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Fall ORIE/DS MS 申請經驗分享(第三篇:申請文件撰寫)

Mitty
15 min readApr 19, 2022

--

哈囉大家好,我是 Mitty!目前就讀清大工工系 22 級,預計今年六月畢業,而我將於 2022 Autumn 前往 Stanford 就讀 ICME Master of Science, Data Science track 的 Program。

疫情的變化讓這幾年的申請越來越難以捉摸,我也是這樣熬過來的,所以才希望在明年的申請開始之前,將自己的經驗整理起來,希望可以幫助到正在閱讀的你或妳。申請的路上非常艱難,大家一定要加油,努力堅持!

這個系列預計會有 3–4篇文章,看完這個系列的文章,你會了解到:

  • 簡略的概述:申請總論、申請結果
  • 申請流程、需要準備的 materials
  • 如何尋找以及使用網路上的留學資源、如何幫自己定位學校與科系
  • 申請的 mindset、感想、小 tips、心靈雞湯

如果你還沒有閱讀過本系列的第一篇及第二篇文章:

這是本系列的第三篇文章,主要是在介紹申請過程中需要準備的各種 material,時不時會穿插一些心得以及小 tips,大家要仔細看喔!

我全部的申請材料有以下這些:

  • GRE
  • TOEFL
  • 推薦信*4
  • Transcript (GPA)
  • SoP (Statement of Purpose/ Statement of objective/ Personal Statement)
  • PHS (Personal History Statement)
  • CV (curriculum vitae)
  • Others (video interview 等等)

大家可以參考一畝三分地裡面的一篇【從審材料的角度談談研究生申請】寫的申請材料的重要性:成績單(畢業學校)>= 推薦信 >= 科研成果 > 個人陳述 >= 托福 > 其他經歷(如工作) > GRE,不過每個學校流程和偏好都各有不同,不要以偏概全,在 PhD 的申請材料也有不同的排序。

在文中,筆者特別強調審查委員通常會先看成績單,所以大家知道成績有多麼重要了吧 ┐(´д`)┌ ,當初申請時真的有種少壯不努力,申請徒傷悲的感覺。好了,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GRE

我是先考 GRE 才考 TOEFL 的,在補完習之後荒廢了大半年,所以我自己覺得補習對我沒什麼用,畢竟真正要用的時候都忘光光了。主要我靠的還是自己,在大三寒假(2月、3月)密集學了一段時間,每天都過著填鴨單詞的生活,還有刷閱讀題、背背寫作模板,然後大三下一開學就去考了。在這邊再安利一下我的第二篇文章,裡面有準備留學考試很好用的工具喔!

在這邊勸勸大家,如果一戰已經超過 320 就可以好好滾去弄其他事了,不要像我一樣再考一次還沒有比較高 (´-ι_-`),浪費錢錢。

準備 GRE 真的沒什麼好說的,就是瘋狂背單字。基本上除了寫作是真的很套路,可以直接用模板之外, V 真的就是要背單詞還有刷題。以台灣的教育來說, Q 大概是國中數學的程度吧,非常簡單(只要小心別粗心就好)。近年因為疫情有些學校已經不強制收 GRE 成績了,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自己申的項目有沒有規定。

TOEFL

我只考了一次托福,沒有補習,完全是自己準備,大四開學時考的 108 分,還算是滿意就沒繼續刷了(其實也沒空繼續刷了嗚)。

我是先考 GRE 才考托福的,在準備 GRE 的時候就已經練就了強大的閱讀能力及豐富的單字量,所以基本上 TOEFL 閱讀、聽力跟寫作都沒什麼準備,主要是在衝刺口說,在三個禮拜內瘋狂練習。在練習的時候就是使用考滿分的口說練習,會自己試著講一次之後,再去看看其他同學講的,把一些不錯的想法彙整成模板,例如:題幹遇到「科技」相關,就要想到科技是不穩定的,可能在開會中途網路斷掉,讓整個會議無法順利完成,再講可能導致的後果、損失等等。在下面留一個截圖讓大家看看我是怎麼準備口說的。

在考完 TOEFL 的當下最大的感想就是不可以恍神!聽聽力的時候一定要全神貫注,要不然很容易不小心漏了重點,還有寫作寫越詳細越好。基本上以大家的水平來說,聽力閱讀練好的話基本上一定拿得到 100 以上,如過要 110 的話,就多練練口說。

接下來說說 G/T 送分,建議大家一確定選校名單之後就可以趕快寄了,千萬不要像我一樣都到截止日前幾天才寄,因為他本身的處理會需要一些時間,所以還是建議大家早早寄出。我在送 UCLA 的時候有發生一個問題就是學校一直沒收到我的 TOEFL 成績,在系統上一直是 Awaiting 的狀態,但是學校這陣子又非常的忙碌,寄信通常都不怎麼回。我找了很多方法,比如用 MyUCLA 的 message center 傳送訊息、瘋狂寄信、打電話去托福客服確認等等,我甚至想過乾脆花錢消災再請 TOEFL 寄一次成績,不過在我糾結的時候,他們終於回覆我了!Email 來來回回的確認過後,我給他們看了我的托福成績單、寄送成績到 UCLA 的收據之後,他們也沒請我再寄一次成績,就說會請 Graduate Division 給我發 offer。所以如果學校沒收到你的成績,就把收據貼給他看!

推薦信

每個學校要求的推薦信數量基本上都是三封(以上),也有的會限制只能三封。推薦信的部分主要是參考了一畝裡幾篇 CS PhD 的審材料分享,找了三封教授,一封工業界(實習主管),有些學校規定只能繳三封的話就會是兩封教授,一封工業界。

建議大家在找推薦人的時候可以找真正熟悉你的教授,因為基本上除了交推薦信之外,系統還會問很多問題,例如:

  1. In what capacity do you know the applicant?
  2. 評估申請人的各個方面能力,比如 intelligence、diligence、innovation 等等
  3. 在你認識的學生當中,此申請人是top 1%, 5%, 10% …… ? 你比較的群體是什麼?

也就是說你不可能找一個沒什麼聯繫的教授就想請他幫你寫推薦信,因為上面這些問題也會決定這封推薦信的可信度,再說了,如果是不熟悉的教授他推薦信應該也寫不出什麼東西。

同時還要注意一點:當你有多個可選推薦人的時候,要協調推薦人的絕對聲譽和你在被推薦人中的相對排位。在這邊說明一下什麼是「在被推薦人中的相對排位」,如果你教授今年給 5 個人寫了信,哪怕五封信都寫得很好,大家背景也都差不多,錄取時你們五個也會被拿來做相互比較,在送推薦信時教授的頁面也會有打分數的地方,要教授選擇你在他近幾年推薦的學生中是 top 1%, 5%, 10% 這種 ranking,所以最好的情況是你在所有教授心目中都是第一名,要不然就要謹慎地選擇推薦人。然後我想強調一下,在填寫推薦人資料時,一定要重複確認沒問題才可以送出!!!超級重要!尤其是 email 跟名字一定要確定是對的!

Transcript

我們學校可以直接影印,所以我就是印下來了之後再掃描而已。

  1. SpanTran 證明:在申請 CornellTech 的時候會需要 Course by Course Credential Evaluation 我找的是裡面最便宜的,也就是 SpanTran。他操作起來蠻簡單的,基本上就是按照步驟處理好,他就會直接幫你把認證過的成績單送到學校了。
  2. Scholaro evaluation 證明:有些學校會要求用這種外部的網站去轉換分數,不用錢,就是修過的課要一個一個打字,非常麻煩。。。如果中間忘記存檔然後頁面跳轉的話就又要重新打一次了。

USC 在二月多的時候寄信來跟我說要郵寄官方成績單到他們那邊,我一開始完全沒注意到,立馬用一天的時間處理、寄出了,有要申 USC 的要多多注意。

SoP

我上網找了很多其他人的 SoP 來參考,自己寫了一版之後,用 grammarly 改、找美國的朋友改、找同學朋友看,反復改了無數次(總共加起來應該超過二十次,光 Stanford 我就改了 10 次),如果跟教授很熟的話也可以請教授幫忙修改。我有朋友找教授改,教授基本上是幫他重新理過一遍,據說是非常有效,大家可以試試。

在內容的部分,我基本上會按照學校的性質去寫。如果是 MEng 那種的通常偏找工,我就會多放一點心力在我的 Entrepreneurship 跟 Leadership 還有實習跟實際應用的經驗。偏科研向的會把重點放在我的科研經歷還有學校的課業表現。蠻建議可以找那種專門修改文書的人幫忙改一下,畢竟我來來回回自己改了 20 次,人家可能改一次就到位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留學申請的申請文書子板塊。再來,大家一定要去項目的網站多聊解這個項目的主要方向是找工還是科研,通常學校網站上會有 Program Overview 那類的簡介。

寫法的話,我就是參考了很多不同的範本還有查了很多資料才寫的,大家也可以去學校的網站看看,通常會有 SoP 的要求還有 guideline(例:UC Berkeley),有的會限制 500 或 1000 字,所以雖然架構大致相同,每間學校的 SoP 還是需要做微調的,我的 SoP 結構如下:

  1. 基本介紹:自己感興趣的研究方向、簡述為什麼選這間學校、未來展望(以後想做啥)
  2. 初次接觸該領域的經驗、為什麼感興趣(看字數限制,可寫可不寫)
  3. 研究經歷
  4. 實習
  5. 創業課程經歷
  6. 講講學校課程設計怎麼樣可以幫助我、吹學校吹項目,提一下自己感興趣的 prof 還有 paper
  7. 詳細描述未來展望
  8. 總結,表達很希望為該校作出一些貢獻

最好的話能有一條線把這些經歷串起來,讓整個 SoP 有點故事性、不至於太枯燥乏味,我主要的故事線就是希望往工業 4.0 發展。看過很多人建議如果在 CV 上已經提過的在 SoP 就可以不必再提,除非你真的很想要強調這個經歷,在寫 SoP 的時候盡量不要只是把自己做過的事羅列而已,這樣等於是在寫文章版的CV。

由於 UCLA 跟 Cornell Tech 的 ddl 比較早,所以我之後在寫其他學校的 SoP 用的全是這兩間學校的模板(申請的項目太多,什麼不會,偷懶第一名),修修改改之後寫成了兩種風格的SoP(科研向、創業找工向),之後對應的項目用對應的風格再吹一些學校的信息、教授、課程、改一下學校名字和研究方向(這個其實也挺麻煩的,整天泡在學校官網找資料)。

後來改 Stanford 的時候,阿姨的朋友幫我重新順過,所以我有把內容的比重重新調整過,放比較多篇幅在說未來的展望還有學校可以給我甚麼樣的幫助,然後經歷那些的就講得比較簡潔,建議大家按照這個模式寫,畢竟它還是 Statement of “Purpose”,把自己的 purpose 或 objective 描述清楚,還有 What can the school offer you 講清楚,語氣要足夠強烈,才能讓 committee 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選擇你。以下提供 Stanford 的 SoP guidline,雖然 Stanford guidline 是真的很簡潔,不過他要的真只是這樣而已。其中的重點就是:

Future career plans and other aspects of your background and interests which may aid the admission committee in evaluating your aptitude and motivation for graduate study.

要記得充分展現出你對這個 program 的 motivation!!!

在修改 Stanford SoP 時,有很多地方的表達過於冗長,在這邊分享給大家阿姨的朋友給我的建議。

經驗敘述應該要非常簡單明瞭,基本上只要說明下列四點:

  1. 一兩句話簡單說明什麼事件(公司,計畫等等)
  2. 一句話說明想解決的癥結或所謂的痛點 (pain point)
  3. 一兩句話說明成果,儘量能清楚的量化(如省時,節約人力,省錢)等,效能(efficiency)這字意思模糊,最好用明確的指標
  4. 一兩句說明這經驗給自己帶來的影響

不需要把自己究竟用了什麼方法、哪個模型等等,這種這麼詳細的內容寫出來,而是要把這個經驗帶到你這個經歷的主線,這個經驗究竟在哪個方面讓你加強了想就讀這個科系的意願?它究竟是對你帶來了什麼影響?而不是就羅列你做過的事、說自己學到很多僅此而已。

PHS(Personal History Statement)

申請 UCLA, UC Berkeley, UMich, Cornell Tech 時都有用到。PHS就是要講一講和學業那些沒關係的事情作為補充,大多是課外活動或是特殊的人生經歷,比如小時候的故事、志願者經歷啥的。我就寫了從小當童軍樂於助人、有領導與團隊合作能力、溝通能力等等,還有各種經歷(擔任營長跟球隊隊長)、我遇到什麼問題,當時如何靠我堅韌不拔的毅力解決的等等,把自己寫得豐富一點,不要好像只會死讀書,以下提供:UC Berkeley 的 guideline。我也看過很多相關資料還有範本,蠻多人都在賣慘的(?)就是說自己小時候窮、沒錢讀書,所以是克服了很多困難才走到今天,也有女生說小時候男女不平等,沒有好好受過教育,很努力才走到今天的,但這些經驗一般人通常不會有,所以大家還是老老實實多做點課外活動吧,如果可以幫助弱勢團體(所謂的 historically underrepresented groups)那會更好。

CV

CV 一定要認真做,因為 CV 通常是前幾個審的文件,所以如果做得不好的話很容易會讓 committee 不想繼續看下去。我因為大二就有在申請交換學生,所以當時就弄了一個,最近在找實習時也有完整的 CV。申請的時候,我拿著之前的 CV,把一些廢話刪掉然後加一些新的經歷,然後就搞好了。我的 CV 最終是2頁,Outline 如下:

  • CONTACT INFORMATION: LinkedIn, Gmail, Phone number
  • EDUCATION
  • RESEARCH INTERESTS
  • WORK EXPERIENCE
  • RESEARCH EXPERIENCE AND PROJECTS
  • LEADERSHIP EXPERIENCE AND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 AWARDS AND HONORS
  • SKILLS: Hard skills, Soft skills, Language

我的 CV 就是白底黑字,簡簡單單的,網路上有很多 template 可以用,建議弄的學術一點,不要太花俏。CV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敘述要簡潔,最好一句話就把你的貢獻完整的描述出來,網上也有蠻多可以參考的範本,大家可以多看看別人怎麼做的。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你列出的能力需要有實際的事情去作為佐證。不要只說你很會與他人團隊合作,而是要說你在辦理活動或做什麼專案的時候,做了什麼事,證明了你會團隊合作。以我自己當工工營營長的經驗為例:

Supervised each department and coordinated the whole camp by communicating with and assigning tasks to each department.

證明了我會分配工作、溝通、帶領團隊前進,記得一定要有實例去佐證自己的能力。

Video Interview

Columbia、Cornell Tech 在交完申請之後會要求你做 Video interview ,一畝裡都有面經,大家可以去參考。我第一間面的是 Cornell Tech 當時真的超緊張的,怕自己講到舌頭打結,不過還好還是順利結束了。在面試前會有一個教學教你怎麼錄音上傳,所以完全不用擔心,只要保持平常心,在面試之前複習一下學校的特色(免得被問到 Why do you want to study here?)就差不多了,基本上他只是想檢測你能不能在短時間內組織好思路並表達出來。

Video Presentation

UC Berkeley MEng 有一個申請材料是 video presentation,要求用兩分鐘的影片分享一個你曾經解決過的 Engineering Problem,我在網路上查了好久都沒看到有誰分享這種影片,所以我就自由發揮,直接分享了我專題做的產學合作。我的呈現方式是用簡報搭配錄音,是蠻無聊的,不過當時時間實在太趕了,現在想想好像應該用有趣一點的方式呈現會好很多。兩分鐘實在是很短,沒辦法完整說明我這個專題的內容,所以我的影片主要聚焦在研究背景、動機以及研究成果,在研究方法的部分因為太複雜了,所以沒講太詳細。

總結

要寫出完美的 SoP 跟其他申請材料是非常困難的,要知道如何凸顯出自己的優點、如何表現自己對這個校系的 motivation 、如何將你大學四年所做的努力連結到你最終的 career 以及 purpose,而這些真的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同時,在申請時的這些 material 需要經過非常多次的修改,每次改完還是覺得不夠好,常常會讓人覺得無力。撰寫申請文件是申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是 SoP、CV 以及 PHS,是審查委員決定你適不適合該校系的決定性因素,雖然會花非常多時間,但是透過每次的修改,就會覺得自己又往目標更進一步了,同時也可以幫助你更了解自己。

大家加油!!!!!!(⁎⁍̴̛ᴗ⁍̴̛⁎)

本系列的第三篇結束!第四篇傳送門: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拍手 
👏👏 如果你想看更多這類的文章,請給我 10 個以上拍手
拍手是免費的,你不用付任何費用,也歡迎 follow 我還有把文章分享給其他朋友喔!
如果拍手越多我就會越有動力寫文章,分享越多乾貨給大家~~
大家要 follow 我啦!拜託 (⁎⁍̴̛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