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家長賦能成長線上工作坊-第一課

張依婷
Jul 10, 2023

--

阿德勒式的親子教養,有幾項理念分別是「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要怎麼基於這幾項理念陪伴孩子成長,身為三歲小孩媽媽的我也有很多困惑,看了許多書讀了很多理論,但實作時總會遇到各種問題,這次參加了「阿德勒家長賦能成長線上工作坊」,希望能尋求志同道合的家長們,一起正向教養的陪伴孩子長大,以下內容就是在記錄這段過程,希望能堅持寫到最後一堂課。

工作坊五堂課

1.覺察是改變的第一步
2.愛的「鼓勵」自己與孩子的連結
3.教養輔助工具,幫助自己更了解孩子
4.瞭解孩子的錯誤行為並陪伴其成長
5.家庭中的合作關係

傾聽與覺察

覺察是改變的第一步

教養的第一課,是「傾聽」與「覺察」。
先覺察到自己的感受,才能好好的去處理事情。

感受文字圖
情緒顏色圖(來源:阿德勒家長賦能成長線上工作坊)

小練習:覺察自己的情緒

觀察以上的情緒顏色圖,根據今天的狀況,選出兩種感受並說明其原因。
[範例]
1.幸福:媽媽下班後幫忙照顧小孩,也帶小孩出去玩,覺得被愛很幸福。
2.焦慮:上課時間快到了,小孩卻不肯睡覺,不想耽誤到上課所以很焦慮。

「小孩一直玩不肯去吃飯,我很生氣」「出門時間到了卻拖拖拉拉不願意出門,擔心上班遲到,我很焦慮」有意識地覺察是教養的第一步,瞭解自己心裡真正的想法後,才能好好的去應對小孩。

專制與民主

在接觸到正向教養的時,有一點理念非常吸引我,就是「平等關係」,孩子與家長是平等的,「不會對大人做的事情,就不要對小孩做。」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自認是相對民主的媽媽,剛好這次上課講師也有提供對照表,剛好趁機會檢視一下自己。

專制與民主(來源:阿德勒家長賦能成長線上工作坊)

當看到這張表格,才發現其實看似民主的自己,也有許多專制的地方,但聽完工作坊其他媽媽分享,就算是有意識地去做,還是很難百分之百的做到民主,特別是家裡有多位小孩,或是小孩年紀在 3 歲以下的半獸人階段,有時候也需要「專制」來協助生活的進行,像是「專制:替小孩做他有能力完成的事」常發生在趕著出門的時候,總是會忍不住幫忙穿襪穿鞋穿外套。

另外一個大家常遇到的情況,是與家人同住時教養不同步,有媽媽與婆家/娘家同住,她也有提到「專制:給予恐嚇、威脅」,吃飯時小孩顧著玩不吃飯,就會對小孩說「你再不吃飯會被我處罰喔」。

理想是美好的,現實是需要妥協的,就帶著理想的遠大目標,朝著慢慢前進吧,不用過份的苛責自己一定要一步到位。

讚美與鼓勵

阿德勒式的親子教養核心理念,裡面有一點是用「鼓勵」提升孩子的自我價值,養成孩子能自信自立。

讚美與鼓勵乍看之下很難區分,但其實兩者還是有不同的地方。
「讚美」是稱讚「結果」,表達讓人滿意的話與認可,稱讚完成結果完美的事情;
「鼓勵」是鼓勵「過程」,表達在達成結果前,途中經歷過程的努力與進步。

讚美與鼓勵例句(來源:阿德勒家長賦能成長線上工作坊)

左邊的紅色話語是「讚美」,右邊的藍色話語是「稱讚」,看完例句後,好像有點感覺了,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幫助我們更容易區分,講出的話到底是讚美還是鼓勵呢?

讚美與鼓勵自我檢測
1.態度平等尊重,還是上對下?
2.從孩子的觀點出發,還是憑自己觀點判斷?
3.我會對朋友這樣說嗎?

讚美與鼓勵對照表(來源:阿德勒家長賦能成長線上工作坊)

講師也特別提醒鼓勵的「時機」非常重要,不要在孩子情緒高亢的時候鼓勵孩子,孩子聽不進去。家長也不急著在自己有情緒的時候做教養,若自己已經暴怒了,也不用勉強自己說鼓勵的話,孩子是很敏銳的傾聽者,講出鼓勵的時候,務必是發自內心的。

鼓勵時,可以先叫孩子的名字,喚醒孩子的注意與連結,孩子看著你的時候才開始說話。

延伸閱讀:讚美與鼓勵,有何不同?阿德勒正向教養

最後要記得,每個行為背後都有正向意圖,試著找出每個舉動後的正向意圖,真誠地欣賞孩子,肯定孩子積極正向的地方。
延伸資料:《正向聚焦》作者:陳志恆

課後心得

在上課之前一直覺得鼓勵適用在「正向」的事情上,例如有自己收玩具、遵守約定……等,但後來上完課後才發現,其實看似負面的事情,也可以找到亮點去鼓勵,像是孩子到了該洗澡的時間卻不去洗澡,有明確口頭拒絕「我不要去洗澡」,也是值得鼓勵的事情。

圖文資料來源

阿德勒家長賦能成長線上工作坊
第一課課程大綱
1.活動:顏色與感受
2.自我介紹( 3 分鐘)
3.管教方式:專制和民主的管教方式
4.鼓勵:鼓勵與讚美的不同

講師:Sunny 余詩婷 | 賴桑有隻魚
講師:Tammy 戴首嫻 | 潮媽與威哥的正向教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