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藝術/設計研究所】UAL 倫藝大、Parsons 帕森斯設計學院申請分享

Joanna CC
11 min readMay 23, 2023

本文將會分享我 2022 下半年開始的研究所申請之路,感謝過程中所有幫助我的人以及支持我的朋友們,當然還有每一位在網路上慷慨分享經驗的前輩。我的經歷或許不能適用所有人,但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更了解申請研究所會經歷的過程 🙌

本文大綱

・關於我申請國外研究所的念頭 + 背景
・是否需要請代辦
・國外設計研究所申請時間軸
・我申請的校系+最後選擇就讀的科系!
・英文門檻
・國外設計研究所申請文件準備
・國外設計研究所申請推薦信
・國外設計研究所申請作品集、影片
・小結語
・延伸參考 ✨

關於我申請國外研究所的念頭 + 背景

什麼時候開始想申請國外研究所?

雖然一直都有在關注海外的藝術/設計院校,出國唸書也是我從小的夢想。但其實一直到大三下學期左右,我才真正確定要在大四畢業時申請國外研究所。

這個過程中考慮的因素包含了經濟狀況、安全性以及未來規劃等等。不過我覺得很慶幸的是,我在申請之前有陸陸續續接收關於海外設計與藝術院校的資訊,幫我省下了一些查資料的時間。蠻建議大家如果有想出國學習的念頭,可以先從日常追蹤一些國外藝術、設計學校的 IG、Facebook 開始接收資訊。

我的背景 – 工業設計系應屆大學畢業生

X 相關工作經驗
⎷ 設計公司實習經驗
⎷ 設計競賽獲獎經驗
⎷ 國際工作營經驗
⎷ 展出經驗
⎷ 策展經驗

以上就是我的 CV / Resume 內容,前三點應該是大部分人都會提到的資訊,其他就依照個人經驗增減。其實在我申請的時候覺得自己的經歷並不是非常有優勢,因為聽說許多去念研究所的學生都已經有一段時間的工作經驗,所以申請前期並不是很有信心。不過後來想開覺得盡可能把自己能展現的最好狀態呈現出來,就沒那麼緊張了。

是否需要請代辦

必須說有代辦的話前期的查詢系所資訊、資料準備以及時間規劃部分可能會輕鬆許多,因此我一開始也很猶豫要不要請代辦,但後來受到教授以及身邊朋友的鼓勵決定還是靠自己完成!

另外,因為我只申請四個系,而 UAL 有自己的官方辦事處可以免費諮詢,所以代辦真正能幫到我的只有兩所學校。目前大部分代辦的方案都是一次申請 5–10 間學校,而只申請兩間學校的價錢差異不大,我也沒有打算花心力申請其他學校,因此對我來說不太適用。

整個過程中除了申請本身我也學習到很多,雖然中途有想逃避的時候,但最後還是很感謝自己有鼓起勇氣堅持完成這件事。也希望可以鼓勵到想自己申請研究所的你,你可以做到!

國外設計研究所申請時間軸

我知道有些人是在大四時就申請研究所,不過我覺得自己需要更多的時間專注在申請學校,所以我是畢業後才開始。真正開始準備的時間大概是 9 月中之後,整個申請過程還有快兩個月都在玩( 🤣 不良示範? ),而四個系都提交完資料是1月底。

UAL 的申請資料繳交是分兩個階段,12 月初要交完所有文件,接下來學校會發出作品集提交指示(我是 1/9 要提交完成),時間則是會依照科系跟每個人的文件繳交時間而不同。而 Parsons 我其實是在正規申請截止之後才提交的。原因是一開始被高額學費嚇到打退堂鼓,但後來跟教授還有學長聊過之後才知道 Parsons 會提供獎學金給學生,所以雖然還是不便宜,但實際學費不會像官網寫的那麼高。我是在 1 月底一次繳交所有資料( 正規申請截止通常應該是 11 月中,每個系好像不太一樣 ),以我的了解,晚申的學生需要等前面正規申請都審理完才滾動式篩選。當時其實覺得希望不大,更不用說獎學金了,不過後來很幸運的都有成功。

至於工作的部分,我是以自由工作者的狀態,同時進行不同工作,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來安排。我的工作量也根據申請的階段而不同:9–12 月一週兩到三天>1 月一週三到四天>2 月以後一週五天左右。

我申請的校系+最後選擇就讀的科系!

我總共申請了三所學校四個系

  1. U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倫敦藝術大學
    CSM Biodesign MA 錄取 👈 就讀科系
    CSM Art and Science MA 錄取
  2. Parsons School of Design 帕森斯設計學院
    Transdisciplinary Design MFA 錄取+35 %獎學金(STEM-designated 三年)
  3. DAE Design Academy Eindhoven 荷蘭安荷芬設計學院
    Social Design MA 未錄取

我對推測設計這個領域非常有興趣,加上很喜歡生物、醫學等,因此在選擇科系的時候多以跨領域、議題探討、可發展生物與環境相關主題的研究所為主。

蠻多申請者會同時投好幾個校系來確保自己能申請上,不過我在申請時就很確定如果這四個系都沒有上就不會去念。因此雖然申請的科系少,但我也可以更專注在準備資料。我覺得兩種做法各有優點,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來決定。

英文門檻

UAL-IELTS

UAL 在申請時不需要提交英文成績,可以錄取之後再補上。這點對我而言真的非常友善,因為以我的申請時程來說同時要準備雅思考試其實有點趕。我是在錄取後 4月才去考試,不過我大概兩年多前已經考過一次(雅思效期只有兩年),因此沒有準備很久就去考了。大家可以斟酌一下自己需要的備考時間,我記得學校規定是最晚 8 月提交成績即可,但會建議 4、5月左右就繳交,這樣後續簽證申請等等應該會比較順暢。

文末我有提供雅思官方模考的連結,如果需要的話大家可以參考~

Parsons-Duolingo

這個考試我在申請學校之前完全不知道,是當時在 Parsons 就讀的學長分享給我的( 超級感謝學長!)

如果跟我一樣在申請時手邊沒有可以提交的有效英文成績,非常建議大家考這個考試。以我的個人體驗來說 Duolingo 價格相對便宜、試題較為簡單且成績出來的很快,對急需一份成績來申請學校的我來說非常有用。

DAE-無須繳交

因為沒有成功申請上 DAE,因此不清楚最後是否會需要提交英文成績,不過在申請階段時並沒有被規定要繳交英文檢定成績。

國外設計研究所申請文件準備

基本資料

包含英文畢業證書/就學證明、附 GPA 的英文成績單、護照。

CV/ Resume

文章的第一段有提過我的 CV 內容,這邊就不重複說明。不過可以跟大家分享如果是申請美國學校,建議不要在 CV 裡面放個人照片。

個人陳述、動機信 Statement of Purpose/ Personal Statement/ Motivation Letter

有些申請人會找專門的潤稿師或翻譯來協助這個部分,但因為時間跟預算等等,這部分我也是自己完成,然後在繳交前請朋友給我修正建議。撇除語言本身,文章內容及敘述順序等在繳交前請他人幫忙看過,可以協助我們找出自己撰寫的盲點,讓文章更流暢。( 感謝半夜陪我改文章的各位 ❤️ )

我的撰寫內容:簡單的背景介紹、申請動機、我與科系的契合度(過往經驗、喜好、關注議題等)、獲獎經歷、特殊經歷(工作營、展覽經驗等)、該科系吸引我的具體事實、就學期間打算如何發展、自己的未來規劃。

CSM Art and Science MA 還額外要求申請者繳交 Indicative Project Proposal,基本上就是要提出一個未來你想研究的主題、原因、以及說明你將會如何執行這個研究計畫。

國外設計研究所申請推薦信

UAL-不收推薦信

在申請階段不收任何推薦信,但是錄取後申請獎學金時,需要提交一封有推薦人簽名的推薦信。

Parsons-兩封推薦信

申請時就要提交。申請人先在網站上填寫推薦人資料,接著系統會發送推薦信要求給你的推薦人,再由推薦人親自提交推薦信。建議大家在這個步驟勾選「不瀏覽推薦信內容」的選項,代表你對推薦人的信任與自己的信心。

另外,由於 Parsons 系統需要時間審核,大家可以盡可能提早跟你的推薦人確定好時間,讓幫你寫推薦信的長輩有充裕的時間。

國外設計研究所申請作品集、影片

國外設計研究所申請作品集規劃

UAL-Up to 25 pages
UAL 作品集中的所有內容都以單頁方式繳交,若是作品集中包含影片也會計算成一頁。不需要製作封面、封底或基本介紹等內容,比較像是 Behance 上各個設計師展示單一專案的模式。

我的作品集內容:畢業製作( 推測設計個人作品 )>產學合作( 推測設計個人作品 )>工作營作品( 推測設計團體作品 )>其他過往作品一頁 》共 25 頁

Parsons-( 印象中是 Up to 75 pages )
因為 Parsons 的頁面限制沒那麼少,所以在 UAL 作品集內容基礎上增加一些產品設計的作品。另外我繳交的 Parsons 作品集是 PDF 檔,所以額外增加了封面封底,但沒有放目錄及個人簡介等。

我的作品集內容:封面>畢業製作( 推測設計個人作品 )>產學合作( 推測設計個人作品 )>工作營作品( 推測設計團體作品 )>工作營作品( 社會設計團體作品 )>產品設計兩件( 大學主軸課個人作品)>其他過往作品一頁>封底 》共 31頁

*團體作品需要清楚註明並說明你負責了哪些內容。

其他過往作品:因為頁面有限但又希望可以展示多元性,因此用縮圖搭配簡易說明的方式呈現。

國外設計研究所申請影片

UAL-依科系規定繳交
UAL 每個科系的申請資料要求不一定相同,而我申請的兩個科系剛好都不需要提交影片。

Parsons-3 分鐘內
Please record and upload a video of yourself that includes discussion of the ways in which you wish to engage with the MFA Transdisciplinary Design program.

我的影片內容:介紹自己>目前從事哪些事情>為什麼想就讀這個科系>就讀期間希望發展的兩個方向>這個科系吸引我的具體事項>結尾感謝

DAE- 1 分鐘內
This is an opportunity to introduce yourself to the selection committee. Please mention the kind of designer you would like to be and why you want to attend DAE and follow a particular Master programme.

我的影片內容:介紹自己>理想職涯目標>這個科系為什麼與我契合>未來想做什麼樣的設計>結尾感謝

*DAE 有特別說明申請者不需全程露臉,但需要有說話的聲音。不過我繳交的兩支影片都是全程露臉對鏡頭說話。

小結語

申請研究所就像一場長途抗戰,寫到這裡發現還有好多過程中的細節單純用文字很難全部說明。之後會再拍影片 ( 歡迎追蹤我的 YouTube 頻道:Joanna CC )把我的心得以及更多申請故事搭配圖片跟大家分享。在此期間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給我或是私訊 IG,我會盡可能地整理大家的問題一起在影片裡回答,希望我的經驗能給大家帶來一些幫助。

申請的幾個月裡再次真切感受到自己真的非常幸運,感謝百忙之中撥空給我建議及幫我寫推薦信的教授們,還有家人朋友的支持,以及許多無法一一列出的各位,感謝大家陪伴我一起完成夢想。

延伸參考 ✨

你不知道的帕森斯設計學院:設計與科技學系、學制與課程規劃
・工設學姊的分享:申請美國工業設計研究所的過程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Art & Design 2023
・雅思官方模擬考:IELTS Progress Check
・朋友的雅思備考分享:我怎麼考出雅思 8.5 分|雅思懶人包 & 小撇步

大家好久不見 👋 
過去的幾個月我完成了研究所申請,接下來的文章內容會漸漸轉向我在倫敦的設計留學生活。邀請大家跟我一起進入下一個階段!
如果對申請國外設計/藝術研究所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詢問呦🙌

我的 Medium 也有 IG 帳號囉!
Follow 👉 joanna.cc_medium

--

--

Joanna CC

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學院生物設計系碩士生,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學士畢業。作品涵蓋推測設計、產品設計、平面藝術等,透過創作探討不同議題與故事。 在這裡記錄設計求學生活,也會分享我學設計的一些小故事。歡迎留言跟我交流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