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未來做好準備,《全球人才搶著學 ! 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讀書心得

Wen
Jun 5, 2022

--

《全球人才搶著學 ! 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讀書心得

今天想來分享的是《全球人才搶著學 ! 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這本書的讀書心得。

不知道為什麼,這本書最近在我的FB動態牆上瘋狂洗板,在好奇心驅使下,我就買來讀讀看,但老實說讀完以後是有點失望的,失望的原因是,你很難靠這本書就真的了解密涅瓦大學裡頭所強調的那78個思考習慣,大概就是略知個皮毛而已

書中大部分就是看作者們表演,看他們如何用學到的思考習慣來解決生活上和工作上的問題

不過既然書已經讀了,那就還是要稍稍了解一下

  1. 什麼是密涅瓦大學
  2. 到底在教什麼,為什麼全球人才搶著學?

什麼是密涅瓦大學

密涅瓦大學是一間沒有校園的學校,主打無牆校園,所有的課程都是用線上的方式進行,從2014年就開始招生,學生要在四年內在七個城市間移動並且學習,包括舊金山、海德拉巴、首爾、布宜諾斯艾利斯、柏林、倫敦和台北。

一開始看到這本《全球人才搶著學 ! 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我還以為是我第一次聽到密涅瓦,後來想一想才發覺,我其實兩三年前就聽過它的大名了

2019年的時候,為了找筆記軟體Notion的教學文章,在Medium上發現了黃岳涵的教學文章,也意外發現原來他去讀了Minerva大學

同場加映:其他密涅瓦學生的心得文(P.S 這篇心得文的作者也是很猛,台大物理/數學雙主修,讀一年休學,後來讀Minerva讀一年又休學,跑去創業做Heptabase)

為什麼全球人才搶著學?

老實說當初看了黃岳涵的文章,真的還是不太懂密涅瓦大學在幹嘛,倒是這本《全球人才搶著學 ! 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真的很清楚地讓讀者知道,這個學校到底是在教什麼,以及為什麼和其他大學不同

學習的項目以有效解決問題為導向,例如批判思考、創意思考、有效互動、與複雜系統。評量方式與課程進行,則是以思考習慣為核心,稱之為HC(Habits of Mind and Foundational Concepts)。在課堂上提供學生足夠多訓練不同思考習慣的場景,讓這些素養真正可以內化為習慣,隨時可以用來處理各種未知的挑戰

相信你看完上面那段一定還是不知道在幹嘛,但舉個例子應該會好理解很多

如果把人當做一台手機,傳統大學教育在做的就是把APP灌到這台手機裡面,而且可能就只灌那麼一個APP,法律系畢業就是變律師、醫學系畢業就是醫師、電機系畢業就是工程師

而密涅瓦大學在做的是什麼?他們在做的比較像是把這台手機的作業系統升級,從iOS 1升到iOS 2、iOS 3一直升上去,讓系統保持最新狀態,而且可以自動更新,這樣就可以隨時灌入最新的APP,以面對未來世界的快速變化

密涅瓦大學的基礎學習採用思考習慣訓練法,認為未來的學習不是學知識,而在於培養應對未知的智慧,但學校或老師都不可能預知未來遇到什麼未知的挑戰,因此關鍵在於養成學生有效決策的思考習慣……

還記得大學的時候,就常聽老師說:「你們現在學的這些知識,很可能到畢業後會發現有一半是錯的,因為被推翻了」

畢業後,個人的體感是,有些知識變動的很慢,但有些知識變動的很快,而那些變動很慢的知識,在未來將逐漸被AI取代…

然後就像手機一樣,如果不學著把自己的作業系統更新,APP其實是無法更新的

學會面對未知的未來的能力,將會是每個現代人要會的基本能力

跟著作者想一次

至於書中提到的那幾個思考習慣,建議可以看書跟著想想看,去看看作者們在學了密涅瓦的思考習慣後,如何看待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問題,例如:

「準外科醫生獲得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你放心給她開刀嗎?」

如何了解業務人員參加訓練對業績有沒有幫助

到羅馬出差,時間有限只能去一個景點,要如何決策選擇?

書裡頭的解法真的都蠻精彩的,

(但是單看一個案例真的很難學起來…)

我自己覺得很棒的是決策思維這個章節,裡面提到了#演算法這個思考習慣,提醒大家平常做決策的時候不要都只是憑著自己的感覺,因為「我感覺」是最不可靠的,所以要另外建立一套決策的演算法,因為建立起演算法,才能在一次一次的決策中修正

像在看NFT項目就是,如果只是憑著「我感覺這個項目會漲」就買入,大概率都是輸爛,但如果能夠將每次買入的決策過程,以及是用哪些數據來判斷等等記錄下來,並建立演算法的形式,就可以持續優化自己的買入決策,而不再只是憑著「我感覺」

想想未來

這幾年,可以深刻的感受到知識的變化越來越快,現在Minerva大學看起來還很新潮,但我相信未來這種東西會慢慢變得更主流,因為傳統的那套教育真的會愈來愈無法面對未來的快速變化

也希望等到Minerva這套教學法漸漸普及後,能有機會好好練一下自己的思考習慣,提升自己大腦的作業系統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