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筆記軟體!使用Notion 兩天後,我決定拋下Evernote的三個原因

Wen
10 min readSep 7, 2019

--

前幾天我在Facebook上,看到一位在當科技新貴的好友發了一則動態,寫到:

把 Evernote 全部轉移到 Notion 了,砍掉 Evernote 的第 2 天

當下甚是震撼,因為我用Evernote也已經將近8年了,現在居然出現可以取代Evernote的軟體,二話不說馬上下載來試試看,沒想到真的是一試就回不去了,功能真的比Evernote強大太多了,以下就來簡單介紹一下Notion,以及我為何要跳槽的原因。

另外使用六個月後,我也整理了一篇心得

文章大綱:

@ 什麼是Notion?@ 使用Evernote 8年的我,在Evernote上遇到的問題@ 跳槽原因1:Notion有很多Evernote沒有的好用功能@ 跳槽原因2:Evernote上有的功能,Notion幾乎都有@ 跳槽原因3:價錢@ 總結:誰適合使用Notion?

什麼是Notion?

Notion是一個2016年開始新興的筆記軟體,目前在國外特別是矽谷圈還蠻流行的,它的功能並不只侷限於筆記軟體,還可以拿來建立知識庫、資料庫以及做專案管理。

2020年台灣開始很多人使用,2021年hahow也推出了notion的線上課程

官網的圖示清楚說明了Notion整合了這些功能

目前台灣有在使用Notion的人數似乎還不多,而且大部分都是程式設計師的圈子在使用(因為Notion裡頭可以直接貼code並在旁邊下註解)

我在Evernote上遇到的問題

我自己是Evernote的忠實用戶,使用Evernote已經8年了,至今也累積了920篇的記事,從當初的免費版開始使用,在前幾年突然說要收費時有短暫換到onenote過,但因為onenote的速度太慢,最後還是回到evernote上並升級成付費的專業版,但evernote上還是有一些讓我覺得不便的地方

1. 階層不足

Evernote的階層很少,就只有 記事>記事本>記事本堆疊 這三層,而且很惱人的是,記事本還不能自己安排順序,想要有順序的話還要自己設計名稱,讓記事本自己按名稱排列。

左:特別設計記事本編號 。右:肥大的記事本難以看到全貌

2. 真正能看到的記事太少

再來是如果一個記事本裡面的記事太多、太肥大的話,就算用卡片模式來檢視,你依然看不清整個記事本裡頭的全貌,所以很難去回顧過去到底有過哪些很棒的idea,也難以做整理,基本上只能用搜尋去尋找過去的東西……

3. 過期的筆記本不知道往哪裡擺

我使用evernote的習慣就是每遇到一個大型任務(例如出國玩),就開一個新的筆記本,可是當這個任務完成後,創建出來的筆記本就不知道要擺哪裡,最後evernote上的筆記本就越來越多,也越來越亂,這些都是在初期不會遇到,但隨著使用時間越久,越會碰到的問題。

再來分享我使用Notion後,決定跳槽的原因:

跳槽原因一:Notion有很多Evernote沒有的好用功能

- 無限階層,自由連結

使用Notion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創造超多的階層,在文章裡頭直接按新增“Page”就等於是創建了新的階層,而且可以隨意跟改階層的位階,以下圖為例,我如果突然覺得Fine Dinig要從原本台北美食的階層提升,我直接把它往上拉就好了,但在Evernote裡你可能還要創建新的記事本,因為記事本和記事的位階是不能互通的,但在Notion裡你可以隨意更改位階排序,相當的自由

- 優異的排版功能

Notion裡面可以輕易的做出厲害的排版,你可以把一些網頁的連結書籤化並且併排排列,看起來就相當的整齊、賞心悅目。更厲害一點甚至可以直接拿來做簡單的網頁,可以當做活動的介紹頁面或是整理自己的作品集等等,用起來相當的方面,

以下是我用Notion做的整理筆記,用卡片的方式顯示連結非常整齊

可以直接在筆記內做排版

Youtube上也有如何用Notion做活動頁面的教學

- 類似Trello的專案管理版面

在Notion你可以直接在文件中建立出跟Trello一樣的工作分組,這個在evernote是做不到,我之前並沒有使用Trello的經驗,但實際操作以後發現這種管理方式非常的直觀,而且就算不做專案管理,用工作分組的版面也可以拿來快速的整理筆記

以下是我把Evernote中的一本筆記本匯入Notion整理的過程,這本筆記本裡頭有很多關於「吃」的筆記,但是相當凌亂

原本Evernote上的筆記本,完全抓不到重點…

匯入Notion後用”Board”的版面做分類,瞬間井然有序!

快速依照標籤分類,而且可以直接拖移

- 資料庫:表格的進化版

Notion還有一個厲害的功能就是建立資料庫,例如說你可以整理一大堆你平常喜歡去的咖啡廳,在表格中記錄下這些咖啡廳的屬性後,你可以直接用索引的方式找到你想要的咖啡廳,例如說可以用地區排列或是用價錢高低排列,相較之下evernote裡的表格就真的只是單純的表格,沒有資料分析的功能。

用資料庫的方式可以整理很多大量的資訊,例如說看過的書、電影,去過的餐廳吃過的美食等等,實務一點的話我想到可以整理藥物、商品等等

因爲才剛玩兩天,我還沒有建立資料庫,但是可以參考別人的整理的例子:整理看過的電影整理咖啡店

官方的資料庫使用示範

- 多種可套用的範本

Notion另一個厲害的功能就是可以使用多種範本,從設計、程式、專案管理、讀書、個人規劃等等都有官方提供的範本,多達幾十種範本,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別人製作的範本可以拿來做使用,提升效率。

官方範本集:

跳槽原因二:Evernote上的功能,Notion幾乎都有

說完了Notion的好處,接下來就來看看Notion到底可不可以取Evernote,以下列出我在Evernote上常做的事:

  • 快速開啟記事做紀錄 (O)
  • 跨平台同步 (O , Window,Mac,Web,iOS,Android)
  • 附加檔案 (O)
  • 照相 (O)
  • 階層整理筆記 (O)
  • 筆記互聯 (O)
  • 擷取網頁 (O , 2019年1月推出)
  • 多人協作 (O)
  • 表格整理 (O)
  • 插入圖片 (O)
  • 搜尋檔案內字詞 (X, 目前好像不行)

老實說我平常在evernote上做的事情真的沒有想多,對我來說Notion真的可以完全取代Evernote

跳槽原因三:價格

最後我們來比較兩個軟體的價格:

Evernote專業版: 150 台幣/月, 1350台幣/年
Notion付費版(使用超過1000個block):5美金/月, 48美金/年

比較起來發現兩者的價格其實是差不多的,但是感受卻差很多,當初Evernote變成免費版只能支援兩個裝置時,有種被迫要花錢維持原有習慣的感覺,多花了錢,但是功能也沒變多,老實講還蠻不開心的,但是Notion不一樣,它確實給了一些新的功能,讓工作和生活可以組織化,讓人花錢有值得的感覺!

總結:誰適合使用Notion?

以上就是我遊玩Notion兩天下來的心得,我把網路上找到一些Notino的資料都整理成了一份Notion筆記,你可以點擊去觀看,包括這篇文章的草稿也是在Notion裡完成的,目前覺得以下族群應該蠻適合使用Notion的

學生

我覺得大學生真的非常適合使用Notion,裡面可以彙整很多課堂上的教材、筆記等等,豐富的階層設置和協作功能非常適合拿來做共同筆記。想到以前做共筆還要在打在Word上面,然後組頭審稿審到半夜,有了Notion,組頭真的只要開個專案然後把大家都拉進來協作就可以了,超級方便!

工程師

筆記內可以直接放程式碼真的很方便,這應該也是為什麼Notion在矽谷圈會很紅的原因吧!

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

身為一個業餘YouTuber,深深可以感到freelancer的業務有多複雜,可能要跟葉配的廠商接洽、自己要產出內容、產品,又要撥時間和客戶維持關係,有時候又會冒出一大堆活動,Notion強大的整理功能可以把工作進度都整理起來,而且可以直接在上面製作個人介紹頁或是活動頁面,相當的方便!

規劃整理控

如果你喜歡把東西整齊劃一的整理起來,那你一定要試試Notion,像是喜歡整理看過的書籍、電影等等,你可以建立一個「想看的電影」清單,看完了可以輕鬆地把它拖到「已看完」的清單裡,你也可以在年初的時候整理自己的新年願望,製作成年度首頁並將它置頂,非常的好用!

心動了嗎?馬上加入Notion的行列吧!

這篇文章並沒有業配,但是如果你透過下列的連結加入Notion,你可以獲得10美金的回饋金,而我可以獲得5美金的回饋金,等到免費的block(1000個)都使用完畢後,你就可以免費再多用2個月喔!

(超過1000個block以後會沒有辦法新增記事,但是仍然可以檢視記事)

後記:快速上手的方法

初次使用Notion可能會被他龐大的功能和複雜的範本給嚇到,建議先不用理會那些東西,直接從一篇空白的筆記開始寫起,寫下「為什麼想用Notion?」、「Notion有什麼功能?」,製作一份「學習使用Notion」的筆記,就可以很快的做中學囉 !

延伸閱讀

# Notion六個月心得:我如何使用Notion增加生產力和改善生活?

# Notion使用者寫給Evernote使用者的無痛轉移方法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繼續產出更多好文章!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