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學習平台Preply使用心得(下)

線上課程 | 老師選擇 | 面試技巧 | 在職進修 | 非業配

這篇文章純粹是分享我的經驗,不是業配文!當初我花了不少時間尋找適合的英文學習平台,試用了幾個平台後,我最終選擇了Preply。由於網上關於這個平台的資訊較少,我希望通過分享自己的經驗,幫助那些想要在線上學英文的人,避免一些常見的陷阱😊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分享了評估試用多個語言學習平台,最終選擇Preply的心路歷程,以及使用一年半後整理出的優缺點(點這裡閱讀)。這一篇則將重點介紹如何找到適合的老師,以及如何有效地與老師溝通學習目標。

首先,快速縮小搜尋範圍

Preply 的搜尋功能設計非常直觀,你可以一鍵將整個網頁轉換成中文。建議你先設定以下篩選條件:

  • 上課時段:選擇你能上課的時間。
  • 學習科目:確定你要學習的領域。
  • 老師要求:是否需要老師是母語人士,或是否需要老師會其他語言(例如中文),以及是否需要老師已完成專業語言教學訓練(如持有TEFL證書)。
  • 價格區間:設定你能接受的價格範圍。

接下來,老師profile必看重點

1️⃣自我介紹 (About me)

快速瀏覽老師的自我介紹,通常會提到他的教學經驗、專長和教學方式。有些老師還會附上學歷和工作經驗。這些資訊能幫助你了解老師是否適合你:

  • 過去是否主要教成年人(可能適合上班族進修)。
  • 是否有編輯經驗(可能對文字掌握較好)。
  • 是否喜歡輕鬆的聊天教學方式(可能適合練習日常對話)。

2️⃣介紹影片

查看老師錄製的自我介紹影片,並注意以下幾點:

  • 口音與表達方式:老師的口音和表達方式是否是你喜歡的?因為學語言時,我們會模仿教學者的講話方式,所以這一點很重要。
  • 教學法:影片中老師會介紹自己的教學方法,有些老師還會示範,這有助於你進一步確認是否適合自己。
  • 工作態度:觀察背景設定、收音狀況、老師的表情和動作等,以了解老師對這份工作的態度是否認真。

3️⃣與老師聯繫

如果你對老師的資料有些許興趣但仍不確定是否適合自己,可以先發訊息給老師,簡單說明你的程度和學習目標,詢問老師是否有協助過類似的學生。我也會根據老師回覆的速度和內容來感受他的教學熱情和誠懇度。如果遇到老師從頭到尾都已讀不回,我通常會選擇直接不預約試上課。

同場加映一:如果感興趣的老師沒有開放時段怎麼辦?

如果你找到了一位非常喜歡的老師,但發現他的行事曆上沒有可預約的時段,別灰心!你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 私訊老師
    發送私訊給該老師,簡單介紹自己並詢問是否還有空位收新生。這樣的私訊有助於讓老師了解你的需求,也可能讓他在未來開放時段時,優先通知你。
  • 等待回覆
    我曾經遇到過這樣的情況,一位我很喜歡的老師因為度假而暫時沒有空檔。幾天後,他回覆了我,告訴我他回來後會主動聯繫我。果然,他回來後主動安排了試上課程,我也非常滿意,隨即訂閱了他的課程(從此連結試上,有「3折優惠 (70% Off)」)。

所以,如果你真的喜歡某位老師,不要放棄,也不要屈就於其他不滿意的選擇,勇敢主動聯繫吧!

同場加映二:我推薦的老師

我曾與12位以上的老師進行過試上,而最後長期合作過的有4位。以下是我推薦的幾位英語母語老師,供你參考:

Hannah 老師對文法和單字的掌握非常出色。雖然她是英國人,但對美式英文也有深入了解。每次她針對我的單字和表達方式提出建議時,總會提供英式和美式的用法,這對於我在跨國公司與不同國家的同事溝通非常有幫助。Hannah 老師永遠備課充足,並會加入時事或節慶題材,且常鼓勵學生。

Laura 老師是一位相對嚴謹的老師,但她總是準備充分。她在商業英文方面頗有專長,曾幫助我提高英文簡報技巧和辦公室常用語,使我在工作中更加得心應手。

Lauren 老師白天在國際學校教書,對於教小朋友英文很有經驗。雖然她主要的專長是兒童教育,但她非常健談且友善,所以我們的課程以英語會話為主,主要目的是讓我能夠在全英文環境中提高語感。Lauren 老師偶爾會指導我如何更精確地使用某些表達方式,並且當我做對時,她會給予誇張的鼓勵。這種激勵對於像我這樣每天工作忙碌、晚上還要上英文課的上班族,確實非常有幫助,讓我充滿了繼續學習的動力。

Isabella 老師非常溫柔,且對教材的配合度很高。如果你有特別想學習的主題或材料,她都能客製化調整。我曾經帶著我喜歡的英文歌曲歌詞到課堂上學習,而老師是很支持此方法的,因他認為這是一個學習自然用法的途徑,有時也會教我如何調整歌詞以使其更優美。喜歡聽歌或唱歌的朋友,不要錯過這位老師!

試上時明確表達學習目標

在進行試上課程之前,先思考一下你來上英文課的主要原因和目標。比如,我當初發現自己回台後口說能力退化,但在外商工作中,英語表達能力卻非常重要。因此,我希望能提升反應速度和字彙量,以便在工作中能夠自如地與外國同事溝通,不論是會議前的small talk、小組報告,甚至突然被指派代表台灣報告的任務。清楚你的目標後,記得在試上時明確告訴老師,這樣老師才能更好地幫助你達成學習目標。

試上其實是場面試 (用此連結試上,有「3折優惠 (70% Off)」)

試上課程實際上是你在面試老師,讓老師了解你的需求的同時,你也能了解老師是否符合你的要求。以下是一些我常問的問題,可以幫助你在短時間內更好地了解老師是否適合你:

  • May I know the agenda of a general class you teach? (藉此瞭解了解老師的課程形式和內容)
  • Will you prepare teaching materials, and what type of materials do you usually bring? (藉此瞭解老師擅長的教材類型)
  • Have you had more teaching experience with adult students or children? Also, which group do you teach more on Preply? (以確認老師主要教授的學生群體及經驗)
  • Why did you start tutoring on Preply? (此題僅針對新加入的老師,藉此瞭解老師往後的穩定度及是否可長期配合,例如我曾遇過老師正在環遊世界常會換地點,而這只是他短期的工作,那或許這老師就不那麼適合,因當他去到一些國家時網路會較不穩定)

訂閱開始上課後,如果真不滿意怎麼辦?

如果你對某位老師的課程不滿意,不必擔心。曾經我遇過一位老師,起初他很認真地記錄我講錯的句子並給予改進建議,但後來他不再準備教材,課堂內容變得隨便,這讓我非常不滿意。經過提醒後,他仍未改進,最終我決定停止上課並將剩餘時數轉到另一位老師那邊(轉移剩餘時數是平台提供給學生的保障之一,免收轉換手續費)。這種情況下,不必糾結於一位老師,平台上有很多選擇,找不到合適的老師可以果斷換人。Preply提供了試上不滿意可免費換另一位老師的服務,這也是平台給學員的另一個保障,所以如果試上過程真的不如預期,儘管申請免費換老師吧。

結語

說了這麼多怎麼選老師的眉角,「試上(trial lesson)」是最關鍵的一步。Preply提供了試上不滿意可免費換老師的服務(溫馨提醒不用不好意思換老師怕老師花了50分鐘但沒賺到錢,因老師試上本來就不會賺到錢,我們試上的學費是屬於Preply的,因此若試上過程真的很糟,就不用客氣聯絡客服申請免費換老師試上吧)。

最後,推薦你點擊這個優惠連結,使用上述分享的方法挑選喜歡的老師,並以「3折價 (70% Off)」預約第一次試上😎!(溫馨提醒:記得從連結進入,若直接搜尋Preply預約會是原價喔)。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篇文章的上集,歡迎點擊這裡查看
若你想看影集輕鬆學英文,這篇文章看我推薦的必看片單及提升學習效率的必知技巧。

最後,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不吝拍50下手鼓勵我👏,並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追蹤我閱讀更多!

我將持續分享英文學習心得及工具。我們下回見😊

--

--

羊小姐 Miss Sheep🐑

打滾於外商金融圈 | 喜歡語言及閱讀 | 補眠後分享語言學習、好書推薦及職涯經驗談 Working in Fortune 500 multinational finance company | Sharing language learning, book review, and career ad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