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注音打字練習大進擊

我要成為 — — 打字王

Johnny Fang
Jun 30,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6–30

第一次發現竟然有國語注音符號手冊,裡面寫得超詳細 | 圖片來源:教育部

兩個疑問

上個月發了一篇 KMP 演算法文章,寫完才驚覺寫了好長,閱讀時間 25 分鐘,榮登本部落格目前最長文章,如果不是軟體工程師建議別點進去,小心有頭暈嘔吐的副作用。有鑑於上次太硬核,這次來個比較平易近人的主題(想偷懶就說),沒錯,就是打字。

首先,看到標題應該會有兩個疑問,第一個是,為什麼我這麼帥?哦哦你說雖然認同但這不是你的疑問,OKOK。第一個是,打字跟軟體開發有什麼關係?好,這個下面會講。

第二個疑問是,為什麼標題要寫「大進擊」?你說這也不是你的疑問?反正我就想扯到這邊來。當我在下標題時就想說,這是個短暫的、突破困難的奮鬥過程,很像打個什麼小遊戲然後破關的感覺,便直覺想到小時候電腦課很夯的「史瓦特大進擊」於是決定這樣下標題。還有另一個遊戲方式很像也很有名的小遊戲叫「阿ㄆㄧㄚˇ打壞人」,這兩個遊戲以前國中小電腦課很夯(透漏年紀),可惜的是都沒找到網頁版,如果有找到的人歡迎分享。

試論:練打字與寫程式之關聯

coding 本身其實就是要先有打字的動作才能把 code 寫出來,突然想到,會不會 60 年後我們的下下一代在網路上考古並且找到這篇文章看到上面這句話會覺得很荒謬:「咦,原來以前的人要寫程式哦?而且打字是什麼意思,不是用想的字就會出現了嗎?」要靠 Neuralink 了。扯遠了,而 coding 主要語言是英文,剛好高中時被強迫要練英打,所以一直以來我的英打都比中打快很多,我曾好奇問過一些中文打字快的朋友到底為什麼可以打這麼快?大概會聽到一些原因,例如以前在玩奇摩家族、Yahoo!奇摩即時通什麼的就會打字,我知道這些東西在國高中時超熱門但從來沒用過堪稱我這個世代的異類,當時我都在打世紀帝國XD,真的是卯起來打,只要不是段考幾乎週末都會開起來玩,近視度數大概也是此時飆升。我發現自己不太管身旁流行什麼,如果覺得不有趣即使大家都在用也不會去用,像大學時一堆人在玩開心農場「偷菜」(再次透漏年紀)、或是後來的寶可夢一堆人在「抓寶」,拍謝,通通沒玩過,甚至到現在我也沒在用 IG,因為不怎麼吸引人。回到打字話題,還有很多其他打字快的原因,其中一個是因為要跟其他人吵架所以打字要很快XD

綜合以上,高中練英打加上中打一直沒誘因去練習,所以英打一直遠快於中打,身為一個台灣人這樣好像哪裡怪怪的但也沒對生活造成多大不便,直到一年半前。啊所以練打字與寫程式到底有啥關聯?由於中打很慢一開始接觸到程式碼寫註解的概念後新手如我對很多語法不熟所以想藉由寫註解的方式讓自己熟悉,同時深知一開始寫一定寫很爛因此也留下註解讓之後的自己知道當初到底在寫三小,於是寫了很多註解,但是!就在這個時候,「中打很慢」這件事就會拖累程式學習速度,那為何不用英文寫註解?很簡單,中文比較直覺嘛,而且中文字有個優勢,通常可以寫得比英文短,這樣註解才不會很多。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練中打這件事成了非解決不可的問題,於是我開始著手規劃如何解決它。

掰了威(別打我,是在 Youtube 看到有人字幕這樣上,好像也滿好用的不用中英切換XD),至於到底要不要有註解這件事其實有不同流派,有些人認為要寫清楚註解,有些則支持不寫註解,這件事以後有機會再做個影片跟大家講解(才怪)。

新注音打字練習大進擊規劃與成果

先說成果,我原本習慣用新注音打字且需要看鍵盤,對,你沒聽錯,一個成年人打字竟然需要看鍵盤,堪稱家族恥辱。大約練了兩週後便可以不看鍵盤打字,而且打字速度是原本的兩倍,由於覺得自己打字不算快只是堪用所以不野人獻曝地報每秒字數了。對於這樣的結果是滿意的,我不是要成為打字大師,而是打字王,喂沒有啦都不是,只是要讓寫註解快一點才不會拖到學習時間,僅此而已。

當時怎麼規劃呢?很簡單,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練打字,大約 10 分鐘,而這個練習會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自己規畫要練的字,第二部份則是去打字網站練習。

1️⃣ 自行練習字詞

首先當然是要將注音的位置都記熟,所以我想了一些字詞能涵蓋到所有注音,且大致字首注音以鍵盤順序由上而下、由左而右出現,如下:

表現
排名
飛碟
頭腦
旅館
抗菌
好的
慶祝
襯衫
融資
廁所
而且
哈囉

你可以算算看,是否所有注音符號都包含了呢

即使所有注音都涵蓋到了,可是有些注音(包含聲調符號)會距離手指比較遠,例如二聲的「ˊ」,講到這邊突然想到需要先定義一下,這邊用的鍵盤是台灣最常見的 QWERTY 鍵盤,而通常要練打字不同手指都會負責固定區域的按鍵(有興趣的請自行查詢),例如左右手食指分別會放在英文字母 F 跟 J 的位置,而這也是為什麼通常這兩個按鍵上面會凸起,為的就是不看鍵盤時能快速知道所有按鍵的相對位置,白話地說就是手指沒放錯地方啦。傳統鍵盤有些按鍵我自己是覺得有點不符合人體工學,但是已經習慣了就先這樣用,因此有些注音會比較不好按,可以把練習過程中發現比較不好按的組合列出來練習,以下也分享當時寫給自己看的小撇步:

  • 假設覺得右手食指對「ㄗ」、「ˊ(二聲)」這兩個按鍵很不熟,那可以練習「資格」這兩個字,以此類推
  • 列出按鍵組合不熟的詞多加練習,例如:百搭、攀談、隨緣、方法
  • 常用詞練習:什麼、怎麼、如果、但是、因為、所以、因此、然而、然後、還是、昨天、今天、明天,依個人情況列更多

2️⃣ 打字網站

其實去年要找工作時,打字網站是我眾多 side project 點子的其中一個,只是後來跑去做冷知識分享網站就沒做打字網站了,至於 side project 點子從哪裡來,歡迎參考這邊

由於目的是短時間內練成不看鍵盤打字並且打字速度顯著提升,提升到哪邊則沒預設具體數字,但至少不要讓我覺得打註解很慢很卡即可,所以都是自由心證,在這樣的目標下我想找的不是多專業的打字練習平台,而是簡單好練打開即用的網站,不用一堆麻煩程序什麼註冊帳號幹嘛的,另外,我是要練打字不是要成為中文大師,所以練習字詞要夠簡單,要不然連字都不知道怎麼發音是要怎麼打,最好是還能附上注音直接跟著打最快。仔細思考後想想,這個跟練英文好像有點像,如果你英聽很爛想練英聽,與其聽 CNN、Bloomberg 不如找那種很小的小朋友會看的卡通來練,想想看,給 3 歲小孩看的卡通用字是能難到哪裡去?練英聽是為了練英聽,而不是為了聽懂專業財經術語成為華爾街金童。同樣道理,綜合以上所述我瞄準了給小朋友練中打的網站,於是找到了這個:3分鐘中文打字大進擊。沒錯!又是大進擊!真的沒 set,當我下完標題後寫到這邊去找當時練中打的網站發現竟然也叫大進擊,直接嚇爛,有時就是這麼巧,而且你會發現我選的竟然還是「國小語詞篇」最簡單的那種XD,網站底下還有給其他學齡的打字練習也有英打,歡迎大家參考。掰了威(again!),當時有找到一個 UI 畫面滿舒服的練英打網站叫 Monkeytype,歡迎去玩玩看。

總之,當時每天就是會做以上兩件事:練自己列出的字詞 + 打字網站,大約練個兩週就有顯著提升,歡迎各位中打苦手嘗試,連我這個打字界之恥都做得到了你一定也可以。

結尾

練打字其實也有不少好處啦,除了吵架能比較快把垃圾話噴出去之外,寫技術文件也會有幫助,另外,看完上面內容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少了什麼?少了一點愛,額,不是,是標點符號的部分,其實當時沒特別去練標點符號因為註解不會打長篇大論,因此就像所有論文一樣後面都會有個未來研究建議之類,以後或許可以專門練習標點符號或是 coding 專用的打字練習,例如常出現的小/中/花括號等等。好囉大概是這樣,希望今天的新注音打字練習大進擊能幫助到任何同樣身為打字界之恥的朋友😉

--

--

Johnny Fang

把 Medium 當 Notion 用,寫一下 coding 學習筆記 | email: johnny781222@gmail.com | LinkedIn: www.linkedin.com/in/johnny-fang-9356b2156 | Discord 使用者名稱:johnny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