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找寫軟體工程師工作(RoR)的心路歷程(中)

捷姆斯的人生
9 min readJun 12, 2018

--

此篇文章主要是我踏上澳洲後的時間軸,個人背景、準備請參考我上一篇文章:澳洲找寫程式工作(RoR)的心路歷程(上),再次強調目前457簽證已經廢除,請參考澳洲目前最新工作簽證 (TSS 482),最低工作年資要求2年,並且學歷要求相關科系。

信心滿滿

Bounce Sydney 青年旅館 8人房

踏上雪梨的第一天,入住在Syndey Central 車站旁的青年旅館一週,發現大家幾乎都是來找工作的,竟然有人在我對面床位已經住了快2個月。辦了電話卡,把Linkedin的地區所在地更新為雪梨,並傳訊息給之前在台灣就聯絡過的獵人頭,告訴他我人已經在雪梨了,他馬上跟我約了隔天直接見面聊聊。

根據當時我朋友同年5月到8月在墨爾本找同性質工作的狀態比較,哇賽,雪梨的IT工作真的是很缺人呢。我踏上雪梨的第二天就能跟獵人頭直接見面,我應該在找工作會比較順利。順便問了獵人頭我這個2年工作經驗的人薪水等級在雪梨的市場大概是哪個價位呢?

獵人頭:我覺得你大概年薪8萬-8萬5澳幣

跟我當時在 Seekindeed 上看到的Medium-Level 以上薪水差不多呢,看來連獵人頭都這樣說了,信心指數再往上加了許多,聊完就優閒的逛一下雪梨,當天晚上剛好就有 Ruby on Rails 的 Meetups,被告知我剛好錯過這個月會有獵人頭或公司徵才的大型聚會,不過跟大家聊天練練英文吃免費Pizza,好不愜意,後來還發現在Meetups上認識的人公司有開缺。

Ruby on Rails Development Hub Meetup

二天後又參加了一個神奇的聚會 Sydney Developer Drinkups ,這次直接辦在 Bar 裡面,那次參加人數大概有10幾個人,大部分的人都第一次去,暗藏著獵人頭跟Funder在裡面找開發者,我也問了一下我在澳洲市場的階級,其中一位去過台灣說豆瓣醬很好吃的外國人問我:你工作幾年? 我回答2年後。他眨了眨眼:我會說你是 Junior。而另一位開發者知道我在找工作,直接跟我說:你把履歷給寄Email我,我拿去幫你內推。(雖然之後沒有成功,因為他以為我已經有457簽證了)

以第一週的經驗來說,我感受到雪梨工作機會很多,到處都是機會,應該很快就能找到喜歡的工作了。

殘酷的現實

第二週我搬到了離雪梨市中市要搭火車40分鐘的郊區Berala,同間屋子下有3個台灣人+1個澳洲人。以前在美國有跟別國人住過的經驗,所以當時找房以台灣人、單人房為目標,比較沒有文化差異、溝通上也比較方便。

不過也因為搭火車交通費很貴,我大部分的活動範圍就是悶在租屋處到超市的路上活動。室友白天也都出去工作,所以也只有我一個人在家,三餐自己煮,記得前2個半月半外食次數5根手指頭數的出來。時間分配就是早上8點起床 → 吃早餐 →上網找工作、接電話 → 投履歷 →煮、吃午餐 → 看英文影片 → 找工作、接電話 → 煮、吃晚餐 → 找資料 → 跟親人、朋友講電話 → 大概11–12點睡覺。每天不斷的重覆。

我那時投履歷的來源有底下幾種(底下僅是當時的狀況):

  1. Seek/indeed/Linkedin: 搜尋有 Ruby on Rails 關鍵字 + 地區在雪梨的職缺
  2. 澳洲Ruby on Rails 討論版:使用ROR的公司整理表,找雪梨的公司
  3. Google Group rails-oceania : 發自我介紹,找雪梨的職缺
  4. Linkedin : 獵人頭自己找上我、我自己用 Recruiter + 雪梨 搜尋踩他頁面
  5. Ruby on Rails AU Slack jobs 頻道
  6. AngleList : 搜尋有 Ruby on Rails 關鍵字 + 地區在雪梨的職缺

MyRent

這家公司的創辦人就是Flatmates的創辦人,那時候一直用Flatmates的職缺頁面寄信一直沒有回應,後來索性直接用他的線上客服尋問有沒有收到我的履歷,才被告知原來被REA Group買走了。後來也不知道怎麼搜尋到他又創了這間公司,8/28寄履歷應徵,8/29回信問我8/30是否能到他們公司面試。8/31寄了封感謝信說明我目前不適合他們的需求,不過他介紹了一個印度人Saurabh給我,以前有在台灣工作過,後來去他公司(Flatmates)上班,或許他可以幫我看看有沒有適合的機會。

Terem

8/28來信尋問是否能安排電話面試的時間,8/29進行電話面試。講了20分鐘後寄給我一份Coding Test,要求我在9/4號前要完成。那時擠了一堆事在那週,時間內寫不出來,後來就放棄了。

Redii

8/23 在墨爾本的朋友介紹一個獵人頭給我,安排了8/25先到獵人頭的公司進行第一次會談,8/29通知8/31號中午跟的CTO面試。結束後下午4點馬上被獵人頭告知該公司需要找更資深的人。

使用App做技術能力測試

8/30我收到了一個獵人頭的要求,使用App(iClue)測試我的技術能力,那時也沒想太多,開始測驗的時候嚇到,因為App要求使用前鏡頭,在做測驗的時候同時會將前鏡頭影像投射到App的背景透明度設0.1,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把影像傳到他們的主機,但是在做題目的當下,你就不太可能利用電腦查詢相關資料。這樣的測驗我也在隔天收到結果,低於市場平均值,也就沒有下一步了。

SiteMinder

9/5號投出履歷後,下午馬上跟HR進行Google Hangout 聊聊情況,敲定隔天直接到他們公司面試。面試完Director很肯定我年輕的衝勁跟勇氣,給我一份Coding Test,這份題目是從Uber抄來的,並說他們公司目前前端要從React換成 Vue ,如果你用Vue寫的話會比較加分。

當時我的RoR經驗還停在4版,也沒有Vue的經驗,光是把Rails升到5.1與Vue整合進去就花了好久時間,也串了題目要求的MailgunSendGrid服務,踩過一堆地雷後,我一直到9/18早上才把Coding Test送出去。

過了2個小時,Director親自回信告訴我結果:UI很棒、但沒達到題目的需求、等等等快十項。我一一回覆為什麼我會這樣做、跟限制所在。Director回信

If you fix all the points I’ve raised (in this and my previous email) we will reconsider your application :)

那時候我真的很想進這間公司,又花了3天把他所列的問題點全部修正。9/22早上8點寄出後,11點30收到簡短回信說明;不滿意我的程式修正、我的英文程度有問題,建議去其他公司申請實習,3個月後再來應徵。那時我確認了一下Mailgun跟SendGrid的流量,發現並他們沒有真正使用我架設的服務,那時人生簡直墜入谷底,花了快20天得到一場空,還被勸先去實習再來。

黑白的雪梨歌劇院

Sentia

9/12 接到一位獵人頭的電話,約了當天5點到他們公司了解狀況。9/15收到通知,他為我安排9/18一場12:00面試並要當場寫Coding Test,在會議室跟主管簡單自我介紹完後,被帶出會議室的開放空間,給我了一個Coding Test 限時1小時。當我終於搞懂可以怎麼做後,時間也到了。這間公司也沒有後續了。

第一次跟台灣開發者接觸

9/12我參加了RoR Meetups 發現了一個熟悉的面孔。這個不就是在台灣開發者社群有回問我問題的大大嗎?當場介紹我獵人頭給我認識,還把我拉進當時剛好有約的開發者小聚吃飯,瞬間認識了快10個台灣開發者前輩們,當時若沒有他幫我拉進去,我想我後來也不太可能撐這麼久。

Airtasker

還記得之前那個印度人Saurabh嗎?他就是在AirTasker上班。我們有約了一次見面。把我的私人專案現場Demo給他看,他有把我的履歷轉交給他們的主管。9/24收到感謝信。

Oneflare

當時雪梨朋友告知我,他們公司在有在徵Junior的RoR職位,我馬上到他們公司投履歷。9/26收到該公司HR的來信,約時間電話訪談。電話訪談真的比面對面談話難上許多,看了當時結束後寄給HR的信,特別提到電話不怎麼清楚,有點雞同鴨講。

朋友後來也告知我HR跟他們主管說我的英語溝通可能會有問題。我那時馬上想克服這個障礙,直接用Linkedin寫訊息告知該主管我的情況,跟怎麼避免這個溝通上的問題。不過後來該主管跟我說,這個職缺會開的原因是因為有人要離職,後來又不走了。所以職缺也就關閉了。

COzero

10/4寄出履歷後,約了10/6進行Phone Interview,這次的經驗很特別,對方那邊有二個人,分別是HR跟主管。其中問我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問題:請解釋物件導向。我那時先傻眼1秒,完全沒有想過會被問到這種問題,就算中文懂得怎麼回答,英文完全不行,邊拖時間邊上網找答案心虛的唸出來。10/10收到感謝函。

Sydney Technology Leaders Meetups

Sydney Technology Leaders Meetup

那時候在搜尋雪梨科技相關的Meetups找到的,裡面全部都是公司的主管,我那時也就跑去參加想說碰碰運氣,結果10/12的主講人就是SiteMinder面試我的主管。我一到那裡看到他,他就很尷尬的說:Hello, James! 後來等休息時間又跟他聊了一下。他說會在回去跟其他主管討論看看,我隔天早上又寄了一封信給他,之後就沒有下文了。

此外也有碰到COzero的CTO,雖然前2天收到感謝函,但還是去找他聊天。他說我的履歷還沒到他那就被刷下去了。

數不清的履歷寄送

從8月投到10月,我也不知道投了多少履歷。一開始還很樂觀的只投我有興趣的職缺,到後來發現我已經把全部我能投的都投完了,每天早上都在刷職缺,期待新職缺的出現。每天都過的很焦慮,等電話、準備面試資料、寫Coding Test,不知道到底要撐多久。房東還怕我沒工作付不出房租。而女友10/15就要來澳洲找我玩16天。那時真的獨自悶太久,大家也建議我去放鬆,心一橫就什麼事都不管了,11月重新再來吧。

(未完待續…)
澳洲找寫程式工作(RoR)的心路歷程(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