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六個月心得:我如何使用Notion增加生產力和改善生活?

Wen
Jan 26, 2020

--

我在半年前開始使用Notion這個筆記軟體,當時我只試用了兩天,就決定要從使用8年的Evernote搬家過來

這篇文章想和你分享的是,這半年以來,Notion這個筆記軟體如何在工作、生活上幫助我,讓我決定繼續使用它作為我的數位筆記軟體。

(2021年,hahow也推出了notion的線上課程,真的不知道怎麼用的可以參考看看喔!)

文章大綱:

@ 我的使用場景@ 幫助1: 靈活的階層,讓人生可以聚焦@ 幫助2: 把”Block”作為便利貼,整理並延伸思緒@ 幫助3: 進度看板,讓日常工作可以像自動駕駛般的完成@ 總結: Notion就像一把瑞士刀

我的使用場景:

我的工作是住院醫師,從實習進入醫院開始,上班就常常需要紀錄一些零散的問題或知識,等到下班或有空閒的時間,再去整理這些細碎的知識,並找尋問題的答案。

另外我有在YouTube經營一個吉他頻道,平常需要使用筆記軟體來紀錄影片的靈感、打草稿,還有規劃拍片的事務。

我以前用的筆記軟體是evernote,但它實在沒有辦法勝任我這樣複雜、又跨領域的使用需求。但是Notion做到了,以下分享Notion對我的三大幫助:

幫助1: 靈活的階層,讓人生可以重新聚焦

我在8年前還是學生時開始使用Evernote,因為Evernote的階層有限制,我還特別花了一個星期去思考,我的Evernote頂層筆記本裡要有哪幾個重要的人生的目標:課業、愛情、友情、旅遊等等。

8年過去,人生目標早就不知道換過幾輪了,可是當初設的頂層筆記本真的很難更動,生活中遇到的大小事只能一直開新的筆記本去紀錄,最後整個evernote就像是亂成一團的抽屜,我只看得到最上方擺了什麼,然後持續把東西丟進這個亂糟糟的抽屜,完全無能為力。

用了8年的evernote,充滿各種筆記本,且難以整理

在使用Notion後我終於突破這樣的困境,因為靈活自由的階層,我可以隨時將我現在最注重的事情拉到頂層去,例如說下週要上台報告,我可以直接把這份筆記拉到最上層,等到報告結束後,我又可以把這份筆記拉到原本的位置

在筆記本裡頭的筆記可以直接拉到頂層,當你有任務火燒屁股了,就可以這樣做

另外階層的順序也可以隨時更動,上班日時我可以把上班專用的筆記拉到比較前面,等到假日時,我又可以把一些YouTube頻道的事項拉到前面,一切使用起來相當的順手

Notion裡頭可以隨時更動筆記本的排序,按住筆記直接拖移就可以了

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首要課題,Notion的靈活階層,讓我可以隨時把最重要的事情拖移到頂層,讓我聚焦在上頭。

幫助2: 把”Block”當作便利貼,整理並延伸思緒

Notion的第二個殺手級功能就是「block」(區塊)

Notion中的每一段文字、圖片、附件等等都是一個block,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塊積木,而這塊積木可大可小,而且可以從新排列組合。

同樣一個「米其林美食」的block,可以轉換成不同形式

例如以「過年連假要做的事」來說,我在Notion上可以快速的輸出我腦中所有的想法,像是:

接下來我可以將拖移這些Block,連複製貼上都不用,就可以將這些想法做整理:

而每個Block可以直接再轉變成一個頁面(page),例如說「包紅包」,把它轉成頁面後,我可以繼續在裡頭編輯我查到的資料:

把「包紅包」這個block從文字轉成頁面
動畫示範將「文字」轉成「頁面」

幫助3: 進度看板,讓日常工作可以像自動駕駛般的完成

最後讓我工作效率大大提昇的是Notion裡頭像Trello的進度看板功能,我在經營YouTube頻道時大量使用這個功能,它讓我在製作影片時可以把複雜瑣碎的工作事項流程化,只要打開進度看板,就可以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

我的YouTube頻道工作看板

每個拍片的idea都是一個block,在確定要製作後會變成一個page,我可以在page裡頭撰寫草稿,準備影片的素材等等,隨著工作一步一步完成,block就可以一直往右拖移。

打開面板看block在哪個進度,我就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工作

透過這樣的進度看板,我現在很少煩惱下個星期到底要拍什麼影片,只要庫存的idea夠多,把idea拿出來照流程走完就會變成一部影片了,對於經營自媒體的人來說,這真的是非常棒的應用!

總結: Notion就像一把瑞士刀

以上就是和你分享三個對我來說最有用的Notion功能,雖然我只用不到Notion三成的功能,但它確實幫我做到很多evernote做不到(or很麻煩才能做到)的事。

其實這些日子使用下來,我覺得Notion就像是把瑞士刀,它裡頭真的有非常多的功能,還有各式各樣豐富的模板,但我自己也沒特別花時間去研究,而是認真的去思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上有哪些需要改進的流程,然後去看看Notion裡頭有沒有功能可以協助我去做改進。

如果你正在使用evernote,猶豫要不要跳槽,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比較文章:

另外這篇文章並沒有業配,但是如果你透過下列的連結加入Notion,你可以獲得10美金的回饋金,而我可以獲得5美金的回饋金,等到免費的block(1000個)都使用完畢後,你就可以免費再多用2個月喔!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繼續產出更多好文章!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