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一天,人間一年

Wen
Oct 31, 2021

--

上一篇文章 (給自己的加密貨幣筆記) 我很樂觀積極的看待加密貨幣市場,很激進,但過了幾天後,我的態度又變了,變得比較保守一點

幣圈有一句話是:

幣圈一天,人間一年

我真的有這種感覺,大概是十天前,我開始在OpenSea上買NFT,也開始購買比特幣、以太幣以外的幣種,這十天下來真的不好過,每天心情都是上沖下洗,但我也終於找出比較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以下和你分享:

幣圈:資訊嚴重不對稱的領域

要在幣圈靠實力賺錢,首要條件絕對是慎選自己的資訊來源,一定要掌握第一手的情報,因為這個世界變動太快了,當你看到某個你追蹤的KOL po出購買某個項目時,代表你已經慢了,跟著進場通常會死得很難看。

這時候你就會想,那我要去哪裡找第一手資訊?

或者說,怎麼樣知道自己的訊息夠不夠快?

你可以想一想,之前Clubhouse爆紅時,你是第幾波才拿到邀請碼的?

從那一波的Clubhouse熱潮中,我就可以知道訊息的傳播是有時間差的,大概是

藝人/大型KOL > 中型KOL > 小型KOL> 一般民眾

以非常火紅的NFT項目:無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系列為例當一般大眾還不知道那是什麼的時候,NBA 球星Stephen Curry買了,台灣一堆藝人也跟著買,市價狂漲,等到台灣這邊媒體開始報導的時候,市場反而開始冷掉了

2021/10/31,最便宜的無聊猿要34.5顆以太幣
8月底天報導Stephen Curry買入無聊猿,但在那之後這系列的交易量就大不如前

幣圈的資訊傳遞速度,大概是Discord群>Telegram群 — — →Facebook

幣圈靠朋友,這句話是真的,你去評估一下你最好的5個朋友,他們對幣圈的認知是怎麼樣,這大概就是你在幣圈的實力

要去哪裡找很強的朋友?很現實,你要把自己變強,強的人才會願意和你做朋友

有一種焦慮,是賺的比別人少

進到幣圈,一天到晚都會有什麼百倍幣的消息,百倍幣就是你投入一塊錢,它會漲到一百塊,甚至還有千倍幣,投入一塊錢,它會漲到1000塊

幣圈24hr都有人在Po這種訊息,說某某幣又漲幾十倍、上百倍,而且都是你沒聽過的幣,像是魷魚遊戲幣柴犬幣

大家會開始在那邊算,只要我當初投入多少錢到這個百倍幣,我就財富自由了

最後每天都在這種悔恨、錯過機會的情緒中度過,然後又不斷地去尋找下個百倍幣、千倍幣

看到誰誰誰又搭上車,會不斷地FOMO(Fear of missing out),最後什麼事都做不好

仔細停下來想想,那麼多種奇奇怪怪的幣,它們本身真的有為這個社會帶來實質的價值嗎

很多百倍幣、千倍幣,真的有為人類社會帶來百倍、千倍的價值嗎?

還是只是一波風潮,大家狂買推高價格罷了?

真的賺到百倍的,是真的一開始就了解這個幣的價值嗎?還是其實也看不太懂,先買著押寶,想說反正之後可能會漲?

仔細想想,這其實很像賭場,你在賭場中並沒有創造價值,大家的錢只是透過某種遊戲機制轉來轉去而已

而熟悉遊戲機制的人,就可以成為優勢玩家,從中獲取大筆金錢

假設某個人買到了百倍幣,他賺到錢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這個幣本身有百倍的價值,他只是賺到別人投入的錢罷了(所謂割韭菜…)

就像在賭場中壓了一注賠率100倍的注,他並沒有創造價值,只是贏了別人的錢罷了

我追蹤了一些KOL、Telegram群,覺得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想賺快錢,一直去尋找哪裡有「上漲」的訊息,很少有人真的去研究各個幣的技術、經濟模型、實際應用等等

大部分的人都在下注,都在賭自己可以買對標的,狠撈一票

我想問,當浪潮過去,我們會留下什麼,我們有幫助到這個世界、創造價值嗎?還是割了一波又一波的韭菜?

當市場泡沫破裂,面對持續下跌的市場,面對再也沒有一天到晚有人財富自由的環境和氣氛時,你還願意靜下心來去研究區塊鏈,去研究區塊鏈的實際應用和價值嗎?

就像股市大空頭的時候,你還願意靜下心來去看公司的財報,研究產業動向嗎?

在幣圈,你每天都在錯過機會,然後每天都在尋找新的機會

但卻沒有發現,真正錯過的可能是自己的人生

幣圈十天,我可以感受到我根本沒辦法好好過生活,熬夜、暴飲暴食、脾氣變得暴躁、房間一團亂堆滿垃圾、忽略身邊的家人、擱置人生中很多重要的專案…

我問問自己,當浪潮過去,這一切會值得嗎?

每天只是到處追消息,而沒有建立起自己的東西,我相信有非常大的機會會被市場洗掉

專注在價值上面

有句話是:你無法賺到你認知以外的錢

以現階段的我來說,我根本沒有足夠的知識去判斷一個幣或是一個NFT項目的內在價值,按這個邏輯,我也很難靠實力在任一個幣或NFT項目上賺到錢,能賺到絕對都是靠運氣

雖然我沒有能力去判斷幣和NFT的好壞,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的確會對人類社會產生價值,從寶博訪問比爾的這集Podcast中,可以知道區塊鏈改善了很多傳統金融的低效率和不變之處,而NFT也確實讓藝術創作者能夠產生更多的價值

而GameFi的產值更是巨大,現在玩遊戲並不能賺錢,還要花錢玩遊戲,但光是這樣,遊戲產業就有千億美元的市場,但有了NFT以後,玩遊戲可能還可以賺錢,整個遊戲的市場和提供的價值會變得非常巨大

總觀來看,整個區塊鏈市場確實是有在發展、有在創造價值的,以我目前的能力,能做的投資就是買下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參與到整個市場的成長

其實光是整個加密貨幣的市場成長,就非常的驚人,對於一般人來說,買下市場會是最省時省力的方法,不用去管大海裡哪邊有浪,只要確定海水正在漲潮就好

而買下市場的方式,我就是按照股票市場中一些大盤指數的做法

我們來看看台股0050所追蹤的台灣50指數,編列成份股的做法:

每年的3,6,9,12月,這四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進行審核。審核時,假如非成分股的市值上升到40名以內,則納入成分股,原先成份股的市值假如跌到61名以外,自指數中刪除

這種作法可以涵蓋台股超過70%的市值

望向加密貨幣,比特幣佔總市值46%,以太比佔總市值16%,兩支幣相加就佔了62%的市場

我自己是從Coinmarket上抓了10支市值前10名的幣(剔除穩定幣),按市值佔比去買入,組成投資組合

我確定區塊鏈市場有價值,但我無法確定單一幣種有無價值,所以我選擇買下區塊鏈市場

這樣做會比去追逐單一暴漲的幣種簡單、可行許多,把省下來的時間投入在其他人生重要的事情上

總結:你無法賺走市場上所有的錢

現在的加幣貨幣市場真的非常火熱,有時候你會想著說,我在這邊賺2倍,那邊賺10倍,又在哪邊賺100倍,很快就能成為幣圈富翁了

但事實上,不可能有人可以賺走市場上所有的錢,甚至賺超過總市值的錢

但在一個成長的市場,終究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地位,可以發揮所長的地方。

對我來說NFT就是一個很有趣的項目,或許對全球市場來說,NFT已經開始冷卻下來,但對台灣市場還說,大眾才剛開始接觸而已

期許透過買下市場的方式,能讓自己能用一個更理性、不躁進的態度去參與加密貨幣市場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