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析、#實用建議、#專業之選

開啟專業之門:臨床藥學研究所推甄全攻略

研究所推甄EP2:資料查詢、書審、面試完整過程不藏私分享

Donna Huang
14 min readApr 5, 2024
#目錄
- 為何選擇推甄?專業路的十字路口
- 報名系所前的關鍵考量:謹慎挑選理想情人
- 書審必勝法則:說一個好的故事(connecting the dots)
- 面試順利關鍵:台下十年功,面試十分鐘
- 總結

為何選擇推甄?專業路的十字路口

我選擇推甄主要有兩個考量。首先,剛開始備考時簡略看過考試入學的考古題,以台大為例,須準備藥理臨床藥學及治療學英文生物藥劑,共四個科目。我才剛考完國考,不想要接下來的半年也埋首書堆裡。
第二,回首大學三年的時光,有社團幹部、研究計畫、籌備國際活動、藥廠實習的經驗,多益有金色證書,課業成績也算不錯。自我肯定了平時努力累積的成果,故鼓起勇氣報名推甄。

對於在大學期間已經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實習、專題研究等豐富經歷的學生來說,推甄會是更合適的選擇

和考試入學相比,推甄可以展現更多學生的能力和個人特質。因此,建議有志於升學研究所的朋友評估自己的情況和能力,選擇適合的入學方式,以取得更好的發展機會。

報名系所前的關鍵考量:謹慎挑選理想情人

什麼時候開始準備比較好呢?

個人認為八月就可以開始準備資料。這時候各家簡章還沒公告,可以先閱讀去年的簡章,大致掌握代辦清單和時間步調,等到當年度版本出來再確認資訊、更新日期。

想快速得知各家系所簡章公告了沒?
每天刷刷這個網站:
https://www.reallygood.com.tw/newExam/inside?str=C839127A8222532F37B9B52B8B075673

如何選擇報名系所呢?

先廣泛挑選有興趣的系所,詳閱每間學校的報名簡章,用 excel 表格整理細節。我當時沒有考慮往南部跑,所以只有研究台大、陽明、北醫三間學校的簡章。

統整項目包含:報名時程(開放報名、確認報名、筆試日期、面試日期、放榜、報到)、書審(推薦函、照片、自傳、研究計畫等等)、錄取名額等等,是意圖如下:

簡章重點資訊表格

整體申請時間圖如下,所有相關日期都設定在行事曆:

申請時程圖

因為對流行病學、資料庫分析有興趣,我最一開始有研究各家臨藥所、流病所、公衛所。閱讀各系所簡章細則之後,發現每家都要求 1~2 篇推薦函,我覺得投太多間會太麻煩老師,同時也像亂槍打鳥,所以最後瞄準了台大、北醫、陽明三間的臨床藥學所藥學系碩士班

每間學校的系統操作方式都不太一樣,需要花一點時間研究。每報名一間系所都須要繳上幾千塊的報名費,也需要花很多時間準備客製化的書審和面試。整體而言,報名多間系所的金錢和時間成本不少,建議大家還是精準進攻比較好。

有沒有想跟哪位指導教授?

首先,在各系所官網認識每個老師的研究專長,想想自己願不願意花兩年的時間投入在這些主題。最好也要記住長相,多看幾次,面試的時候比較不會緊張。

推薦查詢碩博士論文系統,觀察老師們歷年指導學生都做了哪些主題,並思考這些方向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這裡提供幾個網站:

以上兩個找資訊的方向,都可以作為說明申請動機的參考,讓自己看起來更符合系所的特色。

書審必勝法則:說一個好的故事(connecting the dots)

半年前為了藥廠實習有做過自傳和履歷,因為時間相隔不遠,所以我以此為基底,修改成適合學術研究的申請資料。動筆前參照一開始做好的比較表格,掌握每間學校的須繳交項目和申請日期,排定先後順序。準備過程中除了爬文參考別人的心得,也可以請身邊親友、老師幫忙看看。以下將依序介紹不同書審資料項目,並附上我當時有參考、非常推薦的網路資源。

自傳

  • 學校:台大、陽明、北醫(限一頁)

北醫有提到中英文皆可,所以我是寫英文,希望教授在看上百份書審資料時可以眼睛一亮,加深印象。三間學校我都沒有寫很長,北醫特別規定只能一頁以內,台大和陽明我寫了兩頁。大致上架構是:產品重點特色 → 產品研發故事(社團幹部、專題研究等經驗與學術研究熱情、職涯目標連接) → 未來規劃概要 → 結論再次強調產品特色,說明自己就是適合的人選!

常常在 Dcard 研究所逛逛的人一定對 入流 這個作者不陌生。他在考試季節會不藏私分享準備方向,平時也會分享實用的研究生資源,推薦大家去關注。

https://www.dcard.tw/f/graduate_school/p/253209459

文章中提到的「一頁式履歷」,我是放在陽明有額外要求上傳的「學經歷」,另外兩間學校則是放在有利審查文件的第一部分。

讀書計畫

學校:台大(有規定格式)、陽明(和研究計畫則擇一)

入流的這篇文章介紹了讀書計畫的寫作架構:

https://www.dcard.tw/f/persona_geo1995/p/253338693

幫大家總結幾個重點:

  • Top-Down 法則
  • 長期目標出發
  • 如何應用系所資源

文章中也有列出許多系所可能會有的資源(選課、實習、交換等等)。在長期目標的部分,我明確說明了職涯志向及動機。在中期目標,我列出有興趣的課程和具體的學習目標(如:學會應用某種統計方法、資料庫),並說明這些作為如何幫助我達到長期目標。當時我翻遍了申請學校的系網和選課網站,蒐集特色課程、實習和交換機會。最後是短期目標,我寫出大四接下來的規劃,包含通過國考、完成大專生計畫,以及暑假提早進實驗室等等。

台大的讀書計畫有規定的模板,可以到系網下載「就學計畫書」。除了一般的研究所時程規劃,文件裡也需要回答以下問題:

  • 在你過去的大學、研究所或職場生活中,(1)您最擅長哪一類科目?及為什麼?(2)您最 不擅長哪一類科目?及為什麼?
  • 請簡述曾經參與相關之實習經驗、工作經驗或研究計畫,並說明您在此經歷中印象最深 刻的學習心得,以及未來需要補強的地方。
  • 請簡述參與校內校外社團活動之經驗與心得
  • 請詳述你決定參加本所考試之動機?

研究計畫

  • 學校:陽明(和讀書計畫擇一)、北醫

因為簡章沒有規定語言,考量未來會用英文寫論文,我的研究計畫是用英文寫。另外,因為時間較為緊迫,加上面試時教授可能會詢問研究計畫相關的問題,所以我將主題設定成大專生計畫的延伸。 這邊一樣推薦 Dcard 入流的文章:

https://www.dcard.tw/f/graduate_school/p/253311901

文章內提到很重要的一點是,研究主題最好是該系所老師能夠提供你資源完成計畫的領域。因此確定題目前,可以看看前面提到的碩博士論文系統。

那麼,研究計畫應該寫多長呢?針對這個問題,各家說法不一,有的人認為寫詳細一點好,有人則是認為有表現出文獻回顧、邏輯敘述的能力即可。我當時寫了4頁,最後一頁全是 references,給大家參考一下。

學經歷表

簡單來說就是履歷表,以條列式呈現過去的學經歷。排版建議參考 Canva,選擇適合自己風格的模板。排版不要太花俏,有特殊字體或是奇奇怪怪的儀表板。與其用定義不明的五顆星、進度條表現語言或電腦技能,不如明確列出考取了哪些證照。

我個人是沿用申請藥廠實習的履歷表,挪動項目順序,將學術研究移至學歷之後、社團及活動經歷之前。因為平時有在經營 LinkedIn,不定期更新活動心得,所以我有放上 LinkedIn 連結,如果教授真的很有空的話可能會去看看(?)。

有利審查文件

舉凡語言檢定、大專生計畫的申請書、結案報告、社團幹部證明、實習參與證明等等特殊經歷都可以放上去。如果沒有專題研究的經驗,平時上課的實驗報告也可以放。除了學校或公司正式開立的證明書,我也有放了各種活動的參與記錄和產出成果,包含跨國工作坊的合照、社區藥局實習報告、藥廠實習報告等等。如果是已經完成醫院實習的同學,如果有 Journal Club、Case Report 等等探討臨床問題的報告,個人認為會更有加分效果。

排版的部分,可以在 Word 插入表格,放置活動照片或報告截圖,調整圖片大小和對齊的速度會比較快。文件首頁建議插入目錄,讓教授能夠對於你做過的事情一目了然,畢竟一個證書通常會佔不少版面,滑來滑去很辛苦。

推薦函

  • 學校:台大(兩封)、陽明(兩封)、北醫(一封)

推薦人通常會規定要是學校老師或是職場主管,這時如果你找的是專題研究的指導教授,相信會比上課有過一面之緣的老師來得更有說服力,溝通時也比較不會那麼尷尬。

https://www.dcard.tw/f/freshman/p/253156499

簡單摘要作者在文章提到的重點:

#推薦函準備流程
1. 禮貌詢問教授能否幫忙寫推薦信
2. 教授同意
3. 學生回信問教授需要哪些資料、並主動告知採用線上or紙本
4. 教授完成推薦信

老師沒有義務要幫你,所以請採取積極態度保持禮貌,主動告知需要的文件和繳交方式。我當時是在簡章一公告便寫信詢問老師,大約是開放報名的一個月前。老師同意幫忙之後,我用簡單的 bullet points 整理了過往學術研究經歷,同時附上初版的自傳、讀書計畫,給老師參考大致的推薦方向。開放上傳推薦信後,除了在報名系統上填寫教授聯絡資訊,系統會自動傳送通知給教授,我也另外寫信請老師幫忙上傳資料。

面試順利關鍵:台下十年功,面試十分鐘

多年前準備大學個人申請時,針對一階通過的科系個別準備了客製化的面試小本本,裡頭記載從網路各大平台搜刮而來的考古題目。我自行另外模擬適合自己的回答,背得滾瓜爛熟,最後能夠講得很自然。當年戰績是錄取率 100% (其實也就兩間),於是當我再次遇到下一次升學型面試,必然是使出同一招數。以下是我有事前準備的題目,至於實際考了什麼題目,歡迎閱讀上一篇系列文章,並持續關注這個帳號,敬請期待下篇文章產出!

自我介紹

中文自我介紹是一定要準備的,個人是以一分鐘版本為主,語速放慢、增加細節則變成三分鐘版本。如果準備時間充足,也可以準備更長的版本,但通常面試時間很短,我認為放任考生自言自語五分鐘是不太可能的事情。與其準備落落長的版本,我認為可以準備 30 秒的版本,就像電梯簡報一樣,練習如何快速且精準地傳達重點,讓自己被記住。
英文自我介紹也建議準備,我當時只準備一分鐘的。以個人經驗為例,大學沒有用到,但是在陽明的碩士班面試中遇到了。我因為簡章寫了面試時間 12 分鐘( 8 分鐘簡報 + 4 分鐘問答),自行推論沒有自我介紹,當時一進教室,教授首先要求自我介紹,當下實在是腦袋中一片兵荒馬亂,所幸後來的簡報及問答挽回狂瀾,還是有錄取。學到這場教訓之後,我認真準備前述提及的好幾種自我介紹版本,期許自己能從容面對考官的各種提問。後來面試的台大是要 30 秒簡短版本,北醫則是正規的一分鐘版本。要準備多少種版本,還請各位自行斟酌。

申請動機

「為什麼想來讀我們的碩士班?」

申請動機是個常常出現的問題,同時也是考生展現企圖心的時刻。針對這個問題,我列舉兩個原因說明我為什麼想要申請研究所。首先,我提及由於藥廠實習的經驗,使我產生對於某某職涯領域的興趣和志向,並認為進入研究所可以幫助我產生更多見解。第二,我提出在大學執行研究計畫時遇到許多困惑,因此希望在研究所可以運用更多研究方法來解決更多問題。

在這段回覆,我不僅說明了未來規劃和申請動機,也提到實習和研究的經歷。這些實際事件更能具體化我的申請動機,相比沒來由地「我從小對生物很有興趣,進入藥學系之後希望可以研究藥物,幫助更多人…」來得有說服力。

如果學校有特別的課程或資源,也可以在這時候提出。例如北醫有開設醫藥科技評估學程,對 HEOR 、公部門領域有興趣的人,就可以將自身志向和這個資源結合,說明自己非來北醫不可。

近期目標、生涯規劃

GPT 老師回答如下:

我個人的回答也和以上幾點差不多,因為已經寫過讀書計畫,清楚自己的長中短期目標,所以準備重點在於如何口頭描述精簡版本

大專生計畫介紹

有做過大專生計畫或是有實驗室經驗的人,教授應該都會詢問計畫內容。以下是建議的回答架構,總長度建議不超過兩分鐘。

  1. 計畫主題:首先簡單介紹計畫主題,讓考官對計畫有基本的了解。
  2. 研究目的:這個研究計畫想要解決什麼問題?最好也要說明研究動機。
  3. 研究方法:用了哪些研究方法或實驗設計?我當時用流行病學常見的專有名詞和統計方法精簡帶過,有看到教授點頭,所以應該是沒問題。
  4. 強調個人貢獻:如果是實驗室的多人專案,記得強調在研究計畫的個人貢獻,實際做了哪些事情。
  5. 成果及臨床應用:最後可以分享研究結果、因為是臨床藥學研究所,所以我認為提到對臨床應用的貢獻也很重要。最後的最後,也可以提到執行這項計畫給你帶來什麼個人感想,例如:激發對研究的熱情,想要深入探索這個領域。

挫折經驗

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應該以積極的態度和成長心態來描述,重點在於克服挑戰、自我反省和事後的成長。因此,事先準備好適合分享的挫折經驗是很重要的,這些挫折最好是由自身能力將危機化為轉機,最後有個 happy ending。另外,這個事件也應該和目標系所有關連性,能夠同時展示和學術研究相關的能力。

優缺點分析

這是我在藥廠實習 HR 課程學到的技巧:說明一項優點或缺點之後,以生活經驗舉例,最後道出這個優點帶來哪些優勢,以及這個缺點你打算如何改善。

若是詢問優點,可以用以下架構來回答:

  1. 選擇適當的優點:選擇和碩士班相關的優點,如:自律、有創造力、善於溝通等等。
  2. 具體描述優點:描述這個優點的具體內容和表現,如:你如何展現這個優點?帶來哪些正面效果?
  3. 舉例證明:用具體例子或經歷來證明這個優點,如:帶領百人團隊完成大型專案等等。
  4. 對研究所的貢獻:如何利用這個優點對於在研究所學習和研究的幫助

若是詢問缺點

  1. 選擇合適的缺點:選擇真實,但不會有嚴重影響的缺點。拜託別說完美主義
  2. 描述缺點:坦誠描述這個缺點的影響和表現方式。
  3. 反思和改進:提供具體的改進措施、如何努力改進和克服這個缺點。

醫藥時事

建議利用零碎的空檔時間划划手機、看看醫藥新聞。推薦資源包含 Instagram 上玲瑯滿目的知識型粉專、國內知名的基因線上環球生技,以及歐美的 Fierce PharmaPharmaTimes。以我個人為例,因為對醫藥科技評估比較有興趣,所以特別關注了健保相關的資訊。

面試前做什麼?

別忘了最基礎的根本。面試前複習書審資料,如果面試時有問到相關問題,可以講解這些整理過的概念,比較有條理。以上這些面試題庫可以多找人練練,請親朋好友擔任不同性格的教授。這些問題最終的練習結果,都要是能夠自然應答、對答如流。

總結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分享了研究所推甄申請的完整過程心得,最後與大家總結幾個重點,歡迎攜帶回家( Take Home Message ):

  • 平時的努力不會欺騙自己,如果有專題、領導經歷,英文和課業都不錯,歡迎選擇推甄。
  • 報名系所不要亂槍打鳥,八月就可以先參考去年簡章,著手準備書審資料。
  • 撰寫書審資料時要環環相扣,不要寫自己想說的,請寫教授想看的。挑選有助於碩士班學習和研究的經歷,與申請系所的特色結合。設定明確的目標,勾勒出清晰的畫面。
  • 面試準備五十題,最後可能只中五題,但至少你知道應該傳達哪些重點給教授。

以上幾點不藏私分享,希望能夠幫助茫茫學海中的你找到前進的方向。感謝不吝在 Dcard、PTT 等網路平台分享經驗的前輩,也感謝準備期間接受我問題轟炸的學長學姊們!希望這個分享精神能夠傳承下去,期待未來榜上有名的學弟妹也可以加入經驗分享的行列!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不吝以掌聲或留言讓我知道這篇文章對你的幫助!

延伸閱讀:台大臨床藥學研究所錄取經驗分享

--

--

Donna Huang

快要絕種的四年制藥學生一枚。 現在是在資料海載浮載沉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