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交通統整:東京廣域周遊券、GALA 湯澤、河口湖、上野、東京、佐原、成田機場【2019 日本東京滑雪&河口湖五日遊】〉已大力讚嘆過東京廣域周遊券惠我良多,這邊就不再贅述(反正標題不是也說了嗎),直接介紹關於滑雪的五四三。

雖然當天刮風飄雪,但滑雪場的人還是很多!右圖是我租借的裝備們。

裝備

我和朋友這次要嘗試的單板滑雪(snowboard),我之前完全沒滑過,也沒有足以上場的裝備,所以決定都用租的。

湯澤 GALA 官網可以預約裝備,但我看了看,似乎只有日文版的網站有預約按鈕,中英文的都沒有。不過到現場租也是 ok 的,這不用擔心。

滑雪裝備預約網址:https://gala.co.jp/winter/rental_salomon.html(線上預約有打 8 折)

預約後先刷卡付款,到時拿著預約編號或單子之類的憑證(這點我不太確定,因為是由會講日文的朋友協助),直接到滑雪場的裝備櫃檯取貨即可,尺寸若有不合,現場都可以更換。

需要的裝備:

以下可視個人情況增減,但我自己使用經驗後,覺得這些東西都是必備!雖然大包小包很麻煩,可是穿不夠真的會太冷,玩起來也會很痛苦,滑雪場的置物櫃很大,所以多帶也不用怕塞不下啦!

以下裝備租借總價原價大約是 9,000 yen 左右,扣除手套的 1,000 yen 和網路預約打 8 折後,大約是 7,200 yen。

  1. 雪衣:
    就是一件又保暖又防水的夾克,手機錢包等重要物品可放口袋,這件雪衣真的神暖,我在台灣就是個很怕冷的人,滑雪當天也沒出太陽(還颳風下雪……),但我裡面只穿一件排汗短袖+薄長袖,外面套雪衣就覺得夠了。
  2. 雪褲:
    滑雪場會依照你的身高體重配給你適合的褲子。我在雪褲裡面是穿牛仔褲,如果想要更方便行動,棉褲、韻律褲、內搭褲都是不錯的選擇。
  3. 滑雪靴:
    滑雪場會依照你的鞋號配給你適合的鞋子。我平常穿 25~25.5,但因為滑雪那天穿了毛襪,所以最初拿的 26.5 滑雪靴根本塞不進去,最後是換成 27.5 的。有些人說如果穿一般棉襪或短襪,可能會被靴子磨到,但這點我沒特別注意,保險起見可以穿中高筒的襪子或厚毛襪囉。
  4. 雪板:
    板子很重,滑完當天晚上最明顯感受到痠痛的就是扛板子的雙臂……
  5. 護目鏡:
    不管是大晴天還是飄雪天都很適合,晴天當墨鏡用,雪天當遮蔽用。像我滑雪那天就是有小風雪,護目鏡可以防止雪跑到眼睛裡或直擊眼部。
  6. 防水手套:
    我本來自作聰明,想說一般的毛線手套就夠用了,結果看到當天氣氣溫是零下,馬上跟當地朋友借了一雙滑雪專用的防水手套。這手套是無法租借的,可能因為很貼身(?)吧,租就等於直接買下來了。但手套非常重要!絕對要戴!不然碰到雪會冷死!!!而且防水也很重要,因為你會一直跌倒或想要玩雪,如果手套不防水,手一定一下就濕了。
  7. 安全帽:
    大家好像都是戴毛帽,但因為我的毛帽不防水,加上第一次滑雪很怕摔死,所以還是有租安全帽。事實證明我真的狂摔,有安全帽會覺得保險許多,所以很建議大家租一下。
  8. 毛帽:
    雖然已經有了安全帽,但安全帽不保暖,所以安全帽下面還有一頂毛帽。唯一要提醒的就是不要戴那種有一顆大球的,不然安全帽會很難戴。
  9. 圍巾&面罩:
    這兩項我就沒有準備了,雪衣拉起來後,其實脖子不太會吹到風,但臉頰真的是凍到都紅了。我看到有些人是準備了圍巾&面罩一體的東西,google 滑雪面罩就知道了,看起來也很實用,下次我也會考慮準備這個,不然滑雪後的那週臉頰都在脫皮……可能日本太乾+滑雪時被風雪摧殘得太慘了。

教練課

湯澤 GALA 的官網也可以預約教練課,有中英日泰等四國語言可選,不過單板滑雪只有英文的,雙板滑雪才有中文和泰文。

因為預算有限,我是上團體課程,最多似乎可報到 20 人,但我那天是加我只有 4 人,變成小班制教學,收費是 1.5 小時 5,000 yen。

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報私人課程,價格在官網中都有,可能就看你想學到哪個程度囉。

教練課程:https://canyons.jp/en/tours/winter-tours/gala-yuzawa-snow-resort

線上預訂後,課程開始前去櫃檯報到就可以,教練會幫你檢查靴子有沒有穿好,也會跟你一起搭纜車上去。

坦白說我是覺得課程有點雞肋,雖說教練基本的都有教,比如怎麼扛板子、上下吊車、跌倒的安全姿勢、怎麼煞車或調方向,也會親自指導&帶你滑,但不知道是語言限制(教練是個日本女生,會講英文,但好像沒有非常流利)還是基礎課程內容就是比較有限,學完後還是很難知道怎麼控制自己的身體……

不過因為也沒路可下山(吊車只能載你上山,下山必須用滑雪的),所以非滑不可,沿路邊滑邊摔邊起身,總之就是慢慢摸索肌肉用力的位置,漸漸地就可以學會了。

當天真的是茫茫白雪的場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量的雪,好震撼啊~

加購

1. 纜車、吊椅、置物櫃

東京廣域周遊券可加購:https://www.jreast.co.jp/tc/tokyowidepass/

上面只講了裝備&教練課,上下山&儲物必備的纜車、吊椅、置物櫃要另外買喔!因為我有買周遊券,到了滑雪場現場出示周遊券後,可以用 3,500 yen 加購纜車、吊椅、置物櫃使用券。

以上截圖來自 JR 東京廣域周遊券官網。

2. 套裝行程(交通+裝備)

我在出發前看到各大旅行社或 kkday 都有在賣這個:東京廣域周遊券+裝備(單板或雙板、雪靴、雪衣、雪褲,以及吊車和纜車使用券),其他小型裝備和置物櫃可現場加購,看起來蠻划算的。

但如果使用日太近,是沒辦法訂的(像我是使用前兩天才發現……),要特別注意一下喔!

3 個小秘訣

1. 如果是搭新幹線前往湯澤 GALA,別忘了先去劃位!

因為我到日本的當天才拿到周遊券,隔天就要滑雪,所以劃位時去程指定席已客滿了,只劃到回程。當天早上等車時,上野車站也超多人,車廂真的滿滿滿!全程站了 75 分鐘才到滑雪場…….

如果有時間,請務必先去櫃台劃位!來回都可以劃,坐著看雪景會舒服很多,尤其滑雪完超累,你會非常想要癱軟在椅子上。

2. 如果真的劃不到位,可試試在東京車站上車!

因為這班新幹線是先從東京出發,才會路過上野,所以在東京車站上車的話,還有機會坐到自由座。

3. 滑雪時,請錯開午餐時間用餐!

湯澤 GALA 已經算蠻大了,但午餐時間的餐廳和休息區還是大爆滿!建議大家可以早上租裝備&上教練課,像我這次就是大約預約 9 點鐘取裝備,11 點上教練課,然後自己滑一下,2~3 點之間去用餐,下午 4 點多搭纜車下山。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