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歷險記⟫:投資NFT的人都值得看的一本書

Wen
May 22, 2022

--

⟪天使歷險記⟫

最近NFT市場和加密貨幣市況不太好,很多項目都大幅的下跌,市場上也很少有趣的新項目。

趁著這段時間,我找了一些書來讀,還記得去年剛開始玩NFT的時候,有買了幾本交易的書來多,看一看好像有點用,但覺得在NFT市場上不是那麽好用,因為NFT跟股票不一樣,常常第一波熱潮過了以後,就只會一直跌,再也漲不回來

一直到最近,我在Fomo Dog Club裡的追高狗屋聽到狗友分享,NFT市場其實更接近天使投資,於是我就去找了一些天使投資的書來看,首先看了⟪天使歷險記⟫,看完真的是恍然大悟,發現自己之前都在用錯誤的方式在投資NFT

什麼是天使投資?

什麼是天使投資,書中提到,天使投資是在一家企業的最早期投入資金,也就是在公司還沒有什麼集客力,還在努力找出產品與市場契合(Product Market Fit)的時期就投入。

和投資股票相比,天使投資的風險和報酬高非常多,因為投資股票投的是上市公司,公司都已經擴展到一定的規模,有完整的產品和廣大的客群,和初創的公司比起來當然風險小很多,但也比較難有爆炸性的成長。

為什麼投資NFT像天使投資?

市場上有很多種NFT,有藝術類、頭像類、社群類、音樂類等等,但目前最主流的,大家在找尋的都是所謂的「藍籌NFT」

目前市場上的藍籌NFT大概就BAYC、Azuki、CloneX,這些NFT厲害的地方在於,只要持有,項目方就會持續地提供價值給持有者,有點像持有股票就可以持續拿到股利一樣

而且這些項目會持續成長,持續拓展版圖,就像股票市場上的潛力股

可是NFT投資難就難在,在項目一開始時,你很難去判斷這個項目未來會成長茁壯,還是走向死亡

你在最一開始mint到的那張NFT,比較像是買到一個不完整的產品,也像是把錢投給一個新創團隊,然後等待他們慢慢把Roadmap上的東西做出來

很多項目方都說要成為下個藍籌,也有很多人想買到下一個藍籌,但市場上很少有這種東西,大部分項目在開完盲盒後就沒戲唱了

我起初覺得這很扯,但讀到書裡的這一段讓我很有感觸

95%寫出創業計畫書的人始終沒有執行
90%做出原型的人始終沒有建造出最小可行性產品
80%建造出最小可行性產品的人始終沒有進行Beta測試
80%做了Beta測試的人始終沒有成立公司

找到一個藍籌NFT,本質上就是在找到一個創業成功的項目

創業的成功率本身就已經很低了,又要在NFT這樣的市場成功,那又是難上加難

分散子彈,多挖掘項目

之前我在買NFT時,大概看兩三個項目就會買一個,覺得稍微有感覺就買,然後手上大概會有十幾個項目,結果狀況都不是太好,

看到天使歷險記裡的作法,終於知道為什麼這樣買行不通,因為前面提到,新創的成功率實在太低了,所以在投資的時候子彈一定要夠分散,作者提到他一共投了五十檔的項目,然後有三家命中了報酬上百倍的獨家獸公司

但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作者他平均看了100家公司只投一家公司

乍看之下以為只要投五十家就會成功,但關鍵其實是他從5000家中選出了50家公司

相比之下,自己根本沒有在篩選項目,也沒有認真去挖掘項目,都是在隨便ape in

到底要怎麼挑選項目?

所以,到底要怎麼從100個裡面挑一個?

記得我剛開始玩NFT的時候,讀過zeneca33的一篇文章說:挑選NFT要挑創辦人,人最重要

而天使歷險記裡的這一段更是簡潔又有魄力:

人家老是問我:「你挑選億萬公司投資的方法是?」
你挑選的不是億萬公司。
你挑選的是億萬創辦人。

書裡頭作者在評估創辦人時會約一對一的面談,而且面談的時間至少一小時以上,雖然在買NFT的時候不太可能跟創辦人一對一面談,但至少會有很多AMA可以參加,也是可以向創辦人提問。

到底要問創辦人哪些問題,以及為什麼要問,書裡頭寫的很仔細,但核心都是要幫助投資人釐清:

  1. 為何這位創辦人選擇這個事業?
  2. 這位創辦人的投入程度?
  3. 這位創辦人在這個行業成功的機率 — 以及人生成功的機率?
  4. 如果成功,其營收以及我的回報會有說少?

第一點應該還蠻簡單的,很多項目都可以清楚說得出來,但看到第二點「這位創辦人的投入程度」,真的讓我感到汗顏,因為真的有很多很多的NFT項目,創辦人其實沒有很投入,都把項目當作是個可有可無、可割可棄的side project,或者是他們發的只是「NFT作品」,只是發一張CD,而不是發一張股票

暸解這一點,就會知道根本一大票NFT不能當作投資的項目。
(不過拿來炒作和投機還是可以)

讓世界變得更有趣

買賣NFT的這半年來,看著NFT地板價的浮動,一堆項目的暴起暴落,多少會有些迷惘,忘記自己到底投這些項目是做什麼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在這本天使歷險記的第一、二章,作者講了很多關於新創如何改變世界的故事,其中有一段看起來很激進,但真的讓我非常有感觸:

全世界有數兆的資金停留在債券、現金、股票、以及不動產,那些錢其實都是「死錢」。錢就在那裡,緩慢而安穩地成長,不冒險也根本不會改變世界

如果我們用那些錢進行瘋狂的實驗,例如下一個Tesla、Google、Uber、SpaceX,豈不是更有趣?

投資,不就是把資金投入在有成長性、有未來的地方嗎?

NFT市場裡,投機的成分占非常多,大部分人都只是想低買高賣做個短線的flip,我自己也做了非常多這樣的操作,但這些操作其實並沒有幫助到市場,讓資金去到該去的地方,投進對的項目中

剛好現在是熊市,讓我可以靜下來去思考,哪些項目是真的可以改變世界,讓世界走往更好更有趣的方向?如果能夠參與其中,在早期就為這個更好的世界投進了一份資金和心力,我會感到非常開心。

未來每個人都會接觸到天使投資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NFT、天使投資之類的很遙遠,但這半年來進到市場後,我的想法是未來這些東西會越來越普及,進入成本會越來越低

在過去,天使投資可能是有錢人才接觸得到、玩得起的遊戲,但現在透過NFT,一般人要接觸到這種極早期投資的機會已經大幅增加很多了,而隨著NFT、區塊鏈越來越普及,我相信會越來越多人碰觸這種東西,可能你追蹤的KOL、YouTuber、網美、作家、甚至身邊的親朋好友都可以發NFT,越早學會判斷,而不是單純fomo,一定會對自己更有幫助!

天使歷險記:拿十萬走進一級市場,矽谷新創投資大師的千倍收成策略
博客來連結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