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法國學生簽證(語言學校)申請-準備資料篇 #1

巴黎右岸
May 3, 2023

--

終於拿到法國學生簽證啦!我是用語言學校申請的,從開始到成功拿到簽證約需一個半月,期間剛好碰上元旦及春節年假,最後終於在焦慮中順利拿到簽證了!恭喜我!!

-我的申請時程-

2022年12月-聖誕節後開始準備資料並上傳資料到法國教育中心

2023年 1月4日-繳完面試費用並上網預約面試時間

2023年1月13日-到教育中心現場面試

2023年1月18日-通知可領取簽證

2023年1月27日-本人至簽證組領取學生簽證

-我的流程大綱-

Step 1 準辦好所有需要的資料文件

Step 2 至法國教育中心網站填寫並上傳所需資料

Step 3 完成繳交面試費用NT$8000(銀行或郵局臨櫃繳)

Step 4 線上預約面試日期時間

Step 5 線上填寫France-visa 長期簽證申請表

Step 6 至現場面試並繳交簽證費用50歐元(約NT$1700,用悠遊卡付)

Step 7 到法國教育中心領取簽證

這篇是關於【Step 1資料準備篇】,以下就來針對我自己的情況,一步一步解析所有資料準備還有要注意的事項:

我是先查好申請簽證所有需要的文件後,才開始到法國教育中心網站線上填寫資料的,但後來線上填寫資料的當下,才發現還有好多其他資料也要準備,所以是處於邊填寫邊準備資料的狀態,但是別擔心網站上面的步驟都是可以儲存的,不用一次填寫完,從送出資料到教育中心審核完大概一個禮拜。

以下是我全部準備的資料:

#1.有效期限的護照

需至少還有三頁空白頁。

#2.二吋證件照

!注意解析度!我原本是在路上的快拍機拍,然後上傳到教育中心,結果因為不清楚一直不過,後來索性到照相館請人拍,直接用相館給的原始檔案上傳才過的。

#3.法國語言學校給你的預註冊證明書

我是提供正本的,但網路上有人說副本也可以!上面需有你的名字、生日以及報名的課程開始及結束日期。

#4.財力證明

看你要申請幾個月的簽證,每個月至少要有615歐元,例如申請9個月,就是615歐元x9個月=5535歐元,相當於至少要有180,000台幣的財產證明(2023年台幣歐元匯率1:32),我是台灣銀行的,臨櫃跟他說你要是申請財力證明英文版,注意一定要英文版喔!接著櫃檯會問要換成什麼幣值?跟他說歐元!馬上就拿到了,我申請兩份70元。財力證明是面試當天才需要,所以也可以不用那麼早申請,要注意財力證明是有時效性的,最好是你面試當月或前一個月的證明。

#5.住宿證明

我的住宿證明是在法國工作的男友開給我的,包含同意讓我入住的信件(法文版)附上親筆簽名、他的居留證以及他住處的電費繳費單,上面有他的名字。

#6.CV

其實就是履歷,我是用英文簡單的大致介紹自己,包含姓名、電話、住址、學歷、工作經歷、語言程度。

#7.動機信及學習計畫(!重要!)

我用英文寫,個人認為這部分是最重要的也是簽證會不會核發的關鍵參考,我的內容包含:

— 你為什麼想去法國?

— 想去法國學什麼?

— 想讀什麼學校?這邊我大致介紹語言學校的上課時數,有什麼課程?

— 在法國期間的學習規劃,例如多久要考到法檢B2?

— 回台灣後的規劃?例如想從事什麼工作?

#8.大學畢業證書英文版

以下從第9點開始是我有提供,以及教育中心”另外”要我提供,所以依個人情況有所不同喔!這邊寫下來給大家做參考,讓大家有心理準備!

#9.如果有考英文檢定,成績單或證明書

我是提供多益成績單,沒有的話應該就不用提供。

#10.法語能力證明

因為我有在師大學法文,當時有跟師大申請成績單並檢附上去,如果沒有的話應該就不用提供。

#11.如果之前有在法國居住過,簽證及居住的時間

這點我超崩潰的,因為2017年曾經去法國打工度假,我填上這筆資料並附上當時的簽證,結果法國教育中心請我另外提供當時的工作合約、離職證明等,因為時間已經過去6年了,手邊沒有留存當時的資料,好險唯一還可以調到當時雇主匯款到我帳戶的紀錄,我跟法國教育中心解釋並提供我唯一有的證明。

#12.匯款至語言學校的證明

就是繳費證明,也是教育中心要我另外提供的,可能我報名的是私立語言學校吧!因為我有法國帳戶,當時是用法國帳戶線上匯款給學校,因此就截圖當時匯款證明給他們。

好了~以上就是我這次申請學生簽證所有提供的資料,所有資料都是在法國教育中心線上上傳給他們的,如果他們需要你補充資料,會傳訊息給你,如果真的有資料提供不出來,可以回信跟他們解釋,放心!郵件都是用中文溝通喔!我準備這些資料大概一個禮拜,加油!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大家。

下文來介紹如何填寫並上傳檔案至法國教育中心吧!

>>>Step 2 至法國教育中心網站填寫並上傳所需資料

--

--

巴黎右岸

生活在巴黎,用簡單的文字說自己的故事。Be kind • Be brave • Be elegant • Be humorous • Be grateful • Keep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