是不一定要這樣。炫耀沒關係;這是人性。只要實質成份超過炫耀成份,那就沒關係。保有人性,在你捨大於得的條件下,盡可能的去得。

應該要給在嚴謹的同時,反駁其他同儕的研究,尤其是會讓作者付出代價和名譽受損的研究,更多份量。

進一步說,

某個具高公眾知名度,有爭議性並且為其意見冒風險的人比較不可能是放狗X的人。

Soul in the Game (入魂其中)

研究的去賣身化(deprostitutionalization)能依如下做到。逼那些想做”研究” 的人在他們在他們業餘時間內做,也就是要從其他來源賺取收入。犧牲是必要的。這對洗腦過後的當代人看似荒謬,但反脆弱一書記錄了非專業,或是,更切確的說,非虛有其表人士巨大的歷史貢獻。要讓他們的研究實實在在,他們應該首先要有個真實世界的白天工作,或至少花上十年幹過: 磨鏡人,專利職員、黑手黨成員、職業賭徒、郵差、獄卒、加長豪華轎車司機、民兵、社會安全局職員、辯護律師、農夫、餐廳廚師、人潮爆量服務生、消防員(我的最愛)、燈塔管理員,等等並同時在做他們的初始研究。這是種過濾、廢話淨除機制。我對職業研究員不抱任何同情。我自己在一個全職、高度耗費精力、極度高壓的職業中投入了頭二十三年的活動,同時在晚上學習、研究和寫了我的頭三本書。這降低了(事實上,消除了)我對於假研究的容忍。[註: 當然啦,這不包括工業科學,其中的研究人員受市場紀律節制
]

下一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