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臺科商設、臺科工設 推甄研究所 資料統整及心得分享

Myra Chen
7 min readFeb 10, 2023

--

大家好~這是一篇能陪申請臺科設計研究所的人走完整趟路的文章,內容為分階段統整可參考的資料以及心得✨。

在推甄研究所的過程真的受到太多人幫助,有一起奮戰的同學、幫忙寫推薦信的教授、默默支持我的家人還有給我祝福的朋友們,希望能將這份溫暖延續下去,因此整理了當初所有的資料及心得,願能幫助到正在申請路上奮戰的人!

🔽 這些資料還有Notion版本,可以複製到自己的Notion編輯~

✏️ 臺科商設(乙組)

✏️ 臺科工設(甲組)

➡️ 另外還有2022 清大服科 推甄研究所 資料統整及心得分享可參考~

個人推甄背景簡介

報考學校:

  • 臺科工業設計(甲組)正4/107
  • 臺科商業設計(乙組)正3/47
  • 清大服務科學 備4/176(第17名,有備上)

個人背景:

  • 學歷
    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商業組 平均GPA4.03 系排7/99
  • 專案經驗
    臺北當代藝術館 服務設計產學合作、臺灣科技大學校務討論評平台 UI社會實踐及其他5個UI&UX專案、1個UI專案概念設計
  • 跨域經驗
    修習臺科大企管微學程、華碩企業書院、臺大企管課程
  • 其他
    TOEIC 910、社團及學生組織幹部經歷、司儀工作

關於臺科設計系

我理解的臺科設計所是一個臺灣設計相當優異的學系,師資陣容堅強,能給學生自由探索空間,且能讓學生深度學習設計。

  1. 系所資訊
臺科設計系研究所課程地圖

研究所招生資訊

以下時程、資訊為2022年推甄內容,可做為參考,最新資訊須自行到官網查看~

1.系所資訊

112學年度碩、博士班甄試時程
112學年度 服務科學研究所碩士班招生簡章

一階-書審資料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網路招生系統
報名、繳費、上傳資料、確認資訊、報到
都會用到的網站

  1. 開始準備資料前看可以參考的內容

前人的分享文章(都是在我申請過程中參考過的文章~)

2. 組別選擇

臺科設計系有三個組別,分別為工業設計、商業設計、資訊設計,要針對自己想申請的組別準備相關資料,避免作品總類過多,無法讓審查人員及面試官看出你想發展的方向!

3. 書審資料

1️⃣ 大學歷年成績單

須包含排名,如原本的成績單沒有排名,需另外申請名次證明

2️⃣ 個人簡歷

因為每個人的內容應該都不太一樣,所以這邊提供架構給大家參考~

📍簡歷
1. 學歷
2. 語言能力證明
3. 參賽紀錄
4. 相關專案經驗(包含內容做了什麼)
5. 設計相關經驗(相關專案以外的)
6. 課外活動經驗

📍自傳
1. 相關領域學習經歷
2. 跨域學習經歷
3. 課外經歷
4. 讀研動機

📍各種獎狀、證書證明

3️⃣ 研究方向、讀書計畫

因為每個人的內容應該都不太一樣,所以這邊也是提供架構給大家參考~

📍研究方向
1. 研究主題
2. 申請及研究動機
3. 簡介
4. 文獻探討
5. 研究限制
6. 研究問題與預期效益
7. 研究方法
8. 參考文獻

📍讀書計畫
1. 短期(大四至研究所入學前)
2. 中程(就讀研究所期間)
3. 長期(研究所畢業後)

4️⃣ 作品集

可以直接點擊連結參考我的作品集~

檔案大小以30MB為限,如為多人共同設計,請詳列參 與人員,並說明個人之貢獻。限以PDF上傳資料進行審查,以網路連結之資料,不予採認

二階-面試-工業設計

有一間面試教室及準備室,地點是RB大樓,我是面試工業設計及商業設計,教授全都不一樣,若是面試商業設計及資訊設計會有部分教授重疊。

教授人數:5人(想提供紙本資料記得準備5份)

面試時間:6分鐘

1. 自我介紹:1–2分鐘(我大概自我介紹1.5分鐘)

自介架構參考:

基本資料:我是XXX,目前就讀學校系所

專注領域:我專注於XXX,舉例說明...

跨域學習:我修習XXX,學習...

課外經歷:擔任社團幹部...

感謝:謝謝各位教授給我這個面試機會。

2. 問答環節:

1️⃣ 上網統整的各式問題

📍基本問題

- 為什麼想讀研究所?

- 研究所兩年想學到什麼? (想知道你讀研究所的目的)

📍個人相關問題

- 畢製主題是什麼?

📍未來規劃

- 之後想往哪個領域發展?

2️⃣ 我被問到的問題

📍自介相關

(基本上就是順著自我介紹或是提供的紙本資訊問問題)

- 專案內容提問

- 所以你實際(有落地的)的經驗有什麼?

- 那他們有採取你們的方案嗎?

📍基本問題

- 你為什麼想來這裡(台科工設)?

- 說一下你覺得台科工設的優點跟缺點

📍個人相關問題

- 你是商設的,讀工設還是要學一點模型你可以嗎?

📍比較問題

- 那你清大跟台科都上的話要去哪裡?

📍其他問題

- 還有20秒看你想補充什麼

二階-面試-商業設計

有一間面試教室及準備室,地點是RB大樓,我是面試工業設計及商業設計,教授全都不一樣,若是面試商業設計及資訊設計會有部分教授重疊。

教授人數:6人(想提供紙本資料記得準備6份)

面試時間:6分鐘

1. 自我介紹:5分鐘(我大概自我介紹2.5分鐘,作品2.5分鐘介紹)

自介時間要抓準,不然後面會沒時間讓面試官問問題!

自介架構參考:

基本資料:我是XXX,目前就讀學校系所

專注領域:我專注於XXX,舉例說明...

跨域學習:我修習XXX,學習...

課外經歷:擔任社團幹部...

作品介紹:我想介紹XXX跟XXX作品,作品簡介、專案個人貢獻、學到什麼

感謝:謝謝各位教授給我這個面試機會。

2. 問答環節:

1️⃣ 上網統整的各式問題

📍基本問題

- 為什麼想讀研究所?

- 研究所兩年想學到什麼? (想知道你讀研究所的目的)

📍個人相關問題

- 畢製主題是什麼?

📍未來規劃

- 之後想往哪個領域發展?

2️⃣ 我被問到的問題

📍自介相關

(基本上就是順著自我介紹或是提供的紙本資訊問問題)

- 你有提到你在讀論文,那你覺得論文跟課堂報告的差別是什麼?

📍基本問題

- 你期待在台科學什麼?

心得分享

面試前建議把自己的研究計畫、讀書計畫都再看過一次,尤其是其中的讀研動機,若擔心緊張忘記可以試著稍微背下來,另外在自介或是紙本輔助資料提到的內容一定要非常熟悉,因為大部分的問題都是從其中延伸,並切記不要有錯字。

我覺得大部分的教授人都超級Nice,遇到扮黑臉的教授發問也不用過度緊張,就把自已準備好的內容好好說出來就行!服裝就整潔大方即可~

而給在準備這場申請的同學建議還是一樣要在每個環節都要展現自己的決心及熱誠💪!

番外分享-很靈的台大土地公廟!

(尊重所有宗教選擇!這邊單純只是個人經驗分享~)

之前聽過不少人說台大土地公很靈,所以我自己是有拿6罐仙草蜜去拜拜,怎麼去跟怎麼拜台大土地公廟拜拜,考運不失敗寫得蠻清楚的,可以參考~

最後用土地公廟旁的虎斑貓祝大家申請順利,金榜題名✨~

土地公廟旁很像虎爺的虎斑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