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均館語學堂一級(中):上好上滿以及2019最新消息

李姿穎
8 min readNov 25, 2018

--

後半期文法不管是數量還是難度都明顯提高許多,雖然很痛苦,但同時能夠表達更複雜的概念。根據同學們的說法,某些文法已經超過TOPIK一級的範圍。前面的基礎像是動詞、形容詞變化如果打得越好,後半期就越沒問題。當然就算前面沒學好也沒關係,只要此時盡快趕上、釐清觀念都還來的及。

ㄟ學校最後還是改回原本的上課時間了,所以什麼最新消息當作沒這回事,標題還是留著作紀念哈哈哈。

(尷尬)

2018.11.3
先講最新消息,從2019年開始成均館語學堂分上午班和下午班,一樣是兩個月一期,畢竟這是成均館所擁有最大的類異點(POD),但總時數應該會變少,所以有可能會降價。繼續第七課前簡短談談幾個枝微末節(夠了全部都是枝微末節好嗎)。

2018.11.25補
總時數應該沒有大變動,沒有降價。上午班九點到一點,下午班兩點到六點。

2019.3.6再補
上下午分班的制度成效好像不是很好,所以三月這一期上課時間又恢復為原本的九點到三點。各語學堂都在漲價,成均館也不例外。

每背一個對話蓋一個章,我的是樹,我比較想要葡萄因為比較可愛

課本

文法的部分有韓英解釋,但有些動詞、形容詞、名詞的不規則變化不會全寫出來,文法理解跟變化規則主要還是靠老師講解。雖然針對不規則變化課本會視為另一個文法來介紹,但是是在比較後面的地方,我覺得有點遲。不規則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越早學越習慣,就像你幾乎不可能寫出goed(go-went)一樣。其他除了大題說明都是韓文。

第七課和第十四課後面有總複習,考前課堂上老師會給時間給大家寫。

BTW那麼貴的課本當然是彩色印刷,但是我不懂為什麼需要寫字的地方常常是彩色的區塊,這樣寫錯的話我的橡皮擦就會變得五彩繽紛。

課本裡的人物有時在約會很讓人不滿,像是:

S u r p r i s e !
左:秋天果然要聽古典樂呢(非設計對白,他真的這樣說)

講義

包含單字講義、動詞形容詞變化表、各課作業、上課活動的學習單等等,要用的時候才發。講義會補充課本裡面沒有或相關的內容,全部十四課加起來份量也是不少。

第五堂(Free Class)

第五堂是我取的,總之就是複習的補課,免費。這一期上了八週課,其中五週有補課,一週一次,一次兩個小時。怎麼上看補課老師的風格,有些帶題目、有些複習文法為主等。補課時間確定後會發回條問大家要參加哪幾次,如果缺席超過兩次,其他期就不能再參加了。聽說二級還有TOPIK班可參加,二者只能擇一。

2018.11.25補
TOPIK班是已經考過TOPIK的人可以上,其他人還是一樣上複習班,但我不是很懂這個邏輯,也有可能是我根本沒聽懂老師說的,總之想上的人跟老師報名就對了。

教室自習

一級的教室可以待到五點,所以下課能在教室自習。書也可以放教室,我都自習到五點,拍明天要考的範圍只帶講義走。很認真的話五點就餓了,可以吃完晚餐再回宿舍,完美。我猜以後沒有地方自習了,在教室自習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念出來,一般自習教室當然不行。

班長

每個班會選出一位班長,負責班務跟擦白板,我們班沒人自願所以用抽的。班長是有薪水的,好像是十萬韓元的樣子(不太確定但不少,老師如果先講我就當了XD)。班長通常還要負責處理同學跟老師一起聚餐的事情,但因為我們是一級所以是由老師訂餐廳,班長只負責收錢。BTW因為我們班有人吃素,所以不是去吃常見的烤肉而是PIZZA。

繼續上課

第七課:計畫

主題:之後要做什麼、有什麼計畫

文法:動詞(未來式)、什麼時候開始/結束、要不要一起……、如果……

回到過去、活在當下都是為了展望未來。

作文:我的計畫

第八課:交通

主題:怎麼搭車、問路、邀約

文法:請/請不要……、往……、打算(未來式)……、應該……

大家這課上得很痛苦,因為文法有點難就算了,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是用Naver Map,幾乎不問路。而且以我們的程度就算問了很可能也聽不懂,我是指雙方。但是我覺得還是很重要,因為萬一迷路到了荒郊野外或是網路不夠,問路的技能還是挺派得上用場。邀約的部分每個人都要在群組裡發一則訊息,邀請大家一起幹嘛、附上時間地點跟怎麼去(只是個作業不用緊張)。另外還有兩人一組畫地圖,在課堂上一樣邀請大家幹嘛、說明時間地點跟怎麼去,只差沒有做邀請卡片。

第九課:天氣跟季節

主題:如何當氣象主播(?)

文法:格式體、變……、可能會……

預測天氣很難、當氣象主播很難。原來中國東北十月就下雪了真的猛。老師說今年韓國夏天特別熱,有到三十八度以上,所以水果都死光光變很貴。一班秋天是韓國天氣最好的時候,晴朗空氣又好,但是今年不知道為什麼冷得特別快。十月街上就有人穿羽絨衣了是什麼意思,說好的舒服的秋天呢?

第十課:旅行

主題:旅行經驗、旅行計畫

文法:…..看看吧、做過……、……或……

當自己去過的全州出現在課本上的時候覺得特別好,大家如果不知道去哪可以從課本裡找,上課的時候就會特別有感。

第十一課:家族

主題:介紹家人、開始學習尊敬長輩(?)

文法:敬語、……的、這個那個很遠的那個

鼎鼎大名的敬語來了,尊敬這種東西就算說說而已也很難。BTW課本上有個很有趣的地方,族譜中的「我」是站在女生的角度,男生當然也有,不過是另外畫一格呈現不同的地方做對照而已。我賭這絕對是編課本的人思考後的結果,就像學測指考英文出現的工程師會是女的一樣。

作文:我的家族

第十二課:興趣

主題:興趣(廢話)

文法:可以/會……、也……、一邊……一邊……

可以找到同好的大好機會。

第十三課:健康

主題:學會看醫生、請假必學用語(?)

文法:只有……、之前……、之後……..

我覺得這課有點邪門,因為我剛感冒的時候隔天就上到這課了,有夠適合扮演病人。課堂上把印有病徵的貼紙貼到相對應的位置,雖然這個玩法有點浪費貼紙,但因為看起來很荒謬笑果出奇的好。另外大家請假習慣用頭痛,記得要適時變化。

發燒的意思(頭髮看起來病得比較嚴重)

活動:醫生病人角色扮演,我幫病人看病到一半的時候,病人很擔心地說我看起來比較嚴重。有人得了沒有男朋友的病(不是我),所以看診醫生只好介紹隔壁科的單身醫生歐巴。

體弱多病

第十四課:假期

主題:為了呼應一期結束而出現的主題,沒有想到因為之前的中秋連假太長,導致休假只有三天不到(五下午到一上午),有點悲傷。

文法:動詞(表連續)、為了達成/想要……、雖然……、…背景/情境……

因為這課不考再加上休假很短,大家已經提不起勁了。

影片發表

抽籤兩個人一組,但我們班是奇數,而我剛好被分到三個人的。編寫兩個對話並拍攝成各一分半的影片,老師會找一個時段放給大家看並互評。

其中一個對話是我編的

考前考

跟期中差不多。

期末考

跟期中差不多,但老師有先說一定會考怎麼回答問路、搭車跟敬語。

結業式

課上完了也不提早放假,所以只好上一點二級的課,大家雖然興致缺缺但還是很認真。最後一天結業式上了一節後派對時間開始,一起吃帶來的零食飲料,一邊看我的野蠻女友,電影結束後唱歌吃蛋糕慶祝。每個人還會有一張紙,傳給現場所有的同學跟老師在上面留言。

開始傳之前

老師播了他做的影片,有我們上課進行活動的照片跟縮時攝影,大家驚喜到不行。同時有人決定以後來學校一定要化妝跟洗頭,因為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拍。最後頒發由班上同學投出來的友情獎和總成績一二名,有看起來很厲害的獎狀跟很普通的獎品,分別是環保袋、隨身碟跟保溫杯。

正當有點感傷的時候發成績單跟結業證書,大家很擔心成績所以感傷的氣氛好像就暫時消失了(笑)。成均館語學堂第四期一級正式結束。

離開教室時,一個同學看著原本貼著班級名稱的牆,說我們班已經沒有了。

▶️太️感傷了點一首開心一點的

用Rap好像比唱歌簡單一點哈哈哈。

❤️❤️❤️世宗大王 좋아요❤️❤️❤️

請保佑我期期過關。

下篇談談我遇到的人們 💬
成均館語學堂一級(下):我們再見嗎?+成均館語學堂特別優惠

想看我寫心情抒發拍4下
想看我寫交換生活拍14下
想看我寫旅遊分享拍24下
想看我的拍44下
知道MINO將在11/26號推出首張正規專輯的拍444下
但我可能還4會全部混在一起寫

--

--

李姿穎

已經畢業,只能懷念在韓國成均館大學交換時光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