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推甄EP1

台大臨床藥學研究所

筆試、面試題目大公開

Donna Huang
Mar 31, 2024
※目錄
- 前言
- 系所介紹
- 書審資料
- 筆試
- 面試
- 最終成績
- 總結

前言

有感於醫藥科系的研究所考試心得在網路上所見不多,且感念願意分享經驗的前輩,在備考期間便已下定決心日後要來撰寫心得,連載研究所推甄系列文章,希望能為學弟妹提供努力的方向。

系所介紹

台大藥學院位於中正區的城中校區。藥學系的同學若有意願升學,可以選擇藥學所或臨藥所。個人理解的主要差別在於 wet lab 或 dry lab,臨藥所的研究主題以臨床為導向。

🔗臨藥所官網

113年度碩士班招生簡章之細節如下:

  • 錄取名額:4位,取一位候補
  • 報名開放:10/4~10/11 (推薦函截止日 10/12 17:00)
  • 確認報名:10/18 12pm
  • 筆試日期:10/24
  • 初試合格公告:11/6
  • 面試日期:11/8
  • 放榜:11/22
  • 報到:11/28~11/30

書審資料

依據簡章規定,須上傳以下項目:

  • 2吋照片
  • 在學證明
  • 名次證明書(規定格式)
  • 歷年成績單
  • 自傳
  • 讀書計畫(規定格式)
  • 其他有利審查文件
  • 推薦函(規定格式)*2

書審資料的詳細準備方式請見下一篇文章:臨床藥學研究所推甄全攻略

筆試

第一階段會取筆試前12名高分的考生進入面試,當天到場人數印象中是20個人,歷年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競爭者相對電資科系少了許多。

#準備方式

參考 Dcard 上的心得,提到筆試題目和生物藥劑、藥物治療學有關,所以我決定以藥物治療學為主軸準備筆試,考前一個月衝刺複習。之前有看過厲害的學長姐分享,是採用詳閱常見疾病的治療指引的方式,例如:ADA(糖尿病)、GINA(氣喘)等等。不過考量到準備時間不多,我將目標設定在掌握基礎概念,所以挑選幾個重點章節,複習以前的上課筆記。

讀書計畫

實際的讀書計畫如附圖。首先,我將學校上過的章節全部列出來,預估每章需要2~3小時複習,比對剩餘可利用時間之後認為不太可能全部讀完。因此,我選擇了幾個感覺比較會考出來或是自己比較有興趣的章節來讀。可以看到其實還有很多章節沒有安排進去,只求自己不要忘記這幾日讀到的內容。

有興趣練習台大考試入學題目的朋友,網址放在這邊:https://exam.lib.ntu.edu.tw/graduate/term/111

#結果考了什麼?

題目分為幾個大面向:論文及短文的指定段落翻譯藥物治療學單選題(抗病毒、氣喘、癌症)、藥物與維生素的搭配、時事題(RSV mRNA疫苗)、英文短文寫作

當時我將重點放在心血管藥物,熟記心衰竭、高血壓、抗凝血藥物,結果考了抗病毒、氣喘、癌症藥物!果然和國考一樣,有複習的都不會考。幸好考試前陣子被不戴口罩狂咳嗽的同學傳染A流,對抗病毒藥有點印象,加減能夠寫出一些重點。建議大家還是平時好好念書,穩紮穩打,累積實力。

全真筆試考古題看這裡

考試地點位於藥學院一樓的教室,椅子是睡覺很舒服的那種禮堂布椅子,空調溫度低,建議帶外套。考試時間是 9:00~11:00,共兩個小時,個人作答狀況是全部題目作答(或猜)完之後,約略有 15 分鐘可以檢查。現場由一位姊姊監考,態度親切,個人物品可以放在座位旁,能夠隨時喝水。當天考生都很有人品,沒有發出奇怪的噪音。

面試

面試前兩天才會公布面試名單,共取12名,分為上下半場,都會在上午結束。建議提前準備,包含自我介紹、大學的研究經驗、申請動機等等。

#時間
一人10分鐘,考前三分鐘閱讀英文文章,可做筆記。
#考官
共三位考官,中間是蕭斐元老師,左邊林淑文老師,右邊黃彥銘老師。
態度親切,沒有黑臉。
  1. 三十秒自我介紹(中文)

我只有準備一分鐘和三分鐘的版本,當下得知只有三十秒,還是硬著頭皮講了語速略快的一分鐘版本,再省略一些細節,體感時間大概是45秒。教授們很有耐心,講超過不會打斷你。

2. 朗讀英文段落,逐句翻譯

自我介紹完畢,老師會請考生閱讀剛剛在場外限時三分鐘的英文文章。個人覺得閱讀上沒有問題,但實際要逐句翻譯還是會卡卡的,建議平時閱讀可以嘗試口譯看看。翻譯完畢之後,老師特別追問了文章中提到的 efficiency、effectiveness 差異為何。

3. 專題研究是在做什麼

我的回答架構依序是說明研究動機文獻佐證,以及實驗目的。個人覺得可以再補充研究結果臨床應用

4. 專題研究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這題我提到學習程式語言對我來說有些陌生,接著提及我如何積極克服這個困難。

5. 上了研究所之後的規劃是什麼?

回答概要:職涯目標(長期) -> 選課重點(短期)

6. 為什麼當初大學會選四年制,而非六年制呢?

從第六題開始,是老師們想了一下才繼續詢問的題目。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理想的回答是什麼,所以就老實依照自己的想法回答。我希望探索更多可能性,因為志向是在學術或業界,所以希望在研究所更有深度地學習這個領域。

7. 還有報其他學校嗎?

回答:建議誠實回答,接著說明面試系所的優點。

最終成績

台大臨藥所推甄最終成績
*審查:94.00 x 20%
*口試:87.00 x 50%
*筆試:67.50 x 30%
------------------
考試總分:82.55 (#錄取#)

總結

當初報考台大抱持的是「姑且試試」的心態,加上看到錄取名額只有少少四個人,不免有些惆悵。然而,在繳了所費不貲的報名費、熱血啃藥治、學校老師大力鼓勵之後,希望之火越燃越旺。台大的書審資料有很多項目要準備,花了不少時間思考、書寫、修改,同時也回顧自己大學這幾年的努力成果。「都花了這麼多心血準備,應該要考上的吧?」就這樣下定決心,希望一年後可以坐在中正區聽課。感謝老師幫忙寫推薦函,並給予正面鼓勵;感謝家人有愛陪考,聽我N次自我介紹;感謝自己這幾年的努力,沒有白費!

延伸閱讀:《研究所推甄EP2:臨床藥學研究所推甄全攻略

--

--

Donna Huang

快要絕種的四年制藥學生一枚。 現在是在資料海載浮載沉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