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ptabase:讓你愛上學習和產出知識的筆記軟體

Wen
Jun 8, 2022

--

Heptabase筆記軟體

今天要來和你分享一個很厲害的筆記軟體Heptabase,雖然只用了兩天,很多功能還沒有熟悉,但是,我已經徹底愛上用它來記錄知識和整理想法的過程,Heptabase真的讓整個知識產出的流程變得跟玩樂高積木一樣有趣和輕鬆

Heptabase官網

在詳細介紹Heptabase前,我想先和你說明我目前用的筆記軟體Notion,以及我遇到什麼狀況

Notion無法解決的痛點

我是Notion的長期使用者,從2019年就開始使用Notion,我必須說Notion真的是很好的筆記軟體,但是使用上還是會遇到一些狀況

1.第三階層以後的筆記很少拿出來看

有用過Notion的人應該都知道Notion有一個很棒的功能就是無限階層,然後筆記可以快速的在不同階層間轉換

但是實際使用起來,就會發現到了第三階層以後的筆記真的很少拿出來看,甚至是那些筆記到底放到哪裡都搞不清楚,要用的時候只能靠搜尋去把筆記給扒出來

也因為這樣,其實很多筆記都是處於「封存」的狀態,我平常看不到、也動不到,就很像家裡的倉庫放了一堆東西,東西又都塞在櫃子裡,某天走進去才突然發現:「哎呀,原來這些東西我早就有了」

2.筆記不方便做多方對照、串連

Notion的筆記在編輯單一個Page非常方便,但是當我要把多個Page、多的概念、甚至是不同層次的概念拉出來相互比較時就非常不方便

假設我讀了三本有關網路行銷的書,使用一般的筆記法就是分別寫了這三本書的讀書心得,可是當我想要把這三本書裡頭,講到有關「轉換率」的部分拉出相互比較,在Notion上就會需要開三個分頁來看,我沒有辦法真的把這些概念拉在同一個筆記裡頭

如果我又想要把不同層級的筆記拉出來,那又會更麻煩

對我來說,用這種依照書本來寫讀書心得並記在Notion上的方式,並沒有真的讓這些知識內化到我腦中,或是能讓我隨意使用,這些知識和概念,仍然是儲存在「書本」這個框架之中

3.缺乏流程圖

Notion上無法畫心智圖、流程圖這類的圖案,我雖然不是心智圖的愛好者,但是在面對一些很複雜的概念,或是思考複雜問題時,我還是喜歡拿出一張空白A4紙來畫一畫。

對我來說,很多很棒、很酷的想法和概念,都是A4上誕生的,而不是在Notion上誕生的

總結來說,我覺得Notion是很棒的知識管理軟體,你可以用Notion輕鬆的把各種資料分門別類的放好

但那些資料對我來說是死的,資料與資料間並沒有產生化學變化,協助我產生新的想法和靈感

另外當我在學習全新領域時,其實很難用Notion去架構出良好的階層,因為每個概念都是新的,我怎麼可能知道哪個要放在最頂層,哪個要放在比較細分的階層

很常發生的狀況是,我把一個小topic放到頂層,然後把一個重要的topic塞到很旁支的地方,等到發現的時候,筆記已經一團亂,然後又懶得額外找時間去做整理

如何讓知識的產出更有效率?

前面大概講了一下我使用Notion的情況,你可以發現,Notion確實有幫助我「管理知識」,但是,Notion並沒有幫助我「產出知識」or「讓知識產出更有效率」

我曾經在⟪打造超人大腦⟫這本書裡頭讀到有關快速寫作的段落:

你可以把靈感看成一張「充滿記憶點的網」。一但靈感來了,不用打草稿就可以寫出滿意的文章。

人之所以沒有靈感,最大的問題在於腦袋裡缺乏了記憶點與記憶網,沒有辦法憑空組織新記憶。

怎麼樣在腦中張開那張充滿記憶點的網,就成了快速寫作的關鍵,而Heptabase,就是一個可以讓你張開記憶之網的筆記軟體

張開記憶之網

在正式介紹Heptabase之前,一定要先來講講Heptabase的創辦人Alan Chan,因為Heptabase真的不是傳統你認知中的「把東西記下來」的筆記軟體,它更像是協助你產出知識的軟體

而Heptabase的創辦人為什麼想做這樣的軟體,其背後的理念真的非常厲害

Heptabase的創辦人Alan Chan

說起來也很奇妙,我會知道Alan Chan和Heptabase,是因為我在讀了《全球人才搶著學 ! 密涅瓦的思考習慣訓練》之後,抱著好奇的態度去找找台灣有沒有人去讀密涅瓦大學,讀了以後他們後來在做什麼?

結果就發現了Alan Chan這個非常自己想法的Heptabase創辦人,大學是讀台大物理/數學雙主修, 讀一讀因為覺得不適合,果斷休學,然後跑去讀密涅瓦大學,讀了一年又休學,原因是想要出來創業做Heptabase

Alan Chan的部落格,他一共花了四篇文章介紹Heptabase的設計理念和願景,他的目標是「將整個世界知識與技術增長的速度優化到理論極限」

要達到這樣的目標,有兩個解決方案:

  1. 「優化人類創造知識的方法」
  2. 「優化人類創造知識的工具」

方案一需要透過教育的方式來改變,推動的速度緩慢。
(想想看,密涅瓦大學都已經成立十年了,裡頭所教的思考習慣還是沒有普及到一般大眾)

透過方案二的話,推動和擴張的速度會快上很多,而且更奇妙的是,如果在設計工具時,就先將方法和哲學融入工具當中,那麼當工具普及時,方法也會跟著普及,方法與工具之間會相互演化

所以Heptabase不僅僅是你認知中的那種筆記軟體,它底層有其背後的邏輯,而你也會在使用這項工具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體會到那個邏輯

那個邏輯就是知識產出的五個步驟:

探索 → 收集 → 思考 → 創作 → 分享

而Heptabase想要做的就是優化及串連這五個步驟的每一個環節,強化知識工作者的智能和產出

Heptabase介紹

Heptabase由幾個基本架構組成:卡片(card)白板(whiteboard)地圖(map)

卡片(Card)

卡片(card)是Heptabase裡面的最基本單位,你可以直接在Timline的地方記錄想法或收集資訊,完成一張card,也可以在白板的介面中新增card

點選左上的Timeline來寫卡片

Heptabase裡的Card其實有點類似Notion中的Page,但又更加的精簡一點,在Page裡,我習慣放一個有完整架構的文章,而在Card當中,我習慣放一個段落、一個想法和闡述、或是單純一個知識點

這是我在寫這篇文章時用到的一些Card,Card裡面承載的訊息量大概就是一個段落

Capture first, think later

這是Alan給予使用者的建議,在寫Card的時候,不用去思考架構,不用去想說這張卡片要放在哪裡,先把想法捕捉下來就對了

思考什麼的,留到白板階段再做就好了

我發現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很容易就進入心流的狀態

因為卡片承載的資訊量比較小,把我現在想到的寫完就好,我不用去硬擠出多的想法,讓它變成一個Page

也因為卡片是基本單位,所以我可以不用 care架構,寫起來完全無壓力

就像在拼樂高積木的時候,當你手上只有一個積木,你其實不用煩惱要怎麼拼

寫卡片的過程,就像是把一塊一塊的積木找出來,先放到盒子裡頭,待會再來思考要怎麼組裝

白板(whiteboard)

白板(whiteboard)的功能是協助你思考與創作

Heptabase裡頭的白板是無限大的,你可以將寫好的卡片加入到白板當中,然後將數個卡片排列組合、畫線,讓你搞清楚這些知識點之間的邏輯和關係

在白板裡頭,你可以好好享受搭建知識與架構、創造的過程

白板功能是我在使用Heptabase的過程中,覺得最棒,也是在Notion上沒有體驗過的全新體驗

在Notion裡頭,每個block雖然可以做拖移,但基本上它們的排列還是線性的

但在Heptabase的白板裡頭,你可以做到非線性的排列,像飛輪效應的那種圓圈圖,你可以輕鬆的用白板畫出來

Amazon飛輪

其他很多複雜的關係,都可以用白板呈現出來,人是視覺的動物,當你重新排列卡片的順序和位置,你就會產生不同的想法

這些卡片的排列,會刺激你的思考,前面提到「充滿記憶點的網」,在Heptabase的白板上,你可以看到這張「充滿記憶點的網」就張開在你面前

你會知道這些知識點間到底有什麼脈絡,你會知道你還遺漏了哪些知識點和概念,你會知道哪些知識點要做修正和補充

另外更厲害的是,一張卡片可以同時出現在不同的白板當中,然後在白板中移除卡片,並不會真的從Heptabase當中移除那張卡片,它還是會存在,之後在其他白板要用到的時候還是可以再抓出來

這非常符合大腦的對知識的運作,我們在想事情的時候,就是把各個知識點抓出來做比對、排列、組合,有些知識點用不到,但它還是會存在腦中,之後還是有機會拿出來用

然後有些知識點,如果已經清楚的想過,就不用再重複想,卡片可以幫你保存好知識點,你可以在不同的專案中重複使用這些知識點

用白板思考完以後,接著就是創作

我自己的體驗是,當我把卡片排列好,一篇文章的架構就瞬間出來了,我只要再用一些文字把這些知識點串起來,文章就完成了

我在寫這篇心得文時所使用的白板,我一開始並不知道架構是怎樣,我是先把一張一張的卡片寫好,最後才在白板上排出這個架構

多麽奇妙的寫作體驗…

跟我以前寫作的方式完全反過來

以前的寫作方式是先有標體、再想大綱,最後把各個段落填起來,通常寫完第一段就不行了,寫到第二段就要開始翻查資料…

而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方式是先有段落(各個卡片),再有大綱(組織卡片與卡片間的順序和關係),最後再產生標題(抓出整體脈絡)

這樣的文章產出速度以及產出文章的紮實度,都遠遠超過之前的寫作方法

而最近很流行的卡片盒筆記法,也是採用這樣的流程去寫作

Heptabase上,你可以很流暢的體驗這樣的知識產出流程!

地圖(map)

地圖是匯總你所有白板的地方,也是一樣是無限大的設計,你可以地圖頁面看到你的每個白板裡有多少的卡片,也可以自行調整白板的大小

因為目前我的白板還沒有很多,所以在這方面沒有辦法給出太多的心得。

Heptabase整體使用心得

關於Heptabase的心得,在上面功能介紹時已經有稍微分享,整體來說,軟體的運作相當流暢、滑順(P.S我使用的電腦是M1版的MacBook Air),再來的話是裡面的編輯界面和Notion有點像,如果有用過Notion的人一定可以輕鬆上手

對我來說,使用Heptabase,與其說是在使用新的筆記軟體,反而更像是在學習用更有效率的方法來產出知識

另外軟體使用起來非常容易進入心流狀態,特別是「Capture first, think later」這個概念實在太重要了,我以前就是Capture and think甚至還要加上write,但人的大腦真的不擅長多工,把這些步驟拆開來,反而效率更高

在使用Heptabase順利的產出這邊文章後,我也開始著手用它來學習更複雜的領域,像是工作上的知識彙整、YouTube頻道的內容產出、還有crypto領域的知識,而且是抱著極度興奮的心情,等不及要來享受知識的統整和產出

Heptabase和Notion哪個好?目前我是兩個併用,在Notion上做歸檔、管理資料方面還是很好用,Heptabase主要是拿來學習、思考、產出知識,我覺得兩者目前各有長處,很難完全取代掉對方

總結

最後,真心推薦Heptabase給知識工作者,以及工作、課業上要處理大量複雜知識的人

目前Heptabase是公開測試階段,所以不提供月費的方案,只有年費$83.88美元的方案(但第一週以內可提供退款)

一次要付將近2500台幣來買一年份的軟體確實是有點硬,但就如我上面所說的,使用Heptabase,不只是在用筆記軟體,而是在學習全新的知識產出方式,如果你把2500台幣當作是買一個線上課程,學一個高效的知識產出法,其實並不貴

當然你也可以等到之後開放月費模式時再來嘗試看看

一起加入Heptabase體驗高速生產知識的過程吧!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