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必備!自組轟菌懶人包,五種居家訓練器材推薦組合

Alex Chen
6 min readMay 11, 2020

筆者曾半年瘦身 20 公斤,目前為瘦身課程《瘦身營養學》講師
FB 粉絲團:《飲食科學家 Alex》 IG:《sci_food_alex》

前陣子在 IG 限時動態 跟粉絲們分享了近期籌備的新健身工作室一共添購了哪些健身器材,由於正值防疫期間,陸續有粉絲來請我推薦他們一些居家訓練器材(Home Gym / 轟菌)的採購選擇,於是我索性把所有資訊整理成一篇文,以下會針對不同的族群,根據訓練資歷、經濟能力、訓練習慣等因素,去推薦 5 種不同的居家訓練器材組合

最近成立了健身工作室,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居家訓練的器材選購攻略

1. 超新手免費組合

・採購項目:無
・預估費用:免費
・適合對象:零訓練經驗、想踏入健身領域的新手們
・補充說明:通常這個階段先嘗試各種徒手訓練即可,如徒手深蹲、臀推、分腿蹲、膝蓋跪地伏地挺身等,與其砸錢買器材,不如先養成自身運動習慣、同時建立起基本的肌力與肌耐力。

2. 入門級省錢組合

・採購項目:低階可調式啞鈴+低階臥推椅
・適合對象:健齡 1 年內,還未養成長期健身習慣者
・補充說明:通常在這個階段,重量都還沒辦法練到很重,而且也還沒養成長期的健身習慣,建議買一些初階的可調式啞鈴去做一些簡單的負重訓練即可,缺點是使用的便利性與耐用性較低 。若再加上一個低階的臥推椅,就有更多訓練變化可以做

低階可調式啞鈴

・費用:$1,500 — $3,500
・關鍵字:迪卡儂、BLADEZ
・備註:重量調整較麻煩

低階臥推椅

・費用:$2,000 — $3,500
・關鍵字:迪卡儂、BLADEZ、BD-2
・備註:若練太重容易不穩

3. 中手級高CP組合

・採購項目:高階可調式啞鈴+臥推椅
・適合對象️:健齡 1 年以上、追求高 CP 值的小資族
・補充說明:接下來的 range 會越來越廣,光是可調式啞鈴一組的價差就可以從五、六千到兩萬多,基本還是建議自己稍微做點功課,畢竟練到這個階段應該也比較懂得如何評估自身需求、並去挑選合適的器材了。

可調式啞鈴

・費用:$6,000 — $25,000
・關鍵字:U50、AD32、Iron Master
・備註:價差大、種類多,建議先評估自身需求

臥推椅

・費用:$4,000 — $8,000
・關鍵字:馬西椅、Rep椅、AB-5000
・備註:承重穩定性高,找自己喜歡的即可

4. 高手級全套組合

・採購項目:深蹲架+臥推椅+槓鈴槓片+地墊+啞鈴
・適合對象:健齡 2 年以上,經濟能力也較充裕者
・補充說明:基本上這已經是一個非常基本款的小小健身房了。不管是練三項、或是各種大小肌群的變化動作,有這幾項器材完全難不倒你。再補上地墊,不只能吸震降噪避免過度擾人安寧,也可以避免傷到心愛的地板~

深蹲架

・費用:$10,000 — $20,000
・關鍵字:R13000、ST-3、SML2
・備註:另有多功能型深蹲架,但價格更高

臥推椅

・費用:$4,000 — $8,000
・關鍵字:馬西椅、Rep椅、AB-5000
・備註:承重穩定性高,找自己喜歡的即可

槓鈴槓片

・費用:$8,000 — $20,000
・關鍵字:奧槓、PU槓片
・備註:槓片通常會看買的總重計價

地墊

・費用:$2,000 — $20,000
・關鍵字:優力
・備註:價差大,便宜的通常味道很重,貴的通常就真他X的貴

啞鈴

・費用:$6,000 — $25,000
・關鍵字:啞鈴塔、可調式啞鈴
・備註:可視空間大小與需求,看要組啞鈴塔還是繼續用可調式 皆可

5. 老司機任性組合

・採購項目:心情不好就買,有錢就是任性
・預估費用:無上限
・適合對象:有錢人 ,齁雅郎
・補充說明:正所謂小孩子才做選擇,建議盡可能地多買,然後如果有買了發現用不到的就可以送我,或是如果有缺乾兒子也可以找我 ❤️

不過雖然說是懶人包,但其實真的要買時還是會視個人需求有些小變化啦,所以如果在選購的過程中有遇到任何困難都歡迎來問我,我不是什麼高度專業的器材研究者,但在能力所及內我會盡可能為大家解惑的!(Medium 上的問題有時會漏回,歡迎透過 IGFB 進行更即時的詢問喔!)

同時推薦有興趣的人去加入 轟菌大聯盟 這個 FB 社團,我許多器材資訊與知識也都是在上面學習到的。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請不吝給予掌聲,當然也歡迎轉載分享。也希望我的文章也能幫助到更多在瘦身之路上剛起步、或是遇到瓶頸的人,更有動力、也更有方向,然後最終達到自己的理想體態。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我會盡可能回答如果單純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些幫助,請給我 10-30 個拍手;
如果你因為這篇文章而有了任何飲食上的改變,請給我 3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 我的 FB 粉絲專頁:飲食科學家 Alex

★ 我的官方 IG:sci_food_alex

★ 我在 Hahow 的完整瘦身課程: 瘦身營養學:用科學飲食邁向理想體態!

註:如果沒使用過 Hahow,歡迎使用 這個連結 註冊,可獲得 $300 首購優惠

--

--

Alex Chen

台大資工所畢業,努力成為一個不務正業的斜槓青年,創業/前端/PM/新創/共生/籃球/街舞/詞曲創作/飲食科學家,能斜的全部斜起來,並持續增加自己的 slash。相信 Impossible is Nothing,要用自己的人生故事證明沒有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