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均館語學堂一級(上):從가나다라마바사開始

李姿穎
10 min readNov 4, 2018

--

兩個月很快就過去了,這星期三考完一級期末,星期五休業式,下星期一又是新的一期開始,這種緊湊的行程最適合我這種熱愛學習的人。但是等等,該回頭看看這兩個月來我學到了什麼了吧?

在成均館學習韓文好快樂啊 !(設計對白)

2018.11.3
因為我心思細膩(?)所以有好多東西想記錄下來,苦思十五分鐘後決定把一級的心得分成兩個部分:課業跟課業之外的人們。但是課業的部分太多了,所以拆成前半期(上)、後半期(中)、課業之外(下)。在課業的部分會盡量順著時間流書寫,介紹一級的課程內容和活動,也會提供一些我自己的觀察和建議。想念成均館語學堂、想念我(?)所以想體驗跟我一起上課的朋友、想自學但不知道從哪個主題下手的朋友,我們開始吧。

第零話:說明會(Orientation)

第一天早上是分級測驗,你因為想直接念一級所以不用早起,搭宿舍早上最後一班接駁車去學校,等中午開始的說明會。說明會在六百周年紀念館的演講廳,跟交換生新生訓練是一樣的地方,可見來唸語學堂的人數真的是不容小覷。開始前廳內有些吵雜,「大概是已經上過語學堂的人在跟之前班上的朋友聊天吧,看心得都說因為長時間上課感情會變好,我應該也能交到朋友吧?」即使你過去幾乎都搞砸了,你還是願意天真地想著。

說明會開始了,主講人用韓文開始說明關於語學堂的事情跟歡迎大家(吧),而你努力使自己不要看起來一臉懵逼。主講人放了一段影片,是關於三個朋友講述自己現在的職業生活並懷念過去的學習時光(吧),你心想為什麼要播這個影片,是要說來語學堂可以幫助就業嗎還是什麼宣傳影片?直到影片的最後演員們在說老師們的名字你才恍然大悟,原來剛剛那些說話像韓國人的演員是六級班的學生,影片是他們課堂上的作品,最後是在感謝所有曾經教過自己的老師。你有點懊惱,覺得自己好像有點笨。「有點笨的我有一天也能像他們一樣,說的那麼好嗎?」你不禁懷疑。

你在說明會隨手拍下一張照片作紀念,但兩個月後還是看不懂上面寫了什麼

主講人開始介紹每個級別有哪些班以及每個班的老師,螢幕上每張投影片代表一個班,印著兩個大大的頭像,其中有未來兩個月將教導你的人,但你不知道你是哪個班所以覺得很困惑。接著各級的老師開始準備帶學生到教室。「為什麼大家都知道自己是哪班?」,你有點著急卻又無法鼓起勇氣問旁邊的人,還好你即時的開了語學堂的官網,發現分班表早上就已經出來了。「有人生日跟我一樣!」,你看著按照生日排序的名字,發覺365天一點都不長,同一天生日沒什麼特別,就跟你一樣沒什麼特別。

輪到一級班了,老師臉上帶著笑容,看起來人蠻好的,同學們則看起來有點拘謹。上樓梯的時候旁邊的人跟你說話,在知道對方是廣東人後,你嘴上說著那很近欸想創造一些共同感,同時心裡想著天啊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不尬聊。教室裡的座位是U字形,椅子是你最喜歡的高級滑滑椅,就是那種有四棵輪子、有靠背跟扶手的椅子,桌子也有兩顆輪子可以方便移動。你選了能正面看白板的座位,班上不到二十個人,教室也不大,雖然離老師有點遠應該也還行。老師自我介紹跟說明評分標準後,遺憾地表示今天還是要上課,韓文四十音三天內就會上完。你心裡暗自慶幸自己有先在暑假的時候背完,你觀察到班上唯一的法國人應該也有學過,而其他同學大部分應該是第一次接觸。

兩點多課程結束,老師再次叮囑雖然明天還不需要課本,但後天就會用到所以要盡快去買,一本單字文法,一本聽說讀寫。下課你到離語學堂教室不遠的經營館,在經營館地下室的書店有賣課本。一本兩萬四韓元,覺得有點貴也無可奈何。雖然書店早就聚集了下課想買課本的人,但排隊結帳的速度比想像中還要快。回宿舍的路上,兩本書的重量彷彿在提醒你這一切並不是夢,你朝思暮想的語學堂課程真的已經開始了。

好了難看的小說在這裡結束,上面的重點只有三個:

  1. 記得上網看分班表,我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任何一封信告訴我這件事。
  2. 記得帶錢買課本,兩本一共四萬八沒有打折。早上上單字文法,下午上聽說讀寫。早上偏理解文法單字跟練習,下午偏應用跟會話。
  3. 我個人覺得最好先把四十音背起來,挫折感比較不會那麼重。發音的部分老師當然會糾正,但我覺得沒有到超級嚴格,如果很在意發音的人可以再去跟老師請教跟自己找資源練習。
  4. 上面沒提到的繼續補充 →
  5. 一個老師上一二三上午,另一個上三下午四五,兩個一樣可愛。
  6. 一級的課程沒有正式的教發音規則,所以你可以先了解一些簡單的像是平音、濁音化等,很難的就算了(欸)。老師有時候會提到發音規則但次數不多,如果你不知道基本的發音規則前面會有點困惑,會覺得有些音好像一直變來變去很煩。
  7. 老師記得的話每個禮拜會抽籤換位子。
  8. 教室的白板不是一塊,是由好幾塊直接組成一面牆。有一個電子講桌、一個觸控式電視螢幕跟一個可移動的電視櫃一起,電視櫃裡面有音響。

第一課:自我介紹

第一課對別人來說可能再輕鬆不過,但我可是戰戰兢兢,各種意義上。

主題:職業、國家(나라)、喜歡什麼,加上另外補充的日常招呼用語。

文法:人/物是……的疑問、肯定、否定。

課本上當然沒有出現台灣,畢竟世界上國家那麼多,但是補充的講義上有,我懷是因為班上有我所以才有,因為我後來知道每班的講義略有不同。講義上是這樣的,每一張投影片都有四個國家的國旗,第一張有韓國、中國、日本、蒙古,最後一張剛好剩兩個,左邊是台灣國旗、右邊是香港區旗。這一切實在太巧妙(?),充滿各種解釋的可能,大家很聰明我就不寫出來了。課堂上是這麼教的:你是哪國人?中國人說自己是中國人,香港人說自己是香港人,台灣人說自己是台灣人,馬來西亞人說自己是馬來西亞人。嗯哼,沒什麼問題(吧)。

活動:跨班自我介紹。之前老師有請每個人拿自己寫的名牌拍照,然後老師一起印下來請大家寫自我介紹。

會貼在教室裡,一個教室布置的概念

活動的時候則是發印有同一張照片的小名片,寫上基本資料後到外面跟別班的同學交換,規定中國人的話不能只拿到中國人的,其他國家的人沒關係。每個班的尺寸、底色跟照片顏色都不太一樣,像我們班的很小張,照片是黑白的,大家都覺得這樣看不清楚臉所以很棒。BTW我還有兩張有人要嗎?

從上而下依序是名字、國籍、職業、聯絡處,所以能拿到對方的聯絡方式,如果他沒有瞎編的話

第二課:物件和場所

主題:物件和場所(廢話)

文法:在哪、去哪、回哪、哪裡有什麼、A和B

簡單來說就是名詞地獄。

第三課:一天的行程

主題:一天當中做了什麼

文法:動詞(現在式)、數字、時間

動詞、數字、時間地獄。但至少我們終於能動起來做些別的事,不像之前只會去跟回。

作文:我的一天

第四課:飲食

主題:飲食、點餐、討論吃什麼、無法吃什麼

文法:動詞否定(現在式)、想幹嘛……(未來式)、無法……

很餓的一課。

第五課:週末

主題:週末做了什麼

文法:動詞(過去式)、在哪裡幹嘛、先做A再做B、雖然……但是

終於不是只活在當下,可以回到過去啦(灑花)。其實每一週開始老師都會問你週末做了什麼,我真的很建議大家週末去外面晃晃,認識韓國的同時還能讓自己寫作文、聊天的資料庫增加,每週都說在家休息就失去可以練習的機會,不可惜嗎?

作文:我的週末

第六課:逛街購物

主題:逛街購物、形容物品

文法:量詞、多少錢、形容詞(現在式)、又……又……

介紹一下大家狂去的地方:明洞、弘大跟東大門(非現實),因為大家只會說這幾個地名XD。進入形容詞後大家總算變成有感覺、有想法的人了。

活動:跨班去買東西、在班上賣東西。我們班的位置不好到最後都沒客人,其他班老師們只好下來跟我們玩,體會到區位的重要性。同學說如果把別級的教室也開放,我們班就會變正中央,虧我管院完全沒想到真的需要檢討。可以討價還價、諂媚老闆,但是殺價要抽任務卡而且任務要成功,可能是體力活、腦力活或表演可怕的才藝像 귀요미 송。這個正熱的時候(高中吧)我知道但沒有關注,綜藝節目上偶像也常做。但剛剛稍微看了一下當年正紅的影片,不到二十秒就覺得好生氣,我不知道我在氣什麼。

考前考

接近期中考的時候會先有團體口說測驗跟寫作測驗。

團體口說測驗:本班老師監考。先抽搭檔兩個一組,背之前課堂上背過的對話。老師會發下有挖空的對話稿,挖空的地方自行填寫但不能和課本一模一樣,通常會和夥伴平分或一起寫。一課有兩個對話,考試第三節開始,當場抽其中一課,有一分鐘的準備時間,所以很看各組手氣(?),考完會繼續上課很厭世。

寫作測驗:他班老師監考。寫作測驗是在期中考前兩天,考試當天會先上一點課才考,所以差不多相當於在第二節課中間開始考。會是兩篇作文作業的其中一篇,沒考出來的一定在期中考出現。題目跟作業相似,但可能會有特定的要求或設定,試卷上出現的文法至少要用一遍,數字要寫韓文,文長十句以上。考完吃飯會繼續上課很厭世。

期中考

筆試、聽力、個人口說測驗

筆試和聽力:他班老師監考。單選題夾雜兩三題填充和造句、作文一篇規定同上。聽力也是單選題,每題放兩遍,不是透過廣播系統而用各班音響獨立放,全部聽完只會給你抄答案到答案紙的時間。考試的聽力比課本的聽力還要慢得多,所以不用太緊張。

個人口說測驗:本班老師監考。根據抽到的卡片回答老師的提問,考前會發一張表列出口說的問題,但大家覺得跟實際測驗幾乎無關。按抽籤順序應考,考完就可以走了(灑花)。

考試的時候座位都會分開,手機也要關繼並拿到前面。評分都有標準,不太會有什麼爭議。

文化體驗

期中考完當週週五是文化體驗,這一期是去首爾樂園。但是當天下雨,大家只能穿雨衣玩很狼狽,很多人待不到三個小時就離開了。但畢竟是免費的,所以我還是硬玩了六個小時。

正在排隊

▶️到這裡已經過了一個月了,所以先聽一首歌放鬆一下

가 나다라 마바사 아자 차카타파하

但其實我覺得用唱歌學好像沒有比較簡單哈哈哈所以聽聽就好。

我只是覺得他們很可愛所以逼大家聽。

覺得意猶未盡的人請繼續下個月的學習💬
成均館語學堂一級(中):上好上滿以及2019最新消息

想看我寫心情抒發拍4下
想看我寫交換生活拍14下
想看我寫旅遊分享拍24下
想看我的拍44下
覺得樂童實在太可愛了拍444下
但我可能還4會全部混在一起寫

--

--

李姿穎

已經畢業,只能懷念在韓國成均館大學交換時光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