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15:MD series(2/3)-如何練就超強記憶

朱騏
魔術好點子
Published in
6 min readFeb 7, 2018

前言

在上一篇《Idea 14:MD Series (1/3)-每張都是關鍵牌,關於牌序的一些事》中,我們介紹了有關撲克牌牌序的歷史,在文章最後也說明到,許多的MD(Memorized Deck)都是靠「記憶術」,將整副牌的牌序記憶下來。但究竟「記憶術」是甚麼,又有哪些方法呢?這篇文章將介紹三種常見的記憶方法,讓大家可以對「記憶術」有一個初步的認識。

事實上關於此方面的資訊,已經有許多的專書以及網路影片/課程可以參考,但尷尬的是,你不一定知道需要搜尋甚麼「關鍵字」才可以找到資訊,抑或是資訊太多,不確定要從那個地方開始閱讀。

因此這篇文章除了簡單介紹我自己實際應用的方法之外,將會分享幾個有用的資源,從這些地方著手,可以更快的認識這個既神秘、又吸引人的主題。

一、所謂的記憶術,到底是…?

記憶術是泛稱輔助記憶的方法,有達成快速形成記憶或是加深記憶的功能。

單純的知道記憶的方法與原理,並不是我們關注的重點,我們想要的是「能夠」將記憶術應用在魔術或是其他有興趣的地方。

下面將介紹三個我目前有在使用的記憶方法,同時我認為這三個方法最好可以按照順序學習,可以有事倍功半的效果。

1.連接法(Link method)

我們每個人天生都具有一種超能力,只是多數的人並不會刻意去鍛鍊它,這項能力就是-想像力。「連接法」就是需要豐富、誇張的想像力來幫助我們記憶多個項目,在沒有學習任何的記憶方法前,我們可能靠著默念(沒錯,就是像你小時候死背課文)進行強記。但若我們使用「連接法」,我們可以相對輕鬆記起多樣物品,舉例來說以下有5項物品,分別為:

1.電話
2.香腸
3.猴子
4.鈕扣
5.書

所謂的「連接法」就是要創造兩樣物品之間的相連,你可能會問「相連」如何創造?很簡單,只要我們使用想像力來講一個誇張又生動的故事!例如:

電話/香腸:最近大量的電話聽筒都使用香腸來製作,當你講電話講到餓的時候,還可以咬一口香腸來緩解飢餓。香腸/猴子:在亞馬遜叢林中發現一種最新品種的猴群,平常是靠著烤香腸當作維持食物的來源,第一次背鏡頭拍到時,猴子的旁邊還堆著一堆醬料。猴子/鈕扣:你覺得穿襯衫很麻煩嗎?現在最新的馴獸技術,讓猴子幫你扣釦子,從上到下,讓你再也不覺得扣扣子是一件麻煩的事情。鈕扣/書:這本書是用鈕扣層層扣住,你想要往下翻一頁,就必須解開一顆扣子,很有創意的行銷方法。---擷取與該編自 Derren Brown《心靈控制術》

看完了上面的小故事,應該會覺得要記下這串清單,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對吧?在創造故事的時候,我們可以參考Derren Brown在《心靈控制術》給予的小建議:

A、影像要「鮮動聲明」

B、每一幅影像都應該包含「互動」的元素,也就是兩元素之間盡量用「動詞」描述,例如:A打B、A塞進B、A殺死B...等

C、影像要「不尋常」

在練習完「連接法」後,我們就可以進行到下一步。

2.記憶宮殿(Memory Palace)

記憶宮殿有點像是「連接法」的進階版,所謂的「宮殿」其實指的是任何你熟悉的地方,例如你每天上班/回家的路線、你的客廳擺設、你的臥室…等,都可以被當作「宮殿」來使用。我們首先要在這個「宮殿」做的事情,就是要先尋找5–10樣「熟悉、能清楚記住位置」的物品,這些物品我們稱為「記憶樁(memory loci)」,目的是要透過這些物品來進行定位。

實行記憶宮殿的實際步驟是:決定「宮殿」→找出「記憶樁」→針對每個記憶樁,實行「連接法」。

舉例來說,我的臥室的記憶樁可能是「大門」、「椅子」、「電腦桌」、「床頭櫃」、「床」,要記憶的東西假設還是跟「連接法」的例子一樣,則我們要連接的項目依序是:

1.大門/電話
2.椅子/香腸
3.電腦桌/猴子
4.床頭櫃/鈕扣
5.床/書

在我們連接完畢後,例如只要看到「床」,我們自然就會聯想到「書」這項物品,因此你可以清楚地發現到,記憶宮殿最大的好處是:你可以從頭(大門)到尾(床)依序記憶,也可以看到「記憶樁」時瞬間進行回想,打破順序的限制,這對於我們不需依序記憶,是非常重要的一項突破。

若想要看更多相關介紹,可參考:

  1. 設計一個路徑,構建記憶宮殿 — — 最強大腦之Loci Method
  2. Mullen Memory Blog

3.記憶釘(The peg system)

最後我們說到了「記憶釘」的技術,雖然有了「連接法」跟「記憶宮殿」,但是我們可能還是無法面對更複雜的狀況,例如你今天想要記住52張牌的位置,難道就要在房間找出52個「記憶樁」嗎?答案也不是不行,只是我們還有一項工具-記憶釘,可以面對這種狀況。

記憶釘的實際運作步驟是:我們必須先對數字進行轉換,將每個數字都轉換成有意義的事物,如此才能利用連接法來加以記憶。關於數字轉換,事實上有非常多的編碼系統,我在一開始學的時候,就是學Derren Brown在《心靈控制術》的編碼邏輯,因此我會將數字先轉換成英文單字,再利用這個單字跟我想要記憶的牌來進行連接。

舉例來說,Derren Brown將1-10分別編碼成:

1 ale(麥酒)
2 hen
3 ham
4 whore(妓女)
5 hive(蜂巢)
6 bee
7 tea
8 shoe
9 goo(黏呼呼)
10 lice(跳蚤)

剛開始我和朋友推薦此方法時,遇到的最大困難點就是:英文單字!因為此編碼主要是用英文來進行編碼,對於我們來說並不是非常直覺,因此網路上的相關文章有「諧音編碼」的方式,有興趣的人可參考這篇文章,寫得非常的詳細!

二、結語

在這一篇文章當中,主要介紹三種記憶的方法,而這三種方法除了在網路上的文章可找到之外,我更推薦大家去看Derren Brown的《心靈控制術:地表最強心靈魔術師的終極錦囊》,可以對這個主題有更全面的了解。

下一篇我將介紹如何把「記憶術」以及「牌序」結合起來,讓我們可以將這些牌序牢記在我們的大腦中。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 「記憶術」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你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Magic Ideas》,我會每周用「主題」的方式帶你回顧重要的魔術文章!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魔術好點子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