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kaging Design _ Part 2

包裝除了美觀,到底還需要什麼?

natalie.su
4 min readJul 18, 2018

Part 1 在

下半學期我們換了老師,做了完全不一樣的事情。在短短一個半月總共做了兩個個人project與一個小組project。這段期間我們從不同角度思考為物品的包裝賦予意義與情緒。自己覺得在下半學期做的東西並沒有很好,做出來常常覺得看起來比較像是國小的美術作業;但做的過程會不斷思考包裝的意義並重新檢視包裝設計的本質,是否除了美觀以外,其實存在更深厚的道理。

Packaging Something Precious

第一堂課老師帶了小熊餅乾和一堆廢紙,要我們在課堂上利用廢紙把小熊餅乾包裝起來,包好以後把它往牆壁用力扔,看餅乾有沒有碎掉。這個練習除了要讓我們吃餅乾外,更要讓我們知道單憑紙張以及一點的物理知識就能做出牆壁也能抵擋的堅強外衣。

課後老師希望我們找一個我們很珍惜的東西,並針對他們對我們的意義與背後的故事做出合適的包裝。也特別規定這個包裝不能存在任何純美觀裝飾的成分,每個細節都需存在意義。我選擇了上學期一位英國朋友在生日時送我的蛋糕上的蠟燭,以這個蠟燭象徵我們的友誼以及我們一同分享的點點滴滴。我們曾一起做過蘿蔔蛋糕,他在生日時也送了我一塊蘿蔔蛋糕,因此我就以蛋糕作為底座,加上當時依照的食譜點綴為中間的奶油夾層。

事後覺得我的包裝應該更近一步發展出守護、呵護的作用,才更能彰顯這份作業所要傳達的意涵。

個人覺得很像小學美術作品

Packaging Emotion

為物品賦予抽象的情緒,並將情緒利用包裝表達。第一份作品為包裝賦予意義以後,再來就是希望包裝能帶出物品想傳達的情緒或感受。老師給我們看了許多以前學生的作品,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人替巧克力包裝賦予了罪惡的情緒;包裝透過一層一層的問句,由柔性勸導漸漸變成警告,最後打開拿起巧克力後是一句:「好吧!反正你最後還是會把它吃下去」,利用幽默的口氣帶出我們吃甜食普遍會出現罪惡又幸福的矛盾情緒。

我想了很久,決定包裝底片並帶出懷舊(Nostalgia)情感。原本想像的是要改造裝底片的紙盒子,和老師討論以後他卻認為可以直接將底片殼作為傳遞情感的介質,畢竟底片殼本身就是為包裝內部膠卷而存在。因此他希望我直接手作一個底片殼,以此表達我想表達的情感。其實我自己覺得這樣就失去的包裝設計的意義,因為這樣完全就是在重新做一個物品來象徵他的情緒,而非幫既有物品利用包裝加強表現它原有的意涵。但因為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做,所以就還是照了老師的意思去做。

我在想因為自己對於材質的掌握精確度還不夠,因此做出來的東西外觀不如預期,很難操作又不好收拾。我對我做的成品太不滿意,所以也沒有拍照紀錄,帶回台灣以後就把它丟掉了。我做的是一個外觀看起來全黑的底片,但慢慢把膠卷拉開以後就可以看到影像,利用外面的黑代表被遺忘的記憶,但實際挖掘後便會發現沒好回憶其實仍然存在。下面簡單做個示意圖:

底片:象徵回憶、懷舊

Packaging a Cause

承接上面兩個作業練習,最後一個作業我們要找(或自創)一個慈善團體,幫他們做一個每個月給捐款者的回饋包裹。這個包裹的用意除了要感謝捐款者的支持,也要提供適量的資訊讓捐款者能持續關注相關議題。

這份作業有趣的地方在於包裹的延續性與發展性。包裹中的內容物須提供足夠的資訊,讓捐款者有持續關心這個議題、持續捐款支持機構的意願。另外也須考慮每個月若都收到這樣類似性質的包裹,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樂趣,讓收包裹會是一件每個月值得期待的事。

我跟組員做的慈善機構是Animals of Australia,希望透過捐款幫助維護澳洲的物種多樣性,也保衛瀕臨絕種的澳洲動物。每個月捐款者會透過包裹中提供的資訊認識一個新的動物,並獲得這個動物的貼紙與徽章。他們可以將這個徽章別在印有澳洲地圖的茶巾上做搜集。

一個學期的包裝設計課程,學到的不是要怎麼樣讓商品外包裝變得好看,而是學到如何探究商品之於人的意義,將其本質利用包裝顯現出它所帶給人們的情緒、意涵,利用包裝幫商品說出它的故事!

--

--