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家教]英文學習平台Preply使用一年半心得(下)

線上課程 | 老師選擇 | 面試技巧 | 在職進修 | 非業配

這不是業配文喔!純粹想分享因當初花了不少時間在找英文學習平台,試用/諮詢幾間後選了Preply。因較少看到人分享此平台,所以想分享自己的經驗,給想線上學英文的人參考,希望你們比我少踩一點雷😊

上一篇分享到我如何使用多個語言學習平台,最後選擇Preply的心路歷程,及使用一年半後整理出的優缺點(點這閱讀)。這一篇將與大家分享應如何找到適合的老師及有效與老師溝通學習目標。

首先,快速縮小搜尋範圍

Preply搜尋老師的功能設計直覺,並有一鍵功能可先將整個網頁轉換成中文。建議設定以下篩選:

  1. 自己能上課的時段
  2. 欲學習的科目
  3. 是否需老師為母語人士、是否需同時會說別種語言(例如:中文)、是否為professional tutors(有相關文憑或證書例如:TEFL)
  4. 能接受的價格區間

再來,老師profile必看重點

  1. 先快速瀏覽老師的自我介紹,裡面通常會提到他的教學經驗/專長及教學方式,有些也會附上學歷及工作經驗等履歷,可由此知道此老師是否適合自己。例如:過去都是教成年人(可能較適合上班族再進修)、有編輯經驗(可能老師對文字掌握很在行)、喜歡比較chill的聊天教學方式(可能較適合練daily conversation)。
  2. 再看老師錄的自我介紹影片。聆聽重點包含:聽看看老師的口音及表達方式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因學語言我們會去複製教學者的講話方式,故老師的講話方式是否是自己喜歡的很重要。影片中老師也會進一步介紹自己的教學法,有些甚至會demo,可進一步確認是否適合。另外,也可從背景的setting,收音的狀況,表情動作等,觀察這位老師對這份工作的態度。
  3. 若以上都看完覺得還行但還是不太確定是否適合自己,可先傳訊息給老師簡單說明自己的程度及目標,諮詢他有沒有協助過這樣的學生,我常也會從老師回覆的速度及內容感受他是否有教學的熱情及是否為誠懇的人(我也遇過從頭到尾已讀不回的,那我就連試上都不想約了)。

同場加映一:有興趣的老師沒開時段怎麼辦?

曾經用以上方法篩選後找到一位很喜歡的老師,但發現他的行事曆完全沒有可預約的時段,若遇到跟我一樣的情形,可先嘗試站內私訊該老師簡單介紹自己並詢問是否還有收新生。我這位老師幾天後就回覆我他正在度假等回來後與我聯繫,他回來後主動跟我約了試上(從此連結試上,有「3折優惠 (70% Off)」),我非常滿意也直接訂閱繼續上課。因此不要放棄屈就不喜歡的老師,喜歡就勇敢主動聯繫吧!

同場加映二:我推薦的老師

我曾站內私訊諮詢過許多位老師,實際試上過的超過12位,而最後(曾)長期上課的有4位。以下推薦幾位英語母語老師讓大家參考:

Hannah老師對文法及單字的掌握度很高,雖是英國人但對美式英文也有涉獵,因此每次針對我的單字及expression提出建議時,都會提供我英/美兩種用法,對我這種在跨國公司工作需跟不同國家的同事用英文溝通的人很有幫助。另外,Hannah老師他總是備課充足,也很會鼓勵學生。

Laura老師是相對嚴謹的人,但總是備課充足,對於商業英文很有專長,曾協助我精進英文簡報技巧,及辦公室常用英文厘語,讓我更接地氣。

Lauren老師白天是國際學校的老師,所以對教小朋友英文是很有經驗的。但因為是位健談且友善的人,我跟他練習的是英語會話,目的是為自己創造多一點全英文環境培養英文語感,老師偶有提點我某個用法該怎麼用會更精確,而當我做對的時候,他總是給予誇張的鼓勵,讓疲累一天晚上還要上英文課的上班族確實有被激勵到能繼續學下去。

Isabella老師是位溫柔的人,對於教材的配合度很高,若有特別想學習的主題或材料都可提供給老師。特別的是,有段時間我都用喜歡的英文歌曲的歌詞跟老師學習,老師覺得歌詞能學到自然的用法,有時又能學到為了押韻在文字上應如何調整使之優美是很好的材料,因此喜歡聽/唱歌的人不要錯過!

試上時明確表達學習目標

試上前,先思考是甚麼驅使自己來上英文課?上完後想達成甚麼目標?例如:我一開始是發現回台後沒機會講英文,口說不斷退化,但在外商工作,想拿到好的專案、報告曝光的機會、甚至升遷,都要隨時準備好英文表達能力,因此就來找老師幫我練反應度並提升字彙/厘與廣度;我當時的目標是希望能在工作上與外國同事溝通自如,無論會議前的small talk、正式討論、突然被指派代表台灣卻報告,都能發揮自如,並因隨時已準備好故不會緊張。

想清楚這兩個問題後,就要在試上時明確告訴老師喔!

試上其實是場面試 (用此連結試上,有「3折優惠 (70% Off)」)

試上其實是你在面試老師,也讓老師認識你,因此不妨參考我常問老師的問題,更了解老師是否符合我們的需求吧 -

  • May I know the agenda of a general class you teach? (藉此瞭解以後上課的形式)
  • Will you prepare teaching materials, and what type of materials you usually bring? (藉此瞭解老師擅長的教材)
  • Have you had more teaching experience with adult students or children? Also, which group do you teach more on Preply? (藉此瞭解老師過往的教學經驗)
  • Why you started to tutor on Preply? (此題僅針對新加入的老師,藉此瞭解老師往後的穩定度及是否可長期配合,例如我曾遇過老師正在環遊世界常會換地點,而這只是他短期的工作)

訂閱開始上課後,若真不滿意怎麼辦?

曾經我上過一位老師的課,起初我跟他溝通希望能幫我記下我講錯的句子,並給予我能講得更接近母語人士的建議,初期他都很認真地將這些紀錄在我給他的共編文件中。但到後期,他上課不僅沒準備教材,還隨意找主題聊,並針對許多議題不斷發表他的想法(欸老師,我是來練口說的欸)。經過提醒後,他還是繼續以此方式上課,忍了一陣子每周上課都很不快樂,最後決定停止跟這位老師上課,並將剩餘時數轉到另一位老師那,轉完覺得豁然開朗,真不應該糾結那麼久的,鼓勵大家,平台上老師很多,真不適合就果斷換人吧!(移轉剩餘時數是平台提供給學生的保障之一,免收轉換手續費)

說了這麼多怎麼選老師的眉角,其實「試上(trial lesson)」還是最後做決定前最關鍵的一步。Preply提供試上不滿意免費換另一位老師的服務,溫馨提醒不用不好意思換老師怕老師花了50分鐘賺不到錢,因老師試上本來就不會賺到錢,我們試上的學費是屬於Preply的,因此若試上過程真的很糟,就不用客氣申請免費換一位老師試上吧。

最後,推薦你點擊這個優惠連結,使用上述分享的方法挑選喜歡的老師以「3折價 (70% Off)」預約第一次試上😎!(溫馨提醒:記得從連結進入,若直接搜尋Preply預約會是原價喔)。

若還沒看過這篇文章的上集,歡迎點此觀看

若你覺得此文章對你有幫助,請不吝拍50下手鼓勵我,並分享此文給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追蹤我閱讀更多分享喔!

--

--

羊小姐 Miss Sheep

曾發下豪語絕不從事金融業,現卻打滾於外商金融圈 | 喜歡語言及閱讀 | 補眠後不定期分享語言學習、職涯及好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